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一位美国律师对中国水污染跨省治理的建言(下)

  文/康艾黎(Eliot Cutler)(美国)

  一位美国律师对中国水污染跨省治理的建言 (下)

  只有平常百姓自愿并有机会参与到立法和执法过程当中来,才能使这一整套强有力的污染防控体系变得行之有效

  美国环保法律之父埃德蒙·马斯基参议员来自于我的家乡缅因州的拉姆福德市,那里位于美国的最东北部。

拉姆福德是一个小城市,如果以中国的标准来看就更微不足道。它位于安德罗斯科金河沿岸。当马斯基在二战结束后返回缅因州的时候,新英格兰地区的几大河系——佩诺布斯科特河、肯纳贝克河、安德罗斯科金河、梅里麦克和康涅狄格河,都已经濒临绝境,河道中充塞着各种未经处理的有毒物质和废弃物。

  马斯基是一位环境保护论者,他比绝大多数人更早地认识到,排放到大气以及地表和地下水当中的环境污染物并不会服从各州以及国家之间人为划定的分界线,并深知以最科学的方式制定水和空气质量标准的重要性。

  马斯基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联邦主义者”。也就是说,他对联邦制度持有坚定信念,认为“中央”政府的一些最重要的职能就是要维护各州和地方政府的生机和活力。

  最后,马斯基也是一个政治上的现实主义者,深知大多数州政府行为背后的那种追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因。 所以,他希望能确保公民享有权利和机会来参与那些对自己产生影响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和执法过程。

  基于他政治理念中的这些基本元素,马斯基议员确立了美国环境立法的三大基石:以先进的科学方式确定全国统一水资源标准;以强大的联邦管辖制度确保中央可强制执行统一标准;以及公众和个体公民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统一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相继于《洁净空气法》,推动《洁净水法》成为了马斯基参议员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马斯基要确保在一个有效的管理和执法系统下,环境污染者无处藏身,避免了他们在州与州之间辗转以规避法律的行为。

  联邦政府确认了对所有“美国境内水域”的唯一管辖权,并且明确留给各州的任何权力仅仅是一种委托性质的权力,而且如果哪个州未能按照联邦政府的要求做好落实和执法工作,委托给它的权力就会被收回。此外,联邦法院将有权审理涉及《洁净水法》的案件。各州政府被要求制定出特定的,可衡量的排放限制许可标准,并应符合联邦政府的方针政策。严格的, 数据对公众公开的报告制度,及对违规行为的实质性惩罚均对落实联邦政府的要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联邦法院从全国的角度看待这些问题,因此法院所关注的是地区和全国范围的清洁和安全的水供应,不太可能出于发展地方经济的考虑而倾向于地方利益。

  联邦法院的管辖权对于《洁净水法》的成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马斯基深知,法院越具有地方性,就越有可能做出偏向于地方的权衡。而联邦法院由于更具有全国性的视野,相对而言就不会像法院那样只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不顾及整个地区或国家的利益。

  最后,法案体现了马斯基参议员的一个坚定信念:只有平常百姓自愿并有机会参与到立法和执法过程当中来,才能使这一整套强有力的污染防控体系变得行之有效。 所以《洁净水法》当中最具有革命性的则是它的公民诉讼条款。马斯基在这方面的创举其实并不复杂:当个体公民能够证明环保许可证的有关条款并未得到落实,也即承担环保执法责任的机构未能履行其职责,如果要求法院给予这些个体公民以名分,那么他就能够更有效地促使这些机构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条款,那些关心自身环境状况、身体健康以及子孙未来的公民会在有秩序的行政系统下面,在他们关注的范围内采取行动。 ■

  (作者为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1977年担任卡特政府的预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曾参与起草《美国洁净水法》)

  编辑邮箱:daiwenming@vip.sohu.com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