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航大学生科技节设计亮点多 汽车能飞水做幕墙

  汽车也可以飞行!昨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1届“飞豹杯”大学生科技节上,记者就亲眼见到了大学生自己设计出的“飞行汽车”。

  “飞行汽车”:想飞就飞

  能源与动力学院大四的马晓健是这辆“飞行汽车”的发明者之一,他手拿遥控器,轻轻一推,汽车开始在地面行驶,再一转,汽车突然垂直上升,飞离了地面,随着他的操纵,飞行汽车竟然在人群中盘旋而飞,随后又缓缓降落在原地。
马晓健介绍说,飞行汽车和普通汽车不同之处在于多了4个风扇,这4个设计在汽车底部的风扇叫涵道风扇,汽车在地面行驶时,通过左右两个风扇旋转成一定角度,产生倾角,从而产生向前或向后的动力。空中飞行时,靠的也是这4个风扇,产生向上的推力,托起汽车飞起来。正是这创新的气动布局让飞行汽车具备了垂直起降空中飞行的能力,不仅驾驶方便,飞行还不需要跑道。就是这辆飞行汽车在不久前举办的“2008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上夺得科技创新一等奖。“不过眼下我们的这辆飞行汽车才1公斤重,要是真的汽车有好几吨重,那在技术上还有不少难题要克服!”马晓健说。

  “数字建筑”:墙是水做的

  灯光幕墙在城市已经很普遍了,你看过数字水墙吗?所有的图案和文字不是由灯光明灭形成,而是由水的变幻而形成的。设计者之一自动化学院的王昂解释说,“数字水墙”其实是利用计算机来控制电磁阀,通过高速的开启和关闭,控制水流下落断续,从而形成类似于电脑的像素点,显示出文字和图像。“这个项目已被科技部买走了,据说要放在科技部的展厅里。”王昂说,“不过数字水墙还只是开始,我们感兴趣的还有数字化建筑,所有墙体都是水做成的,人一走近,水流自动分开,形成一道门,也就是处处都可能是门,而墙体的形状、花纹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做出改变,这可是普通混凝土建筑难以企及的哦!”

  智能公交:几点到站全清楚

  南航自动化学院赵飞等设计的“智能城市公交站台可视化系统”则能清楚告诉你几点几分公交到站。“你知道蚂蚁搬家吧,那么多蚂蚁排队走,但它们总能实现最佳效果,蚂蚁通过大脑感知路况,用触须来交流,我们也是模拟蚂蚁搬家,只要在每辆车上安装上一个无线电传感器,就能在3—4公里内进行信号交流,从而实现公交运行线路的可视化。”记者在模拟平台上看到,A、B、C三个公交站点,通过接收无线电信号,准确判断某辆车到C站还有120秒,到A站还有5分钟。通过控制中心的调配,就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堵塞状况。(张琳)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昂 | 马晓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