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嫁补鞋郎 因换鞋相识现已怀孕2个月(图)

丈夫仅读到小学五年级每月收入千元出头
丈夫仅读到小学五年级每月收入千元出头

  妻子生物科技本科毕业 目前怀孕两个多月

  妻子帮丈夫从拼音学起 坚信生活越来越好


  文/记者 何道岚 图/记者 乔军伟

  他,叫刘建文,今年28岁,来自四川,从他12岁开始,至亲的母亲、姐姐和父亲相继离他而去,现在他靠每天在街头帮别人补鞋为生;

  她,叫罗水秀,刚满25岁,来自广东湛江,家里有疼爱她的父母和哥哥弟弟,今年6月刚从汕头大学的生物科技本科毕业。

  旁人看来,罗水秀跟刘建文实在毫无“交集”。
然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由一双高跟鞋开始,他俩从相识,到相知、相爱,直至最终如愿结为夫妻。今年3月至今,在广州龙洞富民路上,两个年轻人上演了一段让当地人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

  孤苦

  亲人相继“离开”未婚妻也背弃了他


  今年3月,农历新年过去不久,正是冬去春来之际,刘建文却刚经历着人生中的“寒冬”。去年年底,他的父亲因肺癌去世。

  认识水秀不久,建文便向她述说了自己的身世:自小生活在父母与两个姐姐的身边,念书只念到小学五年级。从12岁起,亲人陆续“离开”了他:那一年,母亲病故;数年过去,外出谋生的大姐从台山寄回最后一封信后,自此音信全无;23岁那年,二姐也因病去世。故土满载伤痛的记忆,3年前,建文和父亲来到广州,进了一家制鞋厂打工。

  那时候,建文在家乡的未婚妻也跟随着他一起来了,建文坦言:“我是打算跟她结婚过日子的。”可是,在父亲去世后没几天,未婚妻也没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他,同时带走了3个人几年来在广州工作所得的一万多元积蓄。建文离开了制鞋厂,孤身一人在龙洞的街头摆摊补鞋。

  相识

  因换鞋跟结识 因同情她每天探望他


  此时,将在6月份本科毕业的水秀,从汕头大学来到广州龙洞,住在老同学兼老友小芝处,计划着一边找工作一边准备毕业论文。

  住下没几天,水秀看着磨损得差不多的高跟鞋,想到该是时候换新鞋跟,以备应聘所需。老友初来乍到,小芝略想后介绍,“到隔壁街的男孩那儿吧,手艺不错,人也挺老实。”

  男孩子黑黑壮壮的身材,样子长得不帅。水秀笑称,“当时可没有怎么留意他。”一双鞋跟3元钱,第二天拿鞋付钱时,水秀才第一次与建文聊了几句。此后,双方日渐投契。

  “我从小觉得,没有妈妈的孩子很可怜。”水秀说,她每天往返于广工与金融学院的图书馆之间,准备毕业论文。最初,出于对建文的同情,水秀会每天去探望他,并不时帮他从学校饭堂打饭。

  相恋

  感情遭家人挚友反对 她选择坚持


  “应该是他先有感觉的吧。”水秀微笑道,建文几天后便主动跟她通电话,相处日久,两人的了解也逐渐加深。进入畜牧公司担任文职工作后,每次在出差途中,相隔着话筒,建文和她度过了数个失眠的夜晚。

  4月25日,水秀回到了汕头大学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那一天晚上,在电话里,她答应了建文提出交往的愿望。

  首先得知消息的几位大学同学,第一反应都是“不敢相信”。水秀坦言,无论是好友小芝,还是平日关系较好的同学,都纷纷“进谏”质疑,“两人的文化水平相差太远,就算将来组织家庭了,也很难沟通。”

  知道这一消息的家里人,对水秀的反对意见更为激烈。母亲首先表态:“出生在破碎家庭的孩子,没有父母亲,将来嫁给他可是要受苦的。”接着是家中其他长辈劝说:“挑一个补鞋的?你可是大学生呀。”

  面对接踵而至的提醒、劝说和反对,水秀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坚持。“职业是没有贵贱的,他努力地用自己双手获取生活所需,他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相许

  爱上他的人品和他住进简陋出租屋


  出身破碎家庭,贫穷,没有体面的工作,“我也从来不觉得他长得帅”,究竟建文身上的什么东西让水秀动心呢?她淡淡地说:“他的人品,以及对我的包容。”

  今年9月3日,两人领取了结婚证,从此便一起生活在龙洞富民街的一所出租屋里。

  出租屋的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除了厕所、厨房之外,再放下一张床,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这是他们的新房,却也仅称得上是一片遮头之瓦。

  补鞋摊位与房子一街之隔,一张木凳,一台机车,一个木制工具箱,这就是刘建文的谋生家当。如今,年轻的夫妇俩每天坐在街上,妻子帮着拿东西,丈夫忙着修修补补,一双鞋3元钱,一把雨伞2元钱。“现在干这行的人多了,一天赚个40元已经很不错。”建文不无忧虑地表示,“房租230元,两个人只有几百元生活费,挺难的。”

  初为人妻,水秀已经习惯每天在菜市场精打细算的日子。物质不丰富,但她说建文很能迁就她,生活得挺快乐。

  相携

  他想开个鞋店 怀孕的她教他学电脑


  虽然生活艰苦,但建文表示,能得到一个好妻子已经心满意足。

  水秀怀孕超过两个月,日后,除了两人自己的生活,还必须承担起抚养孩子的重责。对于未来的日子,她表示自己对丈夫很有信心。

  “他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水秀自信地说,建文每天早晨8时开档,一直干到夜晚11时,“只要有志气,将来会有成功的一天。”

  水秀表示,丈夫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皮鞋店。为了帮助建文尽快提高,水秀买了几本书回家,督促丈夫学习。需要学电脑,但只读过几年书的建文别说打字,连拼音也忘了。这些天,水秀就一直在帮他补习着拼音。

  自己是本科生,却选择了一个没多少文化的补鞋匠,过着贫穷的生活,有没有担心将来有一天会后悔呢?水秀说:“我会带着他,一天一天地进步,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