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最快明年采认大陆学历 大陆学生赴台限制多

  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台“教育部长”郑瑞城10日表示,台湾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采认大陆学历,最快从2009年开始实施。

  采认大陆学历,对广大在大陆念书的台生意味着毕业后回台湾可继续深造或考取证照,无疑是天大的好事。

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部分,根据郑瑞城说的“三限”、“六不”原则,大陆学生赴台求学仍有诸多不便。

  大陆台生的福音

  采认大陆学历作为马英九竞选时提出的主要政见之一,当时饱受民进党挞伐,却得到多数台湾人的期许。这一政见终于有了确切的实施时间。郑瑞城10日在“立法院”报告“开放陆生来台就学及大陆学历采认”项目时说,“教育部”规划最快在明年采认大陆学历。

  大陆从1985年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当前在大陆就读的台生约有7000名。多年来,大陆台生的数量一直在增长,但他们的学历却一直得不到台湾当局的承认,真可谓有苦难言。

  2005年,大陆对台生更加一视同仁,对他们收取与大陆学生同等的学费,并设立奖助学金。而在同一年,陈水扁却宣布在他任内“绝不可能”采认大陆学历,理由是:“如果开放承认大陆学历,就不只是几千、几万人会去大陆求学,那台湾160多所大学就会招生不足。”

  岛内舆论认为,不采认大陆学历完全是不智之举,不但解决不了岛内大学招生不足的问题,更牺牲了台湾学子的利益,削弱了台湾的竞争力。

  台湾《联合晚报》10日评论说,过去10多年来,愈来愈多的中高阶企业主管、现任和卸任“民代”同时包括许多绿营子女,都纷纷跨海到大陆进修,有人为生意、商业考量,也有人想以此广结人脉,这是挡不住的现实。台湾采认大陆学历,正是顺应大势所趋。

  陆生赴台限制多

  开放大陆学生来台部分,郑瑞城表示将采取审慎、渐进的方式开放。他说,陆生来台部分将采取“三限”、“六不”原则。

  所谓“三限”是“限校”,初步仅采认数十所大陆一流大学学历;“限量”,总量管控陆生来台人数,约为台湾大学招生总量的0.5%到1%,约为每年1000人;“限领域”,初步规划不开放陆生就读“国安”、医疗、药理治疗等专业领域。

  “六不”原则为:陆生来台考试不加分,不提供奖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或兼职,不享有健康保险,不可考专业证照,毕业后不可续留台湾就业。

  大学当然希望招收优秀学生,“限校”、“限量”原则,自然是为了择优录取,为岛内大学注入竞争力。对此,岛内几位大学校长10日接受采访时,多数表示理解。

  不过,“六不”原则显然着眼于保护岛内学生受教权益不受冲击,对于希望去岛内求学的大陆学生而言,却显得相当苛刻。台湾学生在大陆早已享受到同等待遇,大陆学生在台湾想要同样的权益,恐怕还需要耐心等待岛内政策的过渡。

  交换学生利在长远

  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对台湾有何益处?岛内舆论指出,一方面可以缓解岛内大学招生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将提升岛内教育的竞争力和素质。

  目前岛内大学供过于求现象严重,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超过100%,今年一名台湾学生以总成绩7分进入大学,创下历年录取最低分数纪录,大学招生不足的窘境十分突出。当然,按照目前的规划,1000名大陆学生对台湾160所大学只是杯水车薪。不过,如果往后大陆学生赴台求学的名额增多,限制放宽,则对台湾的大学而言,大陆生源将是巨大的宝藏。

  大陆学生的竞争力在国际上一直广受称道,有台湾媒体指出,岛内教育界一直标榜广纳英才,其实早该招收大陆学生。《联合晚报》文章说,当今大陆重点高校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经超越部分岛内明星大学,欧美、亚洲不少知名大学也提供高额奖学金给大陆优秀学生,唯独台湾一直拒大陆学生于门外,是时候改变做法了。

  马英九日前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说,采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来台,可以让两岸青年学生早一点交朋友、彼此认识,有助于两岸未来和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瑞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