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双转向 沪深股市出现巨大涨幅

  新华网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潘清)中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转向”,十大措施4万亿元扩内需促增长,为处于持续调整的A股注入了“兴奋剂”。

  消息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但比起股指的涨跌,转忧为喜的投资者们显然更关注另一个话题:弱势A股将迎来哪些值得把握的投资机遇。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转向",标志着经济工作重点由"防通胀"彻底让位于"保增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勇说,国务院十项措施中九条与扩大投资相关,这表明扩大投资已经成为保增长的主要手段。而增支、减税、扩张信贷“三管齐下”,显示了政府对投资的支持力度。

  10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轻松收复1800点和6000点,分别出现超过7%和6%的巨大涨幅。

  “尽管政府支出不能代替市场需求,但可以缓解产能过剩、稳定经济增长。”李慧勇说,从1998年的经验来看,增加财政支出对于刺激投资和刺激经济增长的短期效果非常明显。尽管政府支出不能代替市场需求,但将对A股市场许多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产生的利好效应无疑将是十分明显的。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表示,沪深股市由历史高点急转直下,存在两大决定性因素:盈利预期逆转和供求逆转。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量,而在两市累计下跌超过七成、产业资本逐渐介入的背景下,供求关系的转变也有望令A股迎来底部区域。

  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6日收盘,2007年以来首发上市的260家上市公司中,162家最新收盘价(上一交易日复权后收盘价)低于首发价格,“破发”比例超过六成。而236家增发公司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增发价格的公司有217家,“破增发”比例高达九成以上。

  同期,沪深两市共有214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净率水平最低的仅为0.47倍。

  知名证券市场分析专家应健中表示,股价跌破净资产,意味着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开始显现。而当股票价格跌到其收益率远大于存银行的绝对投资价值之时,市场的机会就降临了。“这也许就是中国股市可能会先于其他股市止跌回稳的原因。”

  作为衡量股市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市盈率数据也透露着许多有效信息。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两市市盈率分别为14.22倍和13.84倍。

  “成熟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而A股作为新兴市场,还应具有一定的溢价水平。”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股已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在带动沪深市场个股普涨的背景下,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对于不同的行业显然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后市A股将出现基于行业板块的走势分化。

  李惠勇认为,受益于政策的扶持,投资品行业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受益最大的行业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建筑开发等建筑建材行业;铁路设备、电网设备等基础设施配套行业;装备设备等“增值税转型受益”行业。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表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重点集中在两个领域,即农业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如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改革、土地流转、家电下乡,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直接受益的A股行业包括农牧、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国内建筑工程承包、水泥和钢铁等。

  10日沪深市场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印证了市场人士的判断。当日,建筑业和钢铁两大板块一马当先涨幅居前,个股均出现大面积涨停。非金属、专用设备、普通机械等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板块也都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不过程文卫同时表示,宏观政策出台存在滞后期,市场尚需要对利好政策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进行确认。与此同时,市场供求正处于减持-延期减持-增持-回购和并购重组的“探底路线图”中,真正的“底部信号”尚未明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近期走势仍将以反弹为主,真正的反转将出现在供求和盈利预期两大关键因素解决之后。”程文卫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