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和毕业人数攀高 大学生如何自谋发展?

  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人,就业任务十分艰巨。据了解,为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工商部门将进一步放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创新登记管理机制,方便大学毕业生申办登记,着力提升为个体私营企业服务的水平,以便于更多的毕业生加入这个行列,满足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需求。


  那么,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毕业生人数持续走高的双重挤压下,大学生就业能否从自主创业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呢?

  上周在沪闭幕的“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1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的集体亮相,吸引了众多眼球。以“小企业、高科技、大市场”的发展优势,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在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的支持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在创新市场赢来一片掌声。

  上海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生陈大明,毕业没几年就创办了一家主要研发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奥运期间,该公司获得了不少订单,他们设计的LED显示屏出现在了部分奥运公交专线车和运动场馆出口处。目前,公司的生意不仅做在家门口,产品被广泛应用在上海地铁1号线到6号线的电子显示屏上,并在华东地区占据了40%到50%的市场份额,还拿到了大洋彼岸的订单———接下了加拿大多伦多国际机场的“飞机停泊引导系统大屏幕显示集成”项目。能为奥运助力,陈大明很兴奋。他说,创业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基金会的支持,创业梦想可能还遥不可及。

  除了奥运项目外,上海大学生创业企业也获得相当一部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项目合同,而包括张维勇、张雷等在内的一批大学生创业者正向“校园节水专家”、“低成本环保材料的技术领导者”等目标努力。同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张维勇和几位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致力于为全国高校提供建设节约型校园整套专业解决方案。他们自主研发的节水龙头,水流量仅是普通水龙头的一半,但水压却不受影响,而沟槽式厕所冲水节水器则通过红外线感应控制,提高了厕所用水的利用率,节水率超过60%。

  目前,上海的“书生老板”队伍正在不断壮大。记者发现,在本届工博会上,正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自然成为布展企业最关心的热点。而如何在“危机”中觅得自身发展的良机,也成为大学生创业者彼此间议论最多的话题。一位大学生创业者告诉记者,他发现,在目前的大背景下,一些价格相对低廉,但又有较高创新技术含量的项目反而更受青睐。(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勇 | 陈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