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经济圈重型化加速 资源环境承受巨大压力

  环渤海重型化加速:5800公里海岸线上的冲动与考量

  本报记者 李清宇 山东报道

  编者按

  作为我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环渤海正以令人震撼的方式快速成长。在5800公里的海岸线上,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内蒙古等等,正在激情描绘着发现大海后的无限憧憬。

  炼油、石化、钢铁、造船、汽车等等重工业仍在沿岸城市蜂拥上马,与此相随的资源争夺战也在激烈上演。

  然而,一个沉重的阴影笼罩在环渤海上空:经济结构明显偏“重”的环渤海地区,资源、环境负荷已处于超载状态,水资源严重不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成为今后该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这种语境下,环渤海地区如何在自我救赎中走向更为良性的发展大道,成为决策者无法回避、不得不认真权衡的命题。

  随着天津石化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天津滨海新区石化产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3年来,随着天津百万吨“大乙烯”项目的开工建设,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三大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以及壳牌、俄罗斯石油公司、美国通用、韩国SK、三菱化学等十几家世界500强石油巨头纷纷涌入滨海新区。

  而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天津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天津渤海化工园、蓝星化工新材料基地、百万吨级聚酯等大型石化项目建设。

  以天津百万吨“大乙烯”为核心,天津大港石化产业链迅速集聚。

  这是环渤海地区纷纷上马大化工的一个缩影。不仅是天津滨海新区,整个环渤海的城市都在以令人震撼的速度投入重金布局重化工项目。仅滨海新区、辽宁“五点一线”、曹妃甸三地,累计投资额就已经超过9700亿元。

  这一布局将对全球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像炼化、钢铁、造船、重工装备及汽车等诸多行业生产能力远远超过区域需求量,输出产能势在必然。这样以来,作为后发优势形成的环渤海地区重工业产业集群竞争力,很可能会引发欧美、日本等国的相关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

  大项目云集

  滨海新区是环渤海崛起的“点睛之处”。天津市的统计表明,“十五”期间,滨海新区的投资额为2649.92亿元,2006年以后呈加速状态,当年投资1000亿元,2007年达到1152.64亿元,根据年初计划,今年投资将接近1500亿元。

  天津的大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重化工项目占据投资主流板块;二是项目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重化工及制造业;三是大项目多由央企和本地大企业投资。

  打开天津本地报纸,有两类消息几乎必不可少。一是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另一个就是天津市领导频繁会见来自中央企业及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确定在津投资意向。

  2007年由天津市重点调度的10亿元投资以上的大项目有35个,2008年达到60个。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围绕配套、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又派生出诸多子项目。比如被称作天津“标志性工程”的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天津大港西部进入总体安装阶段,预计2009年6月建成投产,围绕这一项目,天津市组织实施了近百个总投资额近千亿元的对接项目。

  环渤海重型化

  两年前,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谈到辽宁“五点一线”的土地优势时用了一个数字,他说:“一些地方一平方米的开发成本只要10元-20元,这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

  李克强所指的,是该省大片环渤海湾盐田滩涂。这些土地同开发前的滨海新区大部分地方一样同属人烟稀少的荒芜之地。

  实际上,不仅辽宁,环渤海湾的河北和山东拥有同样广袤的盐田滩涂,目前四省市已列入和初步列入规划的待开发土地总量达9099.6平方公里。

  目前,环渤海湾沿线重化工大项目已随处可见。各个城市几乎如无一例外地推动着诸如大炼油、大造船、大汽车、大物流及大钢铁等重字头项目。

  市场需求显然是环渤海重化工业布局的内在推动因素。以大炼油为例,一位临港城市的招商局局长就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帐:当一个国家基本完成工业化,进入经济发展的成熟期以后,石油消费的快速增长势头才能逐渐减缓,这是世界的普遍规律。按照中国的战略部署,中国将在本世纪中叶完成工业化基本实现现代化。因此,石油消费额预计要到2040年以后才可能进入平稳增长或稳定阶段。到2010年,全国的消费原油达4.65亿吨,就是说在今后五年的时间,还要增加将近2亿吨原油,才能达到这个数。从国内需求看,2010年以前,我国还要增加千万吨级以上的大炼油项目15个以上。

  同时,这位局长特别强调了另外一个数据:从业绩看,重化工项目对GDP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一个大炼油项目每年将产生约300亿元的销售收入,如果延长化工产业链,将能带动近千亿的产值。这对于多数GDP在千亿元以下的沿湾城市来讲,诱惑力可谓巨大。

  对环渤海湾城市来讲,此番重型化意味着崛起的最后机遇,此后再不会有类似的机会。

  崛起冲击波

  环渤海产业重型化表明,中国正在加速完成在东部沿海的重化工业的布局,该布局与长江下游及杭州湾、珠三角重化工业基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意味着中国将“整建制”地进入工业化国家;另一方面,环渤海重型化势必对全球产业链条产生影响,这一影响当在三五年之后逐渐显现。

  同样以大炼油为例。目前环渤海区域的炼油能力接近2亿吨,全国其他地区的炼油能力为3亿吨左右。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及海关总署的统计表明,2007年中国生产原油18665.7万吨,净进口原油15928万吨,原油加工量为32680万吨。而据中国社科院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预计,2010年和2020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将达4.07亿吨和5.63亿吨,

  表面看,目前的炼油能力已超出国内需求量,但由于半数以上的炼化企业为数百万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国际油价高企时均处于停摆或严重减产状态,造成市场供应不足,像产能达到8000万吨的全国地炼企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产出量严重萎缩,这也是今年夏天油荒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到2015年,新增产能将超过1亿吨,而且大部分集中在环渤海地区,像天津计划2010年前上马3个1000×100万吨的大炼化项目,2020年炼油能力达到5000万吨。中石化除计划将青岛项目翻番外,还准备新上1-2个千万吨的项目,中石油、中海油至少也将会有2个千万吨的炼化项目投产。另外,原先各地已有的炼化企业也已在扩充产能。

  现在还无法确定环渤海大炼化对全球产业结构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国内高效益炼化项目的投产,欧美包括日本的一些重量级企业产能会进一步放空。一个相关的案例是,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访日期间,中石油与新日本石油签署协议,收购其旗下炼油企业49%的股权。虽然新日本石油出售该股权的原因是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萎缩,但从全球产业链看,产能转移已成必然。

  除大炼油之外,实际上环渤海区域对于那些投资门槛较低的行业像造船、物流、钢铁、汽配等投资态势更加严重。比如汽车配件中的轮毂,2007年全国产量为1.2亿只,国内需求量在7000万只左右,其余用于出口。而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新投产的铝合金轮毂企业产能超过2000万只,如果没有金融危机产能一年后还会翻番,而轮毂这样的生产企业在欧美国家已多年鲜有投资。

  环境压力剧增

  重型化进程中,环渤海的环境压力日趋严重。

  据2007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在全国6个严重污染的海域中,渤海湾就占据3席,分别是辽河入海口、天津海岸和莱州湾。而渤海湾未达标水面已占到全水域的31%,比2006年增加约0.4万平方公里,其中严重污染海域从2003年的1470平方公里迅速扩大到2007年的612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环渤海海岸带天然湿地面积在三十年中减少了52%。

  中国地质调查局此前曾开展了一个“环渤海地区环境地质调查”。调查范围包括辽宁、河北、山东省的部分地区和天津市,面积16.12 万平方公里,人口9329.70万,占全国人口的7.29 %,国内生产总值13310.02亿元,占全国13%,但区内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66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数的23.6 %,是我国水资源短缺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水资源和脆弱的环境成为制约环渤海重型化进程的两把悬剑。

  令人欣慰的是,以南水北调为代表的多项重大水利工程正在加速投建,在逐步解决天津及河北、辽宁和黄三角工业大量用水问题,而新上的重化工项目也将环保摆在重要位置,投入重金力求将对环境的危害减少到最小。但各地如何解决重工业化与环境的关系,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