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豫西监狱:为服刑人员拓宽回归社会通道(图)

  河南省豫西监狱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把握新形势下教育改造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把教育改造人放在监狱工作第一位,开拓思维,不断探索,开创了教育改造工作的新模式,为服刑人员拓宽了回归社会的“绿色通道”。该监狱实现了连续16年安全无事故,83%的服刑人员获得国家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各类技术等级证书,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仅为2.88%,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配好一张“绿卡”

  豫西监狱认真抓好服刑人员的技术教育培训和技术升定级工作,使绝大多数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学到实用技术,并获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

  为了让服刑人员拥有一技之长,该监狱依托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优势,广开技术教育渠道。先后开设了机械制造、热处理、电工、钳工、焊工等19个专业,遍布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各个岗位,对服刑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为了对符合农村劳动力转移条件的服刑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培训,豫西监狱积极与地方部门联系,开设“阳光工程”培训班,为服刑人员开办SYB创业培训班,使SYB这一主要针对下岗职工开展的创业培训走进高墙,拓展了职业技术教育的新途径。开设了果树实用技术培训班,实施网络远程教育。司法部领导在豫西监狱视察时曾称赞他们的果树栽培教材编得好,功夫下得足。

  该监狱依托省监狱管理局育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积极做好服刑人员职业技术资格办证工作。监狱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参加鉴定学员,实行半脱产培训;一切办证费用由监狱支付。五年来,先后有2177名服刑人员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拿到了回归社会再就业的“绿卡”。许多刑释人员凭借这张“绿卡”和过硬的技术,高高兴兴地步入了新的工作岗位。

  搭建一个“平台”

  为给刑释人员搭建一个就业平台,豫西监狱先后联系了钢球制造、矿山设备、机械磨具、电气制造、玻璃制造等80余家企业,与他们定期在狱内举办服刑人员就业推介会,使企业代表走进高墙,与服刑人员面对面接触。2006年底举办的一次大型就业洽谈会上,来自各地的40余家企业与300余名即将刑释人员当场签订就业意向书190份,就业合同50份。这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该监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落实省司法厅提出的司法行政系统要发挥职能作用,提高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的工作要求,对服刑人员职业技术教育又推出两个举措:一是以服务“三农”为目标,及时改进教育培训工作,让农村籍服刑人员根据年龄和文化程度的差别,选择不同专业进行学习;二是扩大农学范围,兴办“绿色课堂”。在办好果树培训班的基础上,又增设了花卉、养殖、高效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培训课程。

  架起一座“金桥”

  如何进一步拓宽服刑人员的就业渠道,如何有效地将监狱工作向社会延伸,实现与社会的有效对接?

  该监狱把服刑人员技术教育工作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中去谋化。使身获“技艺”的服刑人员与急需人才的社会企业早日联姻,在服刑人员与社会之间架起一座“金桥”,让其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2006年初,监狱开通了服刑人员新生就业推荐网站。通过就业网、“易典通”网、人才网,定期向社会发布服刑人员的专业特长和技术等级证书获得情况等信息。与此同时,监狱还与各地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职业介绍中心建立长期联系和合作关系,为企业和服刑人员牵线搭桥,扩大刑释人员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张“绿卡”、一个“平台”、一座“金桥”、豫西监狱把监狱工作向社会延伸,为刑释人员回归社会拓宽了就业的“绿色通道”,使正在服刑的人员看到了希望。既提高了改造质量,又有效地稳定了监管改造秩序。

  王广星 郭同鼎 刘瑞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