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 沪深股市昨日大幅反弹

  长期刺激作用还需观察

  张志斌

  受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确定4万亿元投资计划消息刺激,沪深股市周一高开高走,全天涨幅分别达到7.27%和6.50%,成交量也猛增至813.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近一倍。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1874.80点,深成指报收6127.12点,均创自9月2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当天亚太股市也是涨多跌少,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的涨幅分别达到5.81%和3.52%。

  两市昨日普涨明显,共有1642家个股上涨,下跌仅8家,其中达到10%涨停限制的就有260家之多,而停牌了近8个月的云天化系三家个股,昨日复牌交易全线跌停,成为市场一道另类的风景。

  昨日市场大涨看似利好消息刺激下的偶然现象,但中金所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其实早就发出了预示信号。数据显示,股指期货各个合约早在上周五就出现大幅上涨,0811合约一举将此前较现货市场的近百点贴水缩小到仅贴水15.8点,而0906合约更是较现货升水多达95.2点。而昨日股指期货的各个合约也是全线大涨,目前已全部较现货出现升水,其中3个合约更是惊现涨停。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郑旻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周一沪深股市放量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亚洲股市纷纷受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反弹的拉动而上涨;二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亮相,有望对促进经济增长产生作用。短期来看,长期下跌的市场对这个反弹犹如“久旱逢甘霖”,各路资金借机纷纷拉抬手中个股。

  郑旻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给全社会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但也容易使利率降到低点后产生“流动性陷阱”,对经济刺激作用有限。而财政收入在今年9月进入浅蓝灯区域,说明加大财政支出的空间有限,同时财政支出也会对最具有活力的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因此从长期而言,这些政策对股市的刺激作用都还需要观察,由于时近年末,昨日的大涨可能仅仅是明年初一波真正反弹行情的预演,并非已经正式展开反弹行情。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昨日也表示了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他们认为,尽管此次国家出台经济刺激方案的效率非常高,力度也很大,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问题的严重程度。现在的关键就是政策的主动干预是否能烫平这次经济下滑的趋势。这个难度还是很大的。就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其同比上涨了6.6%,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7%,尽管PPI的加速下滑为国家实施积极的宏调政策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但另一方面也明确显示了经济整体需求的减速较快。

  浙江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认为,昨天市场的上涨一方面是受消息刺激,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目前的股价确实“太便宜”,市场只是找到了上涨的理由罢了。不过股指后市上涨的延续性究竟如何,还是需要继续观察。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