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工作难找把考研当成避风港 网报人数激增

考研队伍排了数十米长
考研队伍排了数十米长

  工作难找 考研成了“避风港”

  江苏考研网报人数增加12000多人 

  工作不好找,就先考研避一避吧,这成了时下不少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缓兵之计。昨天是2009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从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江苏省考研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足足增加了一万多人,增幅达13.7%!

  饭碗难寻,毕业生蜂拥考研

  昨天一早,作为报考点之一的南京市招办就被学生围了个严实,队伍一直排到了几十米开外。

  在南京市招办内,考生们分别安排在几个大房间内照像、确认信息,南京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黄永斌就是其中一位。全球经济危机,同学们找工作频频碰壁,这才让他下决心考研。“上一届的师兄师姐,比较优异的都能进几大会计师事务所。”他说,可是今年班里同样优秀的同学却压根没有这样的机会。而且,今年进学校招聘的名企要比往年少了很多,即便是来了,招聘计划也缩水了不少。班里考研的同学也多了,以往也就十来个人考研,但今年一下子有20多个。

  在这次金融风暴中,不少人都认为经济类、管理类的毕业生受到的冲击最大,实际上,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如果能找到好工作,我肯定就不读研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专业的一个男生告诉记者,他是保研的学生,前段时间他也参加了几家外企的招聘,有一家企业挑选了100多人面试,最后只招了3个人,而往年的招聘计划远远不止这么一点。

  考生“逆市”改考经济类

  经济类、管理类,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这些专业似乎成了难就业的典型专业。不过,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不少考生本科并非学的经济类,考研时却偏偏改选经济类专业。

  “我打算报南大的金融学。”在南京大学,记者遇到了河海大学电子专业的一位考生,他说,跨学科考研,他也犹豫了一下,家里人也不是太支持。可是他对金融学又很感兴趣,最终决定迎难而上。至于读研后的就业前景,他显得相当自信,“当然有信心,金融危机总会过去,等我毕业时,说不定经济类毕业生紧缺着呢。”

  还有一位机械专业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也打算报考南大的世界经济学专业,三年后的就业她也很看好,“逆市”而行,毕业后没准就成了抢手人才。

  昨天,有关专家还透露,2009年考研,经管类可能会成为考研的大热门,一些名牌高校的这类专业录取比例可能会达到十比一,甚至十几比一。记者了解到,南京财经大学网上报名人数就比往年增加了400多人,增幅为18%。而南大、苏大等几所高校的经管专业也非常热门。

  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研究生招办负责人介绍,学校的经济、管理、法学等专业一直是考研的热点,明年考研预计经济、管理类的专业竞争会更激烈。以经济类专业为例,计划约为200~300人,和往年持平,但报考人数可能会增加不少。

  报考者增多,计划增幅有限

  “2009年报考人数增加了不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研究生科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江苏省20个报考点共有110700多人网上报名,比2008年增加了12000多人,增幅达到了13.7%。而江苏共有53个招考单位,全国共有159000多人报名竞争,这个数据也比往年增加了16000多人,增幅为11.4%。虽然这还只是网上报名的数据,但已经能看出最终报考者要比往年增加不少。

  他分析,金融风暴的袭击下,导致不少行业就业困难,不少毕业生干脆放弃就业,先考研再说。此外,应届本科毕业生总数增加,这也是考研人数增加的一个因素。

  “明年考研竞争应该会更激烈。”有关业内专家还透露,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涨幅也就在5%左右,而明年考研人数却增加得更多,要读研也不容易。

  快报记者 谢静娴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