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场地缺天气冷空气污染重阻挡“冬跑令” 乌市学校和医生都说60公里长跑基数不该全国“一刀切”(图)

  冬季来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纷纷在全国各地启动。但开跑至今,受场地、安全等因素影响,该活动遭到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些学校“冷对”。

  近日,乌市教育局再次下发通知要求:体育活动要以确保学生的健康为首位,各学校安排长跑要循序渐进;不得在有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上组织长跑;天气恶劣可更换体育项目。根据通知,各学校要建立体育活动学生健康档案,长跑之前,学校要对身体条件不适合长跑的学生心中有数,避免发生意外。
不适宜参加长跑的学生,应通过其他体育活动来锻炼。

  场地缺安全难保障学校犯难

  “2700多名学生,一个200米跑道的运动场,充其量也就是3000多平方米,学生一站就满了,还谈什么跑步?”面对记者,乌市沙区一所完全中学校长提及“冬跑令”就忍不住挠头。

  据这位校长介绍,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他们正在酝酿一个分早晨、大课间和下午三个时段的长跑方案。“就这样分三拨跑,恐怕也难以让学生全部参加”。

  这些问题在乌市中心城区尤其突出。据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一位资深教研员介绍,按规定,中学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7平方米至10平方米,小学生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5.3平方米至6.3平方米,但乌市中心城区90%以上学校的活动场地面积不足。

  如果硬要落实长跑新规,只有安排学生到校外,而到了冬天,乌鲁木齐天寒地冻路滑,这么多学生跑起来,真要出点问题,学校肯定难辞其咎。

  “牢骚归牢骚,跑还是要跑的。”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学校校长认为,现在的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是必要的,“何况这还是一道不是命令的命令呢”。

  一位校长认为,规定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学生长跑”活动就有了“献礼工程”之嫌;而“一刀切”的做法,令人怀疑是否又会一阵风过后,就不见了下文。而且,冬季锻炼身体的方法毕竟不只有长跑。

  组织管理上的难度,也让校长们绞尽脑汁。“我们的方案只能管住校园里的事情,节假日和寒假的事情我们能管得了吗?”沙区一所完全中学的校长表示,对于寒假的长跑,学校只能出一个指导性的意见,对学生加强教育,让他们自觉去跑。“不过,想想就知道,"自觉"之下所记录的数据十有八九都是假的。”

  乌市天山区一所中学的校长认为,规定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的出发点是好的。适合青少年的体育锻炼方式有很多种,只要结果符合体育达标的规定就可以了,没必要定得这样具体。各地的情况都不同,太具体了反而很难执行下去。

  天气冷空气污染重医生担忧

  乌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乔丽潘大夫建议,学生长跑之前,学校有必要对学生身体进行筛查。因为有哮喘急性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的以及运动性哮喘等疾病的学生是不适合剧烈运动的。此外,有心肌炎、心脏病、肾病的学生也不适宜长跑。

  据乔丽潘介绍,去年,他们曾对某小学进行调查时发现,在3年级到5年级的1000名学生中,有既往喘息性疾病的学生高达39名。“而寒冷空气刺激是诱发哮喘发作最常见的原因,严重发作时可危及生命”。

  乌鲁木齐市冬季的空气污染,也让这些医院的医生们担心。乌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乌市已经进入长达180天的采暖期,由于大量原煤的燃烧,采暖期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到全年排放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加之乌市东、西、南三面环山,采暖期静风及逆温频率高达90%以上,使得冬季大气污染严重,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远高于其他季节,极端污染天气在冬季时有发生。

  “长跑时,要大口地喘气,吸入的可吸入颗粒物就会更多,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兵团医院呼吸内科的吴燕大夫表示,“一刀切”规定不利学生健康,学校应该注意,有雾的天气、饭后以及空气质量不好时都不适合长跑。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市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