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妈妈”今去世 因反种族隔离流亡31年(图)

南非女歌手米拉姆-马卡巴
南非女歌手米拉姆-马卡巴

南非女歌手米拉姆-马卡巴

  非洲妈妈为自由奋斗一生 因反种族隔离流亡31年

  中国网11月10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非洲妈妈”的南非女歌手米拉姆-马卡巴,于本周一在参加完一场演唱会后不幸离世,享年76岁。这位传奇女歌手曾用自己的歌声点燃了南非广大黑人对自由的渴望。由于种族隔离政策,马卡巴的音乐曾一度被白人当局所查禁。但是,她并没有放弃,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同种族隔离政策进行了斗争。

  马卡巴于上周日晚上在意大利南部参加了一场支持作家罗伯特-萨维阿诺的演唱会。

因为作品中涉及有组织犯罪的内容,罗伯特-萨维阿诺曾受到来自他人的死亡威胁。由于演出结束后突发心脏病,马卡巴被迅速送往了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附近的一家医院。医院管理人员称,她是由于心脏病而去世的。

  马卡巴于1932年3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生。据法新社报道,她唯一的女儿邦迪于1985年去世,时年仅35岁。当时穷困潦倒的马卡巴甚至连给女儿买棺材的钱都没有。她一个人将女儿下葬,并且拒绝了记者的报道请求。由于反对种族隔离政策,马卡巴的护照于1960年被南非当局吊销,当时身在异国的她也因此无法回到祖国。由于受到政府的阻挠,她甚至无法参加自己母亲的葬礼。在流亡海外的31年间,马卡巴曾前后途径多个国家,包括美国、法国、几内亚及比利时等国。由于马卡巴于1976年在联合国发表了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言论,南非当局宣布禁止在国内播放由她演唱的歌曲。

  随着种族隔离政策最终被废除,马卡巴终于在1990年重归故里。在约翰内斯堡,她表示:“我始终不理解自己为何不能回到故乡。我从没有犯下任何罪行。”对于马卡巴来说,音乐是她反抗种族隔离政策的最好武器。南非时任当局曾对多种文艺活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而其他国家的演出团体为了孤立白人政权并且显示对种族隔离政策的反对态度,都曾拒绝在南非进行表演。

  在流亡的那段日子里,马卡巴用自己的歌声使全世界都了解到南非黑人的处境。她的存在使人们清楚:白人政权在无情地压迫那些占国家人口大多数的黑人。马卡巴曾表示:“我传承了自己国家的文化,音乐中保留了传统的特色。通过歌声,我为非洲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音乐成了非洲的象征,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便会形成这种印象。”

  马卡巴曾经历过多次婚姻。美国黑人活动家斯托克里-卡米查尔、爵士乐乐手休-马萨克拉都曾与她携手迈进过婚姻的殿堂。上世纪60年代,马卡巴在美国曾与哈里-贝拉冯特一起合作,两人于1965年获得了格莱美奖。1987年,她又与保罗-西蒙在非洲津巴布韦同台演出。(钟龙)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巴 | 拉姆 | 巴于 | 罗伯特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