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机构预测10月CPI涨幅降至4.2% 年内或大幅降息

  今天将正式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几乎没有什么悬念,其涨幅将连续第六个月回落。此前,大部分机构都预测,10月份PPI、CPI将会延续9月份“双降”之势,其中CPI的涨幅可能落在4.2%左右。
与此同时,在“相对宽松”货币政策基调确定之后,存贷款基准利率不排除大幅调低的可能,而可能大幅下调的还包括存款准备金率。

  CPI在第四季度或“连降”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此前的8月份,PPI曾创下10.1%的12年来涨幅新高,但该数据在9月份起明显回落至9.1%,10月份又大幅回落2个多百分点。

  CPI持续回落几乎已是所有学者的共识。此前,大部分机构均预测10月份CPI将在4.2%左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在上周六公开表示,我国CPI还将进一步回落。

  就目前情况看,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增速的下滑已给我国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国内许多制造型企业在过去几个月产能急剧下滑,受外需下降的影响,出口形势日益恶化。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下跌已经清晰显示,由于内需不够强劲,企业生产明显减速。在这种背景下,10月、11月、12月三月的CPI、PPI很可能将继续回落。

  商务部最新监测表明,我国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回落,在食品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后,来自国际市场的价格传导压力有所减弱等因素,也将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低位。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本轮物价上涨已接近尾声。

  中金公司预计,10月份CPI涨幅将回落至3.8%—4.2%,兴业银行预计在4.2%—4.4%之间。

  年内存在再降息可能性

  从目前情况看,CPI下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国内外需求的萎缩和产能相对的大幅度提升,由通胀转为通缩的可能性正在增强。在此背景下,决策层开始在信贷、财税、基建等方面施力,未来的政策着力点开始转向全面保增长,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有关专家预测,年内继续降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没有异议,关键是幅度大小的问题。

  中金公司预计,10月份我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预计出口同比增速降至1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11.5%。央行年内可能会再降息1—2次,而最有可能在12月份降息。

  李慧勇预计,央行在年内将再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到明年底基准利率将保持在2.2%的水平,而存款准备金率在未来12个月里,可能大幅下调5个百分点左右,以此来配合信贷规模限制的取消政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年内还将有27到72个基点的降息空间;准备金率将大幅下调,年内可能有150到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明年保增长的目标应该在8—9%之间。(来源:新闻晨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