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东方时空

灾民进入震后第一个冬天 过冬救灾物资起运

  震区灾民过冬

  从发生5.12汶川大地震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半年的时间,现在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了,对于灾区群众来说,这是他们在失去家园之后的第一个冬天,那么这个冬天他们会如何如何度过呢?现在灾区的准备情况又怎么样了呢?

  第一批救灾物资起运

  记者:10月28日,由四川省省直机关工委和四川省民政厅组织的,来自四川各地各界的帮助灾区群众过冬的救灾物资将在这里举行一个起运的仪式,那么现在在马路两边集结的这些汽车上已经装满了帮助灾区群众过冬的救灾物资,那么在起运仪式结束之后,这些物资就将立刻被送往灾区,帮助那里的群众过冬。

  在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外,几十辆大卡车已经装满了各种过冬的物资,正等待运往灾区。

  记 者:您好师傅,这个车里面装的都是什么物资?

  司机1:棉衣棉被。

  记 者:这些物资是运往什么地方的?

  司机1:运往阿坝州小金县。

  记 者:这是今天起运仪式结束之后,你们现在马上就要运吗?

  司机1:马上就要赶往小金。

  据了解,这是今年由四川省民政部门统一运送的数量最大的一批帮助灾民过冬的救灾物资,这批物资除了来自于四川省的捐赠外,还有一些来自外省的捐赠。

  四川省副省长张作哈:今天起用的是第一批20万件棉衣被和衣物等等,这个活动我们还要持续不断地组织,保证群众不受冻,安全地越冬,使我们社会各界和我们各级组织的关心温暖送到灾区群众的手上。我们的要求就是,没有一个人受冻,没有一个人捱饿,保证群众安全地过冬。

  在简短的启运仪式结束后,救灾物资立刻启程运往灾区。

  记者:这些物资今天起运之后,都会运往哪些灾区?是不是所有的灾区都有分配?

  四川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副处长向军:主要是用于5.12地震的重灾区,包括高寒地区,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甘孜州。

  记者:这些物资最快到什么时候就可以分发到具体的受灾群众的手中?

  向军:在一个星期之内,最远的地方一个星期之内都可以发放到群众手中。

  主持人:随着冬天的逐渐来临,灾区群众过冬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灾区的过冬物资的准备情况及发放请况如何,下面我们就连线采访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陈厅长,到目前为止,整个灾区群众过冬的物资,比如像棉衣棉被需求量是多少?准备情况怎样?

  陈克福:就御冬这一方面,我们要解决360万人御冬的问题。首先是被子,至少是360万床,棉衣裤要至少360万套。这个是总的需求。我们现在筹集到的和我们政府采购,四川省有60万床棉衣被,这360万床的解决,18个省市对口支援的,他们可以解决180万床,我们四川省整个筹集100万床。还有缺口,棉被是80万床,棉衣裤是70万套,这个缺口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政府要拿钱来进行采购,这个要花近两个亿来解决。

  主持人:解决灾民过冬所需的衣物,主要的渠道有哪些?

  陈克福:一个是18个省市他捐赠有180万床套,第二个,我们政府要拿出钱来采购,第三个部分是我们的社会捐赠,当然这个社会捐赠里有公务员、企业还有一般的群众进行采购,这三个渠道来筹集这些需要的物资。

  主持人:这些捐赠来的衣物,如何发放到灾民手中呢?

  陈克福:我们一个是根据下面的需求报给我们的基本情况,第二个是,我们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高海拔地区现在他就需要,我们就要运去。但这个物资来的时候,我们都要进行登记造册,然后根据下面的需要进行登记起运,到市,市到县,县到乡都实行像以前的救灾物资一样,层层登记,层层监督,保证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上。

  北川县城的第一个冬天

  北川县是一个山区小县城,在5.12地震中,北川县遭受了极大的破坏,并且由于地震诱发了严重的地质灾害,原来的县城已经无法居住,因此在地震以后,北川县进行了整体搬迁,根据民政部门的统计,全县目前共有43800多户,123000多人还面临过冬的困难。

  记者:这里就是北川县城,512特大地震彻底摧毁的这个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的城市,地震发生之后,城市进行了整体的迁移,受灾的群众已经被安置到了城市之外的不同的安置地点,那么现在地震过后的第一个冬天就要马上到来了,对于这些已经离开家园的受灾群众来说,第一个冬天他们将如何渡过呢?

  曲山镇在地震前是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镇子,地震的破坏及引发的山体滑坡使这里70%的村庄都无法居住,地震发生以后,全镇就整体搬迁到山外面。这片活动板房是目前这个镇子安排受灾群众最多的地方。

  记 者:你家几口居住在这个板房里?

  受灾群众:两口。

  记 者:这个板房现在温度感觉比较冷。冬天的时候还行吗?

  受灾群众:冬天我们还没搞过。

  记 者:现在棉衣棉被够用吗?

  受灾群众:够用。

  记 者:在这个家住几个人?

  受灾群众:住三口人。我爱人和孩子。

  记 者:在这个家过冬现在怎么样现在?

  受灾群众:现在暂时还行。

  记 者:冬天最冷的时候,你觉得在这里过冬有问题吗?

  受灾群众:不知道,我们没住过板房,到时候才知道。

  记 者:像过冬的棉衣、棉被这些,现在准备的怎么样了?

  受灾群众:政府给我们发了很多。

  记 者:我看看你都有一些什么准备?

  受灾群众:放在这上边了,这上边放了一些被子。这些被子,自家的也有。

  记 者:也有自家的,也有发的,这么多没有打开的新被子,三口人过冬应该没有问题。

  受灾群众:对,还可以。

  记 者:现在对于过冬的话也没有什么担心呢?

  受灾群众:够用就行了。

  在曲山镇,像这样的活动板房安置点一共有三个,通过这样的安置点共解决了3400多户群众的居住问题。整个曲山镇的过冬物资的发放也在顺利地进行。

  曲山镇镇长董文德:我们的棉被在512和924都先后发几个批次,我们的受灾群众多次接受了一些民间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捐助。

  5.12之后,曲山镇的一些条件允许的地方,在震情稳定之后就开始了重建家园的工作,然而,9月24号,北川县等地突降大暴雨,暴雨随即引发了泥石流,曲山镇共有7个村庄遭到了泥石流的毁坏。一些已经建起或正在建设房屋又一次被摧毁,很多家庭就只能住在帐篷之中。任家坪村现在就还有一些人仍住在帐篷之中。

  记 者:这就是你们家现在住的地?

  受灾群众:对,这就是。

  记 者:生活用品这些都堆在这个。人住哪儿?

  受灾群众:就住在帐篷里。

  记 者:现在这个帐篷里面的温度行吗?

  受灾群众:现在帐篷早晚有点冷。

  任家坪村村民王培俊一家原来的房子已经被地震摧毁了,现在就只能住在这样的帐篷之中。

  记 者:这个就是一层夏天用的救灾的帐篷。根本不保暖。

  受灾群众:对。

  虽然现在还住在帐篷之中,但王培俊已经开始盖新房了,这让他看到了希望。如果说王培俊今年冬天就能搬进新家,安稳地度过这个冬天的话。那么,同村的刘定学靠自己的力量今年冬天就很难搬离帐篷了。

  记 者:这是一家几口住这儿?

  受灾群众:我们现在三口人。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放在这儿了,根本没有地方放。

  记 者:现在新房子还没有修好,旧房子还没有加固。你就只能住在帐篷里。

  受灾群众:就是。

  记 者:你觉得在这儿过冬行吗?

  受灾群众:这儿过冬不行,实在加固不了,还是只有在这里面住着。

  记 者:有没有想一些别的办法,先建一个临时性的板房?

  受灾群众:想是想,但是临时性的浪费资金。

  刘定学现在住的帐篷的前面就是他家原来的房子,地震震塌了屋顶,房屋已经成了危房。

  记 者:这个楼板就等于完全已经塌下来了。

  受灾群众:塌下来,我想把它拿掉。

  记 者:这个屋顶也是在地震中毁坏的。

  受灾群众:就是。

  记 者:您属于危房应该是。

  受灾群众:这个没有钢筋柱,这上面也没有梁。

  记 者:整个这个屋顶在地震中已经完全下来。

  受灾群众:完全下来了,所以在地下有钢筋梁,只有四根柱子,到现在房子来说,每个墙都要有三根柱子。

  记者:现在你这个房子再有地震的话根本不行的。根本不敢住人解决。

  受灾群众:就是。

  由于资金,材料等问题,刘定学一直没有开始修建新房或者加固原来的房子的工作,眼见冬天就要到了,刘定学既着急又无奈。

  刘定学:只有坚持住。

  记 者:坚持在什么地方住?

  刘定学:就在这里面住。

  记 者:在帐篷里面住冬天能行吗?

  刘定学:肯定是不行。

  在任家坪村,目前像刘定学一样住在帐篷之中的还有很多。

  记 者:现在村里有多少人住的是板房?有多少户正在自建房?

  任家坪村支部书记赵永寿:我们目前是438户,可能住板房的大概就是300户,还有138户。

  记 者:大部分都住着板房,剩下138户怎么解决住的问题?

  赵永寿:基本上住的帐篷。

  在北川县,由于地震及9月24号的洪水泥石流的破坏,目前还有一万多受灾群众住在帐篷之中,这是现在北川过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记者:现在还有部分的群众还住在帐篷当中,对于这部分家庭,怎么解决呢?

  北川县纪委书记文刚:目前北川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越冬最大的问题,就是入住在帐篷里面这部分群众,怎么样搬出来,住在能够保暖,能够御寒的房间里面去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首先还是加快永久性住房建设,第二就是对地震和924洪灾泥石流所造成危房受损的房屋进行加固维修。

  此外,当地政府部门还将采取租住一些企业的厂房,给予适当补贴鼓励群众投亲靠友等方式,来解决目前还住在帐篷中的群众的过冬问题。

  文刚:通过这些渠道解决老百姓帐篷里面的群众住的问题,在11月底以前,保证这些群众全部不在帐篷里面住。

  北川县在经历了5.12地震的破坏之后,在9月24号又遭受了洪水泥石流的袭击,在这种情况之下,北川受灾群众过冬住房的安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些人还只能住在帐篷之中。希望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这些群众能早日搬离帐篷。北川的情况如此,那么同为重灾区的什邡市情况如何呢?

  什邡市的第一个冬天

  在什邡市,我们首先来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红白镇。

  记者:座落在群山之中的什邡市红白镇海拔有两千多米,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那么地震中,这个镇子的房屋几乎全部被摧毁了,因此绝大多数的受灾群众还只能住在各种各样的临时住房当中,现在站在这里已经明显地和平常相比有更多冬天的寒意了,那么在我的身后是这个镇子最大的一个活动板房安置点,大约有近一千户的受灾群众将在这里渡过镇后的第一个冬天,那么他们现在准备的怎么样了?又将如何渡过这个冬天呢?

  2103号是张成友在安置点的家,全家五口人分到了两间房子。

  记者:现在眼看着就到冬天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在这个活动板房住着,和过去在家里相比,活动板房的保暖性,暖和程度怎么样?

  老张:基本上可以,保暖性还是比较强,密不透风的。

  老张是红白镇红白村的村民,地震毁坏了他们村所有的房子,老张现在住的活动板房是六月建好的,建好之后,老张他们村的大部分人就都搬了进来,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从夏天已经到了冬天,而他们为过冬也已经已经做了一些准备。

  记者:老张,看看你们家棉衣棉被怎么样?都在这儿放着呢。

  老张:没有家具装着。

  记者:没有更多的衣柜来装。

  老张:这个都是买的,不买穿着也不可能。

  记者:这里边装的是棉被吗?

  老张:棉被,全部都是。

  记者:我看看,这一层,这一个厚的被子,底下还有。

  老张:还有,下面全是。

  记者:下面一个毛毯,上面还有一个被套,现在准备的这些过冬的棉被的话,就是你们一家几口人盖没有问题?

  老张:没有问题。

  由于地处海拔较高的山区,冬天这里的最低温度都在零度以下。从搬进活动板房之后,镇里就陆陆续续发过几次棉被及床上用品,住在这里的村民几乎每个人都能平均到两床棉被,

  记者:大妈,最近这段时间,发的棉被、褥子这些发过吗?

  大妈:发的。

  记者:最近发过几次?

  大妈:原来发的,现在发的,这几天。

  记者:最近有没有发过棉被、褥子这些东西?

  大妈:最近有,就是才发几天。

  记者:现在有的被子、褥子过冬的话能行吗?

  大妈:可以了。

  红白镇在这次地震中受灾的家庭共有8000多户,在活动板房中安置了3500多户,其余的大多数家庭暂时居住在了自建过渡房中,这样的自建过渡房也被称为简易房。在红白镇最偏远的峡马口村,由于处在深山之中,交通极为不便,又缺乏集中搭建活动板房的场地,因此这个村的绝大多数受灾群众目前就住在自建过渡房中。

  记 者:这是你们家临时住的过渡房?

  受灾群众:对。

  记 者:现在住的保暖各方面行吗?我们进去看看行吗?

  受灾群众:可以。

  记 者:住的地方相对还是简陋一些。这些棉被、褥子有给发下来吗?

  受灾群众:都是发的。

  记 者:这两个被子、毛毯,都是发的?

  受灾群众:对。

  记 者:靠这样发下来的棉被过冬天取暖的话行吗?

  受灾群众:行。

  记 者:像这样的房子可能用被子还行,到处都漏风,怎么取暖?

  受灾群众:你看再把这些,封得严一些。

  在峡马口村,目前大多数的群众住的都是这样的,外面用木板,里面包上塑料布的简易房。

  记 者:目前住在这儿暖和吗?

  受灾群众:可以。

  记 者:那到冬天下了大雪,这样的房子行吗?

  受灾群众:恐怕不行。你看到处都是漏风的。

  记 者:怎么办?

  受灾群众:现在有机会就修。

  记 者:修什么?

  受灾群众:修永久性房子。

  在峡马口村,一些受灾群众已经开始盖新房了,而随着这些新房的建起,这个冬天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度过了。

  记 者:这个这个新房子是几间呢?和原来比是多了还是少了?

  受灾群众:少了一半,我原来是楼房。

  记 者:现在是几间?

  受灾群众:五间。

  记 者:盖好了之后,是不是全家今年都可以在新房子里过冬了?

  受灾群众:对,应该是春节之前没有问题。

  记 者:在这儿天气比较冷的情况下,在屋内过冬也没有问题的?

  受灾群众:没有问题的。

  记 者:现在除了住房之外,棉被,这些过冬的物资准备得怎么样?

  受灾群众:棉被,包括过冬的衣服,民政上考虑得很多,救灾物资发得也比较多。

  记 者:你们家能解决吗?

  受灾群众:能解决,没有问题。

  峡马口村支书李兴全:现在一部分的老百姓的房子已经完工了,更多的老百姓积极地建设,现在全村已经竣工的是2户,搬入新居的是2户,开建的有60多户,接近70户,预计在2008年底建成这么150户到200户,解决老百姓的一些过冬的问题。

  在什邡市,我们看到棉被等过冬物资的发放还比较顺利,也没有群众住帐篷的了,由于这里是山区,不论是活动板房还是自建过渡房,冬天屋里的温度都比较低,取暖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尤其是老年人更是面临这样的问题。

  受灾群众1:主要白天要取暖问题,老年人,我们就不存在,出去走动就行了,在山区,冬天风大的很,你走不到两公里,耳朵就感觉吹了那样,老年人就不敢出去走。

  受灾群众2:取暖的问题现在还是个问题,还不好办。

  由于安全的原因,冬天在活动板房及自建过渡房中,都不能生火或者用电暖器来取暖,这就使得屋内的取暖成了一个问题。

  什邡市民政局局长曾祥华:这个我们正在做方案,在山区是高原地区,平常是用木炭取暖,现在我们也考虑到,一个是解决老百姓年龄偏大的,一个从电热毯床上取暖,再一个考虑到暖手的问题,买一些暖手的一些水袋也好,电热袋也好,我们正在做方案。

  记 者:这件事情到什么时候可以完成呢?

  曾祥华:这个事情我们要到农户家具体调查,看这个方案可行不可行,如果可行的话,时间也不长。现在我们的资金还可以,应该还是在一个月时间完全能够圆满地解决。

  灾区的困境

  主持人:通过记者对北川县,什邡市受灾的采访我们看到灾区群众的过冬正在积极的准备之中,那么现在灾区过冬还面临哪些困难呢,我们来连线在灾区采访的记者王新宇。灾区群众过冬主要涉及到的就是穿和住,那从你的采访来看,这两方面的情况怎么样?问题大吗?

  王新宇:现在灾民的棉被的发放还是比较好的,由于整体的气温在这里还比较高,像现在每天最高的气温都在十几度到二十度之间,所以棉衣和棉裤的发放,要比棉被的发放要晚,在什邡我们看到,对于一些位于海拔比较高的灾民安置点的棉裤棉衣的发放已经开始进行,而在北川的安置点棉衣棉裤发放现在还没有进行,

  主持人:住的方面呢?困难在那里?

  王新宇:担心的是一部分居住在自建房当中的,这个自建房在搭建的时候,正好是在夏天,当时主要考虑的是通风,而现在冬天来到,更多的是要防风,所以这是一对矛盾,现在由于资金,由于材料各个方面的问题,有很多比较简易的自建房加固工作还没有进行。除了这个比较简陋的自建房存在一个过冬问题之外,还有很少一部分受灾群众还住在帐篷当中,由于新房没有选址,或者由于别的一些问题,暂时还只能住在帐篷当中,那在帐篷当中过冬显然是根本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下面就我们在采访中看到的,一些群众过冬还面临的问题,接着连线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陈厅长,对于现在还住在简易房中的群众,有什么应对的办法吗?

  陈克福:对我们农房的恢复重建要求加快。另外一个,我们现在还有一些群众借住在一些地方的房子,还有住在一些简易房,漏风的地方加强饱暖,加强防寒的保护。这个我们政府已经要求下面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把这些漏风的地方加强防寒的饱暖,加固来处理,另外,还有一些进来的被褥、电热毯、暖手壶这些,这样尽量保证下面他们去过冬。

  主持人:对简易房可以通过加固,怎加保暖措施来暂时解决,那还住在帐篷中的群众怎么办?从你们民政部门来说,你们有什么应对的办法吗?

  陈克福:这个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他们现在住在夏天单的帐篷里面,我们现在进行统计了,我们现在用棉帐篷来解决他们的问题。10月28日,我们第一批物资的起运就是御冬的物资的起运,其中就有棉帐篷运往灾区。棉帐篷应该可以保证过冬。

  主持人:棉帐篷的数量能满足需要吗?现在你们已经准备了多少?

  陈克福:我们尽量会做到这一点。现在已经是有两万多顶了,我们还在积极地筹集,尤其是像阿坝这里面,高海拔地区。

  主持人:陈厅长,我们知道,不管采取什么办法,建起永久住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灾区群众住的问题,现在永久住房的建设进展如何?

  陈克福:永久性住房这方面的进度还是很快的,现在农村的永久性建房应该已经是达到46.8%了,我们的目标是保证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主持人:感谢陈厅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在送往灾区的过冬物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对口支援的省市捐赠的,这些物资目前正源源不断的送往灾区。不久前,由北京市捐赠的过冬物资就已经运达灾区。

  记者:10月30日,一批由北京市社会各界捐赠的帮助灾区群众过冬的救灾物资,在经过近四天的运行之后,终于到达了什邡市。据了解,这是到目前什邡市所收到的帮助灾区群众过冬的捐赠最多的一批物资。有关部门已经对这批物资进行了分配,现在正在装车,装车完毕之后将很快地运送到各个受灾的各个镇、村,然后分发到受灾群众的手中。现在天气一天一天凉了起来,而最近什邡市又连续下了几天的雨,使这种寒意更加浓了。这批救灾物资的到达,将为受灾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提供一个有利的保证。

  记 者:这一批从北京对口支援的帮助灾区人民过冬的物资,具体是什么情况?

  什邡市委副市长黄剑:一共是87个车皮,92万件,包括了棉衣、棉裤、棉被等御寒的物资。

  记 者:现在天气一天天冷起来了,这批御寒物资的到来,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采取人民过冬了?

  黄 剑:对。你看这里,到处都是运货的汽车,这批汽车一到,我们马上把它运送发到各个乡镇去,发到受灾群众的手里,这批物资呢,基本能够解决我们灾区群众过冬去所需的保暖物资。

  经过紧张的装车之后,冒着雨这些装满物资的车辆就从火车站直接开往了受灾安置点。

  跟随送货的车辆,我们来到了受灾的乡镇。

  记 者:这批货物运到红白镇之后要履行一个什么样的手续再往下发放呢?

  什邡市红白镇工作人员:先是我们接收,看看数量有多少,根据我们镇上过冬的人数来分配。

  记 者:这批货物运到这里你们要清点?

  什邡市红白镇工作人员:对,清点一下。吸收以后按照数量分发到各村,各个村具体负责民政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让他们来用这个单,然后签字,盖章,然后经过审批,发到,我们发到村上,村上然后发到组上,组上发到每一个户、每一个人。

  在镇里的接受现场,早已提前等候的各个村的人很快就办理了手续,按照提前分配好的数量,领走了分给他们的物资。

  记者:从北京运来的这批过冬物资在什邡市火车站和什邡市有关部门进行一个交接,然后对这个货物进行了分配,分配到了各个受灾的乡镇,在其中一个红白镇,我们看到这批物资到达之后又进行了一个交接和分配,具体又分配到每一个受灾害的村子,我们跟随这批货物来到的红白镇受灾比较严重的红白村,货物将在这里进行最后一次清点,然后就可以分配到每一个具体受灾的群众手中了。

  主持人:5.12地震之后,灾区的情况就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现在灾区过冬的问题更是牵挂着我们的心。从现在的情况看,灾区过冬不论是棉衣棉被,还是住房都还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各级政府及相关方面也正在想法设法积极应对,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灾区群众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军 | 陈克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