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纽约时报:中国出台586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纽约时报》11月10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9日宣布一项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得以平稳、较快增长,并有可能帮助阻止全球经济下滑。

  北京宣布到2010年底前投入4万亿元(约5860亿美元)的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等工程建设,包括建筑新的高速铁路、公路、城市地铁、新机场、水库以及四川灾区重建。


  这项由中国国务院在周日晚宣布的计划,是中国有史以来推出的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在今后两年中,该计划的投资额预计高达其GDP的7%。

  与此同时,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一部分,北京还宣布放松对信贷政策的控制,鼓励银行向企业积极发放各种贷款。

  “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道:“增加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

  如此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庞大的。一个月前,美国国会启动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2008年,中国的GDP约为3.5万亿美元,美国近14万亿美元。

  约一周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前往华盛顿参加全球经济峰会。届时,各国领导人可能会向建议中国出力帮助促进全球经济发展、避免全球经济大萧条。

  北京方面早已指出,中国将会以大力发展自身经济和设法维持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亚洲经济体的正常、快速发展来帮助稳定和提振全球经济。

  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将通过保持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等措施,来帮助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在周六,胡锦涛主席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就一系列问题交流意见,其中包括全球金融危机和两国在解决危机方面如何合作。

  现在,中国正在致力应对国内急剧下滑的经济。在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下滑迹象明显,主要是由于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降低、股市和楼市萎靡不振。出口的减少已导致中国南方多家工厂倒闭、大量工人失业。

  很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可能只有5.8%,并愈加担心中国的经济奇迹可能被国际金融危机“搁浅”,因此北京采取了非常之措施。

  但目前还不知道在经济刺激计划中使用的资金有多少是政府正常拨款以外的开支。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此举旨在促进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长。

  之前,经济学家已经预计中国会宣布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他们仍对刚刚出台的这一规模感到吃惊。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龚方雄说:“其规模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这将花费大笔的资金。”他同时指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了类似的、但规模要小得多的经济刺激计划,使用巨额资金建设国家公路、高速公路系统,以帮助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北京经济咨询机构龙州经讯负责人葛艺豪指出,政府如此大手笔开支的原因是,中国人因担心中国经济遭国际经济拖累,纷纷采取预防措施,大幅减少开支。葛艺豪说:“政府是在释放一个信号,"我们将会大规模增加开支"。这是向市场表示,人们不用惊慌。” (环球在线:张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