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陈锡文:农村改革再出发 12年农民人均纯收翻番

  导视:

  从长期不变到长久不变

  一字之差传递着怎样的政策信号

  从支农惠农到强农惠农

  细微的调整蕴含着怎样深刻的寓意

  《面对面》董倩专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解说:从长期不变到长久不变,农村土地承包期限的变化,充分见证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变迁。

从1978年到1981年,中国农村逐步实行了家庭承包经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84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规定土地承包期15年不变;1993年中央又下发文件,明确在原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30年;1998年十五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要贯彻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强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陈锡文:这个决定和十年前,十五届三中全会的那个决定,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是一脉相承,但有区别的,你比如说十五届三中全会中有一句话叫什么呢,赋予农民长期而又保障的土地使用权。那这句话你要读这个文件,觉得这句话好象又在这个文件里,这个十七届三中全会又出来了。

  记者:没错。

  陈锡文: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什么呢,赋予农民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那么把过去一个长期,现在变成一个充分,到底什么含义?

  因为上次讲长期是30年,这次讲长久不变,那肯定比它更长,那充分显然就不仅仅是长期,还有这个能够让农民更充分的表达你自己的意愿,你比如说为什么有一个流转的事在里面,那么很重要的就是说,这块地你如果是长期的承包给我了,而且你给我的权力是很充分的,那么按照物权法的解释就是,这块地除了所有权不是你的外,占有权是我的,经营权也是我的,收益权当然也是我的。那其中还有一个权力呢,就是说我在承包期的这个时间段里面,我要是出去打工呢,那么我有自己的权力,我问你,董倩你要不要,你在家种地那把我地转给你,那么这里头就包括一个转让权,流转权,我理解这是充分的意思。-

  陈锡文:但是这个充分首先是受法律约束的,就是你愿意流转,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就流转,你不愿意流转,任何人不能来强迫你,这都是包括这个充分的概念在里面。但是回过头来,决定中讲的很清楚,就是流转过程中,必须遵循三个不得,就是不能改变这个土地的集体所有权。第二就是不能改变土地用途,它是农田,你不能搞建筑,挖鱼塘,建砖窑,栽果树这个是不允许的。那么第三个就是原有的这个承包户主权力你不能去损害他。所以我就觉得你像十年之后,这个从长期把这个词改成一个充分,实际上体现说,我们整个社会是在进步的。就是长期的问题对老百姓来说,它不是个太大的问题了,我考虑的更多的是我的权力能不能更充分的实现,他是在追求这个问题。

  记者:像这种字词的调整,当然说这只是两个字,从长期变成了充分,然后从长期变成了长久,这个字,字数的变化很少,但是在你们起草的过程中,是不是要字斟句酌,字字推敲?

  陈锡文:那确实,像这个事既要表达得准确,而且要把这个政策的意图表达清楚。所以这个,像这些词是经过认真推敲,反复推敲。那确确实实不说绞尽脑汁吧,也是翻来覆去,你可能放了三个、五个大家,争论很长时间,最后渐渐形成,还是用这个词比较好。

  记者:那像这种谨慎,这种推敲,这种字斟句酌,它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什么?

  陈锡文:背后反映的就是,一个是要通过语言来非常准确的表达你的本来的政策含义是什么,对吧。第二呢就是你一定想办法避免人家产生歧异,或者误解,在解释的时候。那么第三就是它事关两亿多万户农民的这个切身利益,这事稍微有一打晃,对农民来说这个影响非常大,你不能说已经出现问题,完了你解释说,本来我们不是这个意思,再什么什么,那这个损失就造成了。

  记者:这是不可以的?

  陈锡文:这是不可以的。所以你在这个过程中,就必须要有这样一种就是起草这些人从用词的角度,这时候不是表现你文学修养的时候,而是要表现你对国情,对农民的这种理解和把握的时候,你怎么样这句话和十年前的这句话类似的,但我略微做点修改,让农民感觉到更踏实了,那才有真正起到了我们这个文件要达到的目的,它是这么一个过程。

  解说:在决定中类似的字词方面的修改不只一处,在阐述实现改革目标任务要遵循的重大原则时,决定强调必须巩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而这与此前一直沿用的“支农惠农政策”相比,在用词上有了细微的调整。

  记者:刚才咱们关注的是,由长期变成充分,由长期变成了长久,这是一个字词上的变化,其实我们只要细心的阅读这个文件,就会发现好多字词上的变化,比如说以前我们一贯使用的叫做支农惠农政策。

  陈锡文:对。

  记者:但这次我们注意到是强农惠农政策,这一个字的变化又意味着什么?

  陈锡文:以前应该讲强农惠农这个概念,在领导同志的讲话里头用过,但是在正式的文件,在全会的决定中,这是第一次。但我觉得也是意义非常大的。因为它很重要的一个支农,那么就等于说有一个主体客体之分,我来支持你,我来帮助你,那么这个农业对你国家来说,那不是你内生的一个产业吗,农民不是你13亿公民中的一大部分吗,所以这个本来说去加强农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这个一字之改,那么从我作为一个外人,来帮助农业,变成了就是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陈锡文:支农惠农政策变成了强农惠农政策,强农这件事情是我们13亿人共同愿望,是这个国家的要求。你再比如说看文件里还有一个,用了一个叫农用工业,以前叫什么,以前叫支农工业,也是一样的概念,就是工业是支持农业的,但是其实你生产的拖拉机,你是支持吗,我老百姓花钱买的嘛,所以一定程度上,你的生产的机械、设备、化肥,薄膜那是用于农业的,那么像这样一些概念逐渐的变化之后,我觉得它会形成一种比较好的社会氛围。让大家都觉得就是把农村搞好,把农业搞强,这是我们自己大家的份内的事,逐渐地在引导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