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演艺明星“涉恶”伤人娱乐圈陷信任危机

  曾几何时,光环熠熠、星光闪闪的大腕演变为“不羁”的代名词,受“粉丝”追捧的偶像一夜间却成了“反面教材”。歌手臧天朔日前因涉嫌聚众斗殴被警方依法逮捕,给原本“蓝天指数”就不高的娱乐圈又添一抹阴霾。

  演艺明星屡伤人心

  因涉嫌与2003年前在廊坊发生的一场由聚众斗殴引发的命案有关,臧天朔日前被北京警方逮捕。
当该新闻出现在网上时,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有的网站将这条新闻挂在最抢眼的位置,网友的评论和留言也随之成倍增加。一名自称臧天朔“粉丝”的网友说:“真没想到,很是伤心,伤心自己又被"娱乐圈"给"涮"了,真不知道以后该支持谁。”

  自从歌曲《朋友》走红后,臧天朔在人们心中一直拥有较为健康的演艺形象。2007年7月,他和多名娱乐圈人士,在一份《演艺人社会责任自律宣言》上签名,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但臧天朔被警方逮捕,无疑让公众对娱乐圈、对演艺明星的基本信任感再次遭遇重挫。

  近年来,明星们凭借自己的才艺,成为公众人物,成为娱乐焦点,也因此收获了殊荣和财富。但在他们中间,涉嫌违法犯罪或违背社会道德的事件屡见不鲜:从“窦唯纵火案”到谢东涉嫌吸毒被拘留,从著名导演张元的涉毒事件到红豆猥亵儿童被判入狱3年……娱乐圈似乎一直伴随着许许多多的负面新闻。

  “混乱”的娱乐圈

  网友韩浩月认为,“混乱”不仅成为圈外人对娱乐圈的一致评价,甚至不断有圈内人士纷纷出言抨击。缺乏自审和自律精神,让娱乐圈被各种规则充斥着,而对这个圈子的监管缺席,也让许多圈中“大佬”自认为名气就是一切,可以凌驾于一切之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则认为,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娱乐圈迎来了空前的繁荣局面。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飞速膨胀,一方面在为大众带来了丰富消费市场的同时,也给娱乐圈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商机;另一方面这种过度膨胀直接导致了缺乏理性的发展约束。

  “想想看,为什么一些日本和欧美的经营者对《孙子兵法》喜欢得不得了,并能很好地应用在营销中?为什么一本薄薄的《论语》到现在依然能为现代人所青睐?这都是文化经过漫长岁月沉淀出的厚重。”尹韵公说,“而现在充斥的方便面式的种种浅俗娱乐,除了像酒精一样麻醉神经大脑,还能给人留下些什么?”

  尹韵公指出,从一系列明星“涉恶”和失德行为看,对金钱的贪婪欲望是导致这些恶果的直接原因,有不少大腕明星,在没成气候前本来就是奔着名利去的,在追名求利的道路上忽略了加深文化思想修养,到最后业专了,素质却低了。“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因为他们自以为有事可以出钱请律师解决,自以为所从事的职业和法律相隔太远,也就淡化了法制观念。殊不知,一旦与法律撞车,只能悔之晚矣。”

  知名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则表示,从近年来的案例看,我国的娱乐圈已是危机四伏,有关部门对娱乐圈的监管应该更加及时一些,更加到位一些。

  先学做人,再谈当明星

  皮艺军告诉记者,时下娱乐方式花样百出,不同的造星运动也是五花八门。一旦成名成星,就可与众不同,未来之路从此铺满鲜花和掌声。正是这样的强大吸引力,让不少人挖空心思向着这块热土奔来。“有人说,成星之路千万条,条条都是独木桥;你推我挤好热闹,最后还是下了桥。因此,无论是谁,还是应该先学做人,再谈如何当明星。”

  尹韵公认为,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一些明星的文化素养低得可怕,反倒会被高调吹捧;一些明星社会责任感荡然无存,却也丝毫不会感到颜面无光。“道德底线不断被冲破,法律准绳不断被触及,这样的娱乐圈,怎能让人放心,怎能给人纯净的娱乐?”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万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臧天朔 | 尹韵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