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女工去世两月方被认定职业病 家属索赔15万

  去世两个月 才被认定患职业病

  化工厂退休女工死于白血病,家属索赔15万

  在化工厂工作数年的徐翠兰,病退住院后,被诊断为白血病。就在其去世一个多月后,一份迟到的诊断报告终于下发,诊断报告显示徐翠兰患的是职业病肿瘤(含苯化合物致白血病),也就是说,这个白血病是属于职业病。

拿着这一纸报告,徐翠兰的儿子周金成将化工厂告上了法院,索要15万元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白血病医治无效死亡

  “不行,妈,这次你一定得听我的,好好去医院检查一下!”2007年11月3日,72岁的徐翠兰再次晕倒在地,把儿子周金成吓了个半死,他不顾母亲反对,将她送进了医院。

  徐翠兰是南京燕江化工厂成品包装桶的清洗工,最早在南京化工厂动力锅炉厂拖煤灰,1972年至1978年在南京化工厂供销科清桶组干活,之后,进入燕江化工厂,继续从事成品包装桶的清洗工作。

  “那时我还很小,只知道妈妈整天在那里洗桶!”周金成告诉记者,他对当时的情况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妈妈的工作条件很差,每天都在一个简陋的小房子旁边洗桶,小房子三面敞开,很脏,而清洗的成品桶味道也极为刺鼻。

  桶里盛的刺鼻气味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二十多年后,周金成才明白,当时妈妈清洗的成品桶是用来装氯化苯、二氯苯等残余物料的桶,对人体的伤害很大。

  “妈妈摔倒,会不会跟这个有关系?”守候在诊疗室外面的周金成越想越害怕,他记得,1980年妈妈办理病退时,当时的诊断书上就已经写明:白血球减少、贫血……

  11月28日,徐翠兰在熬过了25天的痛苦治疗后,闭上了眼睛。

  白血病被认定职业病

  “你妈妈在化工厂上了那么多年的班,这个白血病会不会属于职业病啊!”在徐翠兰住院期间,不少前来探望的亲友都表示了自己的怀疑。

  周金成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职业病,他找到了疾控中心进行咨询,疾控中心表示,如果进行职业病鉴定诊断,必须要单位出具相关的资料,“不能你自己说在哪工作就在哪工作,这得跟当时工作的环境、接触的物质等综合判断!”于是,2007年11月5日,在徐翠兰治疗期间,周金成来到了妈妈原来工作的单位,希望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妈妈进行职业病诊断鉴定。

  但是,直至母亲徐翠兰去世后,单位才提供了徐翠兰原来工作期间的部分资料。据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专家经过多方论证,于2008年1月17日下发了诊断书,结论就是职业病肿瘤(含苯化合物致白血病)。

  “处理意见:1.脱离苯及其他有毒物质接触,给予全休;2.按照病情需要积极治疗白血病,随时复查。”拿着这份职业病诊断证明,看着上面注明的处理意见,周金成欲哭无泪。母亲已经去世快两个月了,“怎么休息?怎么去配合治疗复查?”

  法庭审理中存在分歧

  2008年5月30日,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的职业病肿瘤(含苯化合物致白血病)诊断结论,认定徐翠兰所患职业病为工伤。

  “我母亲死于白血病,这种病已经被诊断为职业病,而这个职业病又被认定为工伤,那岂不证明了我母亲就是因为工伤导致死亡的吗?”据此,周金成多次向母亲原单位申请赔偿,都遭到拒绝,至今,燕江化工厂仍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支付赔偿。

  无奈,徐翠兰的丈夫将燕江化工厂告上了法庭,儿子周金成为父亲的全权委托人。

  法庭上,被告燕江化工厂的代理律师表示,化工厂在2000年前就已经将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统一转移至劳动部门,因此,原告应该向劳动部门要求赔偿,而不是向原单位要求赔偿。除此之外,被告认为,职业病鉴定应该是在当事人健在时鉴定,迟到的鉴定不符相关规定,而原告死亡的原因是否属于工伤,也没有明确结论,被告已经据此提起行政复议。因此,被告提请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周金成坚持认为,燕江化工厂早已认定,母亲徐翠兰在化工厂从事洗桶工作六七年,所洗桶中含有苯,每天接触时间为6-7个小时,其在1980年病退时的诊断也证明,其身体中的白血球减少就是白血病的征兆,因此,徐翠兰的去世,完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明显是因工死亡。而按照相关规定,因工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60个月的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也就是15万元。

  徐翠兰的家人能否从化工厂拿到赔偿款?快报将继续关注。

  快报记者 田雪亭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翠兰 | 周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