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万亿元投资经济刺激方案或拉动GDP两个百分点

  8%保卫战:刺激政策或拉动GDP两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王露 北京报道

  高达4万亿元投资的经济刺激方案终于在各种猜测中撩开了神秘面纱。

  据新华网11月9日晚间披露,国家将以中央投资拉动国内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十个方面,以进一步扩大内需。

  国家发改委11月10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今年第四季度将安排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用以拉动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以形成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与之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也进行了调整。来自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消息称,当前将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受此消息影响,11月10日A股放量大涨,上证综指最终报1874.80点,涨127.09点,涨幅7.27%。当日大宗商品期货及亚欧股市也大面积飘红。

  资金来源两个方面

  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该委已在10月底召开了商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内部会议,并确定了此次投资大盘主要指向港口、铁路、能源(核电)、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政府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投资总规模达4000亿元;而十项保增长措施经过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额达4万亿元。并且提出“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

  在资金来源上,上述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增发长期建设国债,二是增加预算内投资资金比重,“后一种指的是在正常的每年预算盘子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但具体规模多大,目前仍在商议中。”

  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与过去主要投向国有企业技术改造不同,这次“投资方向集中在民生领域(医疗、教育、文化等),占总资金比重或在60%”。

  国家发改委11月10日的紧急会议表示,将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并可以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在建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并及时启动符合条件的新开工项目。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紧急落实新增中央投资等扩大内需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通力协作,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约拉动GDP两个百分点

  按照中央政府第四季度的投资安排推算: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投资总规模4000亿元,即中央投资与地方和社会投资资金比例是1:3。针对这种推算,上述国家发改委权威人士指出,基于中国特点,中央财政安排和以此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比例,估计在1:3或3.5。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总投资到2010年是4万亿,每年约有2万亿,去年全社会投资是13万亿,今年可能达到16万亿。按此看国家加大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总额所占比重不大,直接拉动经济作用不大,主要是起到带动整个经济增长的作用。这样做的原因是,是很多投资能拉动水泥、钢铁原材料需求,带动一些行业发展,使得整个经济平稳增长,产品销售有出路。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这大约将带来2个百分点的GDP刺激。”其中,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测算,今年中央政府新增1000亿元投资,大约能带动当季GDP1.2个百分点。

  不过,谢国忠认为,到底效果如何,还要看整个投资中多少是新增的钱?多少是既定规划里的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若刺激经济的措施能到位,明年GDP将有可能保持8%,甚至9%的增长。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的预计则稍悲观一些,他预计明年GDP增长或在7-8%。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在政府不削减其他开支的情况下,预计明年2万亿元的政府投资将使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今年的0.6%提高到明年的2.3%左右,但仍属于可接受范围内;为此,政府需要明年净增发国债5000-6000亿元,“更明确的拉动作用还需等到政府确定发债规模、推出财政预算之际才能匡算。”

  除此之外,此次重大措施内容之一包含了宏观政策的调整,即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对此,宋国青认为首先要讲利率调整尽可能一步到位。而哈继铭则判断,2009年底前应降息216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50-550个基点,且每次降息幅度可能大于27个基点。

  提前定调原因

  按照惯例,宏观经济政策将在11月底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而此次突然提前定调,直接与中国经济超预期快速下滑相关,多项数据也证实了悲观情绪的原因所在。

  第一项是发电量数据,据《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披露,10月份发电量可能陷入同比负增长,9月份是4.8%。发电量作为测试真实经济情况的风向标之一,其负增长是1998年5月份以来第一次。

  二是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降6.6个百分点至44.6%,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至41.7%,均为该指标自2005年编制以来最低。

  “现在看来,此轮全球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比1998年更为严重,所以政府决定采取扩张性政策措施来拉动内需,”祝宝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GDP可能比三季度还差。

  而哈继铭亦在11月10日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此次内需的放缓比1998年更为严峻,因而“将四季度GDP增速预期由原来的9%下调至8%,今年全年GDP增速由原来的9.7%下调至9.3%”。

  其中,四季度8%的GDP预测,已经包含了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拉动作用。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若低于8%,将产生较严重的就业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称人保部)也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展开了一系列调研,“目的想了解真实情况,寻求对策,”人保部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尽管目前看来就业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仍要重点关注农民工就业情况、大学生就业情况。(本报记者左青林、定军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