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狮丹努公司调查 出口退税率上调带来新机遇

  新华网宁波11月10日电 题:出口退税率上调带来新机遇——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调查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胡一敏

  11月1日起,我国开始适当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其中,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昌等人士表示,此举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很有帮助,但政策效应还需要企业通过扎实的工作加以体现。

  企业增强了应对危机的能力

  曾被评为“中国T恤衫销售十强”的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织造、染色、制衣、国际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型针织服装企业,产品90%以上出口。2006年,该集团销售额达13亿元,2007年销售总额达15.6亿元。徐建昌说:“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提高两个百分点的退税率,就相当于增加了2%的净利润,或者说多了2%的降价空间,增加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狮丹努集团的利润增长率从去年的15%急速减至今年的9%。出口退税率经两次调整增至14%,令他们有了喘息的机会。

  徐建昌说:“纺织品经营提倡自主品牌,但客观地讲,中国有自主品牌的纺织品企业大概不到1%,贴牌的比例很大,并且目前仍然占有优势。贴牌能带动品牌发展,也是占领国际市场的有效手段。这必然导致很多企业依赖出口。”

  宁波海关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提高退税率涉及宁波市1100个商品,4634家出口企业,1—9月这些企业的出口额为87.61亿美元,其中纺织品25.9亿美元,服装42.2亿美元。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认为,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势必有利于缓解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困难现状。

  汇率下降是巨大压力

  虽然出口退税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但徐建昌并未表现得过于乐观。

  他认为,尽管今年以来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已经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仍难以弥补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狮丹努产品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为欧洲,其次是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地再次之。徐建昌说,仅今年8月至11月,欧元的汇率三个月就下降了约19%,而澳币的汇率则下降了约30%。可见,汇率的变动是企业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其下降幅度远远高于出口退税率的提高。

  “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到明年4月份左右,汇率一旦下降,对企业的影响远远大于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徐建昌认为,国家政策的调整是对企业“帮一把”,为企业树立信心,但企业应当清楚地看到,国家政策的调整对经济的作用有一定滞后性,金融危机的惯性在短期内并不会消失。明年的市场前景还不明朗。因此,企业是否亏损、行业是否调整,最终还是看企业是否适应市场变化。

  多方设法挺过“严冬”

  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已经行动了起来,开始查漏补缺。徐建昌说:“狮丹努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增加生产和销售,降低生产成本。”

  面对困境,狮丹努管理层大幅度提高了“出访”频率,到世界各地参展,以增加贸易量。其次,由于欧洲的订单最为难做,因此狮丹努运用有效的金融手段,如远期外汇买卖、买断外汇等,获取欧元的最大效益。第三,狮丹努将把生产企业搬到成本相对低廉的地方,如苏北、安徽等地,浙江本部主要负责研发、拓展进出口贸易等。“这样,成本降低5%-8%,而我们企业拥有不少管理、技术上的人才,可以对那边的公司进行指导。”徐建昌说,“这条路将在明年下半年走远,后年走宽。”

  此外,狮丹努将企业节能降耗放在了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以提高效益。徐建昌说,目前,整个企业的照明已经全部换成了节能灯,将缝纫机器的交流电改成直流电,这样一来,电费还不到以前的一半。接下来,要将锅炉的燃料由油换成天然气,初步估算费用又可以下降三四成。此外,他们还开始了设备更新,从国外引进了自动剪裁机,既省了资源,又提高了剪裁质量。

  为了减少商品的流通环节,减少费用,狮丹努积极寻找直接客源,服装产品不通过第三者中转,而直接到达品牌商。据介绍,目前,直接客源占狮丹努客源的40%左右,一些世界著名品牌都授权其为供货商。

  徐建昌还建议,希望政府能再调整出口退税率,最理想的是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原来的17%,这将弥补一批纺织、服装企业的亏损。

  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当前,国家及时调整退税率是鼓励外贸出口的一个强烈信号,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外贸出口的信心。同时,有关企业切莫因退税率上调而轻易下调出口产品的售价,防止减弱政策扶持效应。”

  俞丹桦提醒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治本措施。譬如要高度重视产品的研发设计,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加快国际营销网络布点,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的综合竞争力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