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主权国家与地区外债风险详解 中国风险较小

  最危险与最安全 全球60主权国家与地区外债风险详解

  本报记者 朱宝 香港报道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谁的风险最大?

  11月4日,美林全球数十名经济学家与分析师,撰写了一份全球60个主权国家和地区风险排名报告,详列各国和各地区总负债、总负债占GDP比重、外汇储备与短期债券的比率,以及所持债券等情况(所有数据均截至2008年10月31日)。

  在这份名为《全世界你想了解的事情》(Everything you've ever wanted to know about the world)的报告中,澳大利亚被列为全球风险最大的国家,而中国排名为全球10个风险最小的国家中第9位。

  报告中解释,澳大利亚经常项目差额(CAB)与净外资直接投资额(net FDI)占GDP的比重仅为4%,而外汇储备为短期债务的8倍(FX reserve/short-term external debt),但澳大利亚的出口却占GDP的36%。另外,在个人信贷方面,个人信贷占GDP的3%,而存贷比(Loan/deposits,ratio×100)高达5倍,银行资本与资产(Bank capital to assets)比率仅为2%。

  在报告中,中国香港风险排名第20位,与美国、澳大利亚及英国这些高风险国家相比,其总外债占GDP的比重也相当大,列第6。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香港地区的外债总额占其GDP 316%;个人领域(Private sector)占GDP的315.2%;而公共领域(public sector)仅占GDP的1.1%;短期债务占GDP的236%。

  显然,这一财务状况和中国内地不同。按照这份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总外债占GDP的比重很小,为10.5%(短期债务4.2%,长期债务6.3%),而公共领域的债务仅占GDP的0.9%,个人领域与公共领域的债务相比,虽然较高,但也不过9.5%,且外汇储备是短期债务的44倍,是整个研究报告中外汇储备与短期债务的比值最高的国家,所以中国的风险很低,是这份报告中60个国家和地区风险最小国家倒数第二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香港的外债总额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却相对较高。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香港的总外债达6815亿美元,仅个人领域就高达6791亿美元,这一数字,是中国内地总外债的近两倍(中国内地的总外债为3926亿美元)。中国香港的总外债有75%为短期外债,即5085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内地的短期外债的3倍多(中国内地的短期外债为1559亿美元)。

  香港的这一财务结构,和美国有极大的相似性。

  美国总外债为13.7万亿美元,个人领域外债额高达10.68万亿美元,占总外债的77%,但与中国香港不同的是,美国的外债中,长期外债为主,占其整个外债的60%。

  但是,香港的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率远高于美国。

  香港外汇储备与其短期外债比率为19,而美国仅为3,这是为何两者结构相似,但美国风险排名比中国香港高10名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外债券竟高达7.7万亿美元,相当于11个亚太国家或地区对外债券总额的9.9倍[11个亚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澳大利亚6309亿美元、中国(无)、中国香港147亿美元、印度204亿美元、印度尼西亚(无)、韩国1563亿美元、马来西亚34亿美元、菲律宾(无)、新加坡(无)、中国台湾(无)与泰国93亿美元]。再加上美国向外国贷款28975亿美元,因此,美林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的风险很大,在考察的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风险最大的前10个国家第10名。

  这份报告同时也认为,韩国的风险也非常大。

  韩国的风险排名在这份报告考察的60个国家或地区中排风险最大的10个国家中的第3位,仅次于澳大利亚与瑞士。

  韩国的经常项目差额(CAB)与净外资直接投资额占GDP的比重为11%,外汇储备为短期债务的20倍,出口占个GDP的15%,而个人信贷(Private credit)也占GDP的15%。

  目前,韩国对外债券1563亿美元,仅次于亚太地区风险第一的澳大利亚的6390亿美元。这两个国家的对外债券,是整个上述11个亚太国家或地区对外债券总额的94%。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