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打破集中供暖垄断才是治本之策

  新华网郑州11月10日电(记者张兴军、桂涛)针对由供热企业酝酿涨价而引发的诸多争议,有关专家表示,郑州市集中供暖之所以遭受重重质疑,饱受诟病,表面问题在于成本不透明和服务质量差,但根源在于垄断造成的用户发言权缺失,加上政府监管不到位甚至缺位,从而造成用户和企业在利益博弈的过程中处于弱势。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提出这样一种现象:目前郑州市的集中供暖主要由两家供热企业承担,但和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连年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却持续赢利,这不能不让人对前者的成本核算产生怀疑。记者注意到,在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调价申请中,其2005年-2007年三年供暖业务利润分别为-226万元、82万元和392万元。

  郑州某采暖节能设备公司技术总监杨东指出,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热范围主要在西区,这一区域房屋建造年代较长,采暖损耗较大;此外,该公司以外购热源为主,而热力总公司绝大多数热源为自产。两相比较,前者供应单位热源的成本肯定高于后者。现实情况却是前者赢利后者巨额亏损,个中原因值得思考。

  郑州供暖调价听证会旁听代表程汛指出,从两家供热企业提供的调价申请中可以看到,截至2007年底,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共有从事供热人员561人,而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分公司在册职工145人,季节工180人。

  “这一细节或多或少能反映出前者在内部管理方面的人力成本。”程汛说,“涨价可以,但前提是有关部门对供热企业进行严格审计并公开成本,因为老百姓看到的不能是一本"糊涂账"。”

  杨东认为,和水电供应不同,由于采暖具有共享性、公共性等特点,目前郑州市实行的按照面积和使用天数进行收费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长远来看,采用国际通行的分户计量收费方法才是科学之道。

  据了解,现行采暖计费方式源于计划经济时期把采暖当成一种职工福利进行分配,由于房屋年代、建筑结构等诸多环境因素,常常导致供暖时达到了“量”却保证不了“质”,即实际取暖效果很差。而推行分户计量,用户不但能够自我调控取暖效果,而且收费也变得透明,并最终培养用户节能习惯,达到合理消费、拒绝浪费的目的。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表示,作为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问题,郑州市集中供暖之所以乱象丛生,关键是垄断致使用户发言权缺失,加上政府监管不到位甚至缺位,从而造成用户和企业在利益博弈的过程中处于弱势。“因此引入竞争主体,打破垄断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