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故宫乾隆晚年豪宅修复完成 奢华通景画现倦勤斋

巨幅通景画构成可以假乱真的庭院景色,在其衬托下的“乾隆戏台”明年可向游人开放。故宫博物院/供图
巨幅通景画构成可以假乱真的庭院景色,在其衬托下的“乾隆戏台”明年可向游人开放。故宫博物院/供图

修缮后的倦勤斋外景。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修缮后的倦勤斋外景。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故宫乾隆晚年豪宅修复完成 明年有望首次迎游客

  奢华通景画重现倦勤斋

  昨天,随着耗资2000万元的修缮工作完成,内饰奢华、令人惊叹的乾隆晚年“私家豪宅”倦勤斋将于明年首次有限度地向世人开放。1924年末代皇帝溥仪离开故宫的时候,位于紫禁城东北角珍妃井西侧的倦勤斋关闭了起来。79年后,文保专家和工艺大师重新开启乾隆当年退位后曾居住的这个小院,经过数年努力,终于复原了其当年的富丽堂皇。

  专家解密·大修

  3万部件五年复归原位

  “专家们打开倦勤斋大门的时候看到的是房间地面上到处散落的各种部件,有玉片、有小木雕。

”熟悉整个修缮过程的美国专家白铃安站在会客厅,小心地用手电指着栩栩如生的木雕说,5年前,工作人员在这个封闭了近80年的屋子里收集到了大约3万个散落在各处的部件,人们把所有掉落的小部件拍照编号、单独装在塑料袋里,尔后分别放回原位。

  倦勤斋有两栋主要房间,东侧主要是会客厅、西侧主要是一个室内小戏台,会客厅里分为上下两层,用木制隔断分为数个小间,分作各种功能。白铃安这个地道的美国人,极为推崇的是倦勤斋里大面积、薄如蝉翼的双面绣,以及分别用黄杨木作树干、竹子作梅花鹿身,精心刻画在紫檀木隔断上的木雕。木隔断的上端还镶嵌着大量的白玉。

  “20多位中国南方最优秀的工艺大师在这间房子里辛苦工作了5年,才把这些东西恢复成乾隆时期的原貌。”她说,5年前,故宫博物院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始的乾隆花园倦勤斋保护工程,是故宫首次大规模对内装修进行的保护工程。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昨天称,这将是故宫乾隆花园总体修缮工程中重要的一步,为其后的修缮工作树立典范。

  巨幅绢面通景画惊艳复原

  最大看点·戏台

  倦勤斋最令记者目瞪口呆的是西侧房间内总面积达140平方米的绢面通景画。乾隆当年艺术鉴赏品位极高,他在退位之前就下令建造了倦勤斋,房间里当时连窗台上都摆满了古玩玉器。据记载,乾隆放在倦勤斋的珍玩总数多达1739件;而西侧房间内,这样大面积使用了欧洲透视艺术和光线技巧的绢面通景画在中国可以算是绝无仅有。

  “这个房间里,中间搭了一个小戏台,北墙画的是故宫内的景色,西墙绘制的是北京西山的美景,屋顶铺满了绘制的紫罗兰藤萝架。”故宫倦勤斋修缮项目专家曹静楼说。而在大概仅能站两人的小戏台的南边,工匠们用金丝楠木模仿竹子扎出了一道两米多高的篱笆,中间还有一个月亮门。

  站在房间里环顾通景画,飞鸟、蓝天、宫阙、远山惟妙惟肖,更巧妙的是四周景物同屋顶的紫罗兰藤萝架融为整体,北墙上还绘制了一道与戏台南侧金丝楠木篱笆墙一样的景物,真假相对,共同模拟了一个几乎可以乱真的庭院景色,让人忘记这是在室内。乾隆当年就坐在东面黄绸缎床榻上看戏,昨天恰巧有两位艺人走上戏台,京腔京味过了近一个世纪又回响在倦勤斋。

  乾隆起居室双层玻璃防尘

  设计工艺·变化

  带着金顶的小戏台在通景画、壁纸,还有暖色调地毯的衬托下华贵异常。曹静楼说,长达5年的修缮主要的精力几乎都花费在这幅通景画上,专家们经过大量科学实验才确定了矿物质色彩及胶的各种比例。“修复最难的一环就是恢复旧有的色彩,仅仅修复通景画就花费了800多万元。这次修缮之后,画应该可以保存150年之久。”专家们甚至连两间屋子所有的壁纸都重新勘定过,为了保持历史原貌,技术人员多次模拟仿造,一块将近半平方米的壁纸造价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最高的了。

  房间里光线有些昏暗,记者这才发现倦勤斋的窗户已经和过去的不同。“我们给这两间房子安装了双层的防尘玻璃。”曹静楼说,当年房屋里尘土较多,对通景画损坏严重,安装双层防尘玻璃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灰尘,两层玻璃中间夹着一大张白纸,用磁铁控制升降,房间的光线进量收放自如。

  除了这个现代化的防尘玻璃,技术人员还在房间中隐蔽地安装了专门为倦勤斋独立设计的空调系统,但这里的空调并不是为了人居住舒适,而是为了控制空气流通,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从倦勤斋修缮工作开始,这里差不多就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曹静楼说,在修缮时通景画的房间里一般都会有8位老师傅工作,冬季由于北方干燥,空调系统通常都把倦勤斋的室温控制在5到10摄氏度之间,因为在这个温度内对绢面通景画的破坏是最小的。

  参观指南

  倦勤斋明年有限开放迎客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向记者表示,修缮完的倦勤斋将在明年有限度地向公众开放。但倦勤斋因为自身空间狭小,不太可能大规模接待游客参观。“而且,这两个房间还要维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人员过多也不利于文物的保护。”曹静楼说,将来即使是少量游人也不可能进入房间内部,更不太可能上到二层的小隔间参观,即便是在会客厅的门廊也应该穿上鞋套。

  倦勤斋是故宫目前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修缮的乾隆花园的一部分,乾隆花园的总体修缮计划长达12年,而倦勤斋是这个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进行倦勤斋南侧福万阁的修缮,相关的勘测工作正在进行中。”晋宏逵说。而曹静楼向记者表示,乾隆花园内的很多建筑内饰都非常精美,装饰壁画非常多,但各自具有的特点不尽相同,倦勤斋修缮后,使得故宫在内饰装修保护上向前迈进一大步。乾隆花园内的所有项目预计要等到2017年才能最后修缮完成。

  最新发现

  竹节内隔上雕刻虫和鸟

  在5年的修缮工作中,故宫文保专家发现,在倦勤斋使用了一种过去从未发现的雕刻材料。“乾隆时期的工匠竟然用竹节内隔(竹子里面的隔断部分)作为雕刻虫豸的材料。”曹静楼惊讶地告诉记者,在此前故宫其他建筑中,从来没有发现过用这种材料进行雕刻装饰。他说,这反映出乾隆在建造倦勤斋时要求很高,工匠们力求新的思路,大量采用了创造性的方法和材质。晨报记者 贺岩

  新闻链接

  乾隆生前圣旨保住倦勤斋

  位于故宫东北角、“珍妃井”西侧的倦勤斋是十八世纪的建筑,乾隆花园的一部分,汇聚了乾隆时期最重要、最精美的室内装饰。乾隆花园是乾隆皇帝于1771年到1776年间作为宁寿宫的一部分来兴建的,面积6400多平方米。

  倦勤斋是乾隆皇帝为自己1795年退位后使用而预建的。斋内精美的内装饰包括一个小戏台,周围用欧洲透视方法绘出覆盖整个房间的绢面通景画。尽管乾隆皇帝曾经在宫廷场合使用过大型通景画,但是这幅反映欧洲美学对中国装饰艺术影响的通景画是屈指可数的,画作受到了清宫廷画家、西方传教士郎士宁的影响。修缮之前,由于年久风化,许多精美的装饰,包括竹丝镶嵌、白玉雕、双面绣等都残损脆化了。花园里包括倦勤斋在内的殿宇房间,直到修复工程启动之前,历经多次修缮,建筑外观及结构基本完好。只是从末代皇帝1924年迁出故宫以来,乾隆花园一直鲜为人见。

  倦勤斋之所以能在乾隆之后没有大变化、保持了历史原貌,还是因为乾隆生前曾下谕旨,将紫禁城宁寿宫一带保留为太上皇宫殿。如果没有这道圣旨,这一带也许早被后来的皇帝改得面目全非了。晨报记者 贺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乾隆 | 白铃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