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毕飞宇、阿门等获2008年“茅台杯”人民文学奖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文松辉)2008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11月7日在北京颁奖。江苏作家毕飞宇的《推拿》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甘肃作家叶舟的中篇《羊群入城》、辽宁作家马秋芬的中篇《朱大琴,请与本台联系》与河南作家计文君的中篇《天河》获优秀中篇小说奖,姚鄂梅的《秘密通道》获优秀短篇小说奖,张悦然的《月圆之夜及其他》、塞壬的《转身》获优秀散文奖,优秀诗歌奖由聋人诗人阿门的《中年心迹》与商泽军的《奥运中国》分享,特别奖授予了赵剑平的报告文学《巴拿马诱惑》。


  《人民文学》在2008年度发表的三部长篇小说中,评委们对毕飞宇《推拿》评价甚高,认为《推拿》切入的角度刁钻而又独特,毕飞宇对盲人推拿师的日常生活与内心的开掘深入可靠,对黑暗与光明、内心与世界的辩证关系阐发透辟,对盲人群体给予了温暖的理解。适逢今年在北京举办的残奥会,也体现了文学参与世界与生活的功能和意义。评委会对毕飞宇的《推拿》的评价是:“没有目光,但人被描写和叙述照亮。毕飞宇的《推拿》,深切、勇敢地探索人类生活的基本主题:爱、友谊、雄心与梦想,在一群盲人日常的离合得失之间,他有力地求证人的尊严,展现人为了尊严的不屈斗争。《推拿》证明了中国小说披陈人心的能力,证明了小说在对有限性、对生活和艺术的难度的明确意识中独辟曲径,创造想象和认识的复杂空间的能力。也证明了小说对人的肯定信念。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推拿》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此外,获得优秀诗歌奖的诗人阿门,也值得向读者隆重推荐。这位聋人诗人克服了听觉上的障碍,用一颗纯粹的诗心接通世界,凭借作品中优秀的语言感觉和艺术质地,以及对生活深刻的理解,在自由来稿中的征服了杂志编辑,在此次评奖中也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誉。评委会对阿门的《中年心迹》的评价是:“他的诗在身体与精神之间、在疼痛与平和之间保持着复杂的张力,在轻如光线、细如发丝之处,他领会生命的节气和节律。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中年心迹》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诗歌奖。”

  作为国刊的《人民文学》,多年来一直注重文学作品的艺术性与多样性、思想性与现实性、可读性与市场性,并坚守这一文学理想与文学重镇,发表了众多优秀而引人注目的作品。在几届鲁迅文学奖中,《人民文学》获奖作品居全国刊物之首;在全国各类选刊中,《人民文学》一直也是作品转载率最高的刊物。

  本届“茅台杯”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的评选方式,依然采取作家、评论家与读者代表组成的九人评委会,由他们独立地进行审读和讨论。此届评委会由作家陈建功、臧棣、李洱,评论家程光炜、孔庆东、何向阳以及读者代表李伟(北京)、李荣昌(四川)、王维武(安徽)组成,经过投票,最终评选出了10部作品。

  评委会认为,毕飞宇的《推拿》深切、勇敢地探索人类生活的基本主题:爱、友谊、雄心与梦想,在一群盲人日常的离合得失之间,他有力地求证人的尊严,展现人为了尊严的不屈斗争。没有目光,但人被描写和叙述照亮。《推拿》证明了中国小说披陈人心的能力,证明了小说在对有限性、对生活和艺术的难度的明确意识中独辟曲径,创造想象和认识的复杂空间的能力。也证明了小说对人的肯定信念。

  获奖的中短篇小说中,评委会认为叶舟的《羊群入城》具有独特的口音,繁华的世界因为这来自草野的声音变得朴素、苍茫。马秋芬的《朱大琴,请与本台联系》,敏锐地、反讽地揭示了媒体与公众意识的盲区。计文君的《天河》精确从容地展现了一种戏剧人生,表现出令人赞叹的艺术能力。姚鄂梅的《秘密通道》的主题是“信任”与“不信任”,作为短篇小说,它找到了将广阔的社会生活容纳于细节和片断的“通道”。

  对于获奖诗歌,评委会认为阿门的《中年心迹》谛听内心的声音,他的诗在身体与精神之间、在疼痛与平和之间保持着复杂的张力,在轻如光线、细如发丝之处,他领会生命的节气和节律。商泽军的《奥运中国》(选章)以澎湃的激情和宽阔的视野,咏唱宏大之事,具有庆典般的欢欣与庄严。

  在获奖的散文,评委会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塞壬的《转身》对时代变革中的个人经验做了痛切、真诚的表达。在她的文章中,人们清晰地感受到表达的渴望和表达的困难,在渴望与困难之间,她达到了精神的和修辞的真诚。张悦然的《月圆之夜及其他》同样是对“真诚”的有力求证,在异域的、跨文化的背景下,人借助“他者”探索自身心灵的边界。

  对获得特别奖的赵剑平的《巴拿马诱惑》,评委会一致认为,该作从独特的角度,以茅台集团为证,表现了中国民族工业奋斗与成长的光荣历程。借用小说化的手法,生动、鲜明地刻画了中国企业家的精神风貌,对纪实文学的文体创新、对丰富纪实文学的艺术手段做出了可贵的尝试。

  本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的评选时间范围为2007年11期至2008年10期的《人民文学》,为让更多的作者有获奖机会,凡获得过往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的作者将不在评选之列,今后将仍然遵奉这一原则。

  本届人民文学奖依然由国酒茅台集团提供支持。中国作协的领导及北京文学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