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省为拉动经济增长 排出8000亿投资项目

  中广网济南11月10日消息(记者桂园 柴安东山东台李献刚烟台台邹凡)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出台具体措施,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建设领域,为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投资力度,次第排出240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近8000亿元。


  山东省有关部门近期组织的专题调研显示,在山东,每增加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就可增加34.7亿元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并可带动最终消费需求20.8亿元。专题调研同时也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偏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是当前影响山东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记者在位于山东烟台的龙烟铁路施工现场看到,工程主要环节的蓬莱隧道工程马上收尾,铁路大桥也马上铺设路轨,工程进度明显加快。龙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倪志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投资建设力度,推动铁路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进一步拉动内需。”

  就在十多天前,山东省宣布,抓住当前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启动了总投资1500亿元的铁路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铁路总里程将延长3800公里,连接起全省一半以上的地级市,形成京沪和半岛城市群1小时生活圈。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对此的分析是,这个项目既是破解铁路运能不足的民生项目,又是当前国际经济疲软大形势下的提振经济之举:“国家决定投资2万亿来建设铁路,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对拉动内需,对于奠定我们今后的发展基础,保证山东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当前,国家已经提出了扩大内需的要求,并在信贷政策等诸多方面出台了系列扶持措施。而山东省有关部门近期组织的专题调研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偏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是当前影响山东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为此,山东省排出的总投资8000亿元的240个重点项目,涉及,涵盖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和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项目不是简单的重复建设,而是瞄准破解发展瓶颈、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和保障民生。据了解,在这些项目中,山东省又筛选出40个有利于缓解瓶颈制约、促进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列入国家政策支持范围。

  山东省长姜大明表示,在扩大内需方面,山东已经筛选了比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像铁路建设、高速公路、港口建设、空港建设、大型水利设施建设、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山东正在抓紧推进,要加大力度提前完成;同时,银行贷款的规模在扩大,像资金的问题、上市的问题,遇到什么困难,山东将帮助去解决,进一步坚定保持经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此次山东省推出的这些重大项目近期目标是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远期目标应该是以投资大力促进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这是以世界的眼光来考虑经济发展”。

  此次投资重点是从国民经济重大领域、 城乡一体化、高新技术、服务业等方面来安排的,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扩大投资主攻升级换代而不是重复建设,项目以升级转型为主,用以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如240个项目中就有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项目79个、投资2500亿元,计划投资规模约占8000亿元的三分之一。二是投资机制和主体将有所创新,不仅涉及到国家支持、省财政资金,民间投资、战略投资机构也成为此次重点吸引对象。三是以促进内需的投资显著加大,新农村建设投资份额增加,如年底前山东将开工各类水利工程3.5万处,年内完成1345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四是投资兼顾了区域经济发展,充分考虑到产业集群式发展和国际经济交流,如在黄河三角洲、鲁南经济带、沿海港口群建设、精细化工等方面的投资。

  现在,山东已经围绕重要项目启动了银企洽谈会和重大项目的环境评价工作,保证资金落实到位,加强项目与土地对接。年底前将有49个项目开工、17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加快重大项目环境评价前期工作,加强项目与土地的对接,用好土地指标,支持未开工的重大项目尽快开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龙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