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评论

警民冲突频发考问执法智慧 群体性事件慎用警力

  问诊中国式警民冲突 群体性事件慎用警力

  警民冲突频发考问执法智慧,重庆成功化解“罢运”是个很好的范例

  2008年,中国频繁发生数起警民冲突事件。从贵州瓮安到云南孟连胶农事件,从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中引发的网络是非,到新近发生在深圳的暴力袭警,都迫使人们开始思考,中国警察的形象到底在普通百姓心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虽说,暴力事件在成熟的法制国家是家常便饭,但如何更好地平息暴力,值得中国警察及有关管理部门深思。

  冲突

  4个月发生数起警民冲突

  贵州瓮安6·28事件:贵州省瓮安县6月28日下午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抢烧事件,一些对当地女中学生“李树芬”死因真相不明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院,多间办公室和数十辆警车被烧毁。

  孟连胶农事件:7月19日,云南省孟连县发生胶农冲突事件,40余名公安民警和10余名胶农在冲突中受伤,两名胶农死亡。

  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10月11日,哈尔滨“六名警察涉嫌打死大学生”案演变为一场“罗生门”,网民评论达到百万条,有关现场视频的播放次数已超过数百万次。

  深圳袭警案:11月7日,深圳宝安区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因石岩街道办事处人员赖某在打击摩的非法营运行动中导致摩的驾驶员李国超死亡,引发“两千余群众围观,发生打砸交警中队大楼、掀翻警车等状况”,闹事人员和围观群众直到8日凌晨才散去。

  探因 个案不公导致民怨积聚

  今年以来,包括深圳袭警案在内的类似事件密集发生,促使舆论界开始考问中国的警察形象。

  境外舆论在探讨大陆警民冲突的根源时指出,近年中国政府已加强对警察的监管,防止他们滥用执法权及以权谋私,但不时还是会发生警民冲突事件;特别是近年贫富差距严重,经济发展减缓,社会矛盾更为突出,警民冲突的发生率也较过去高了很多。

  外媒认为,这些对中国稳定造成威胁之事件的发生,一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在处置一些民事纠纷或刑事案件时,出于种种“考虑”,没有秉公处置,引发民众对公权力不信任,导致社会怨气积聚,某些突发事件成为“导火索”,最终引发冲突。

  长期研究群体性事件的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于建榕认为,纵观这些群体性事件,在表现形式和深层原因上有其共同特点,“第一、群众利益长期受损,多年矛盾积蓄难解。第二、处置方式不当,作风粗暴,滥用警力。第三、信息不公开,导致政府公信力缺失,矛盾激化”。

  建言 以非暴力平息群体性事件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警民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告诉记者,“一是地方政府要提高处理各种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不能按传统的堵、压、瞒方式来对待,要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真相,查找事件根源,处理事件当事人,让真相走在流言前头。二是要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暴力事件在成熟的法制国家是家常便饭,但多数都能以平常心对待,以非暴力手段平息,值得中国地方政府学习借鉴。”

  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也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他在文章中督促公安干警要避免引发骚乱及抗议等事件,在工作中处理群体性事件,“必须讲究政策、讲究策略、讲究方法,坚持三个慎用(慎用警力、慎用武器警械、慎用强制措施),坚决防止因用警不当、定位不准、处置不妥而激化矛盾,坚决防止发生流血伤亡事件”。

  专家 治本须建立有效申诉体制

  11月7日至8日发生在深圳的群体性事件,虽然已经安全落幕,不过夏学銮教授认为,除非中国建立起有效的申诉体制,不然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此类事件。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和公共事件的多发期。近年来,一些地方因群众诉求渠道不畅、公共事件处置失当,以致激化矛盾,酿成群体性事件的案例时有发生。

  香港《星岛日报》分析指出,“随着内地资讯愈趋发达,人民拥有更多知识,知道官员贪污问题严重,增加对官员问责的意识,近年对他们的专横态度开始反弹,平时放在心里不作声,当有同类事情发生时,便会激起群众对权力部门的不满情绪。”

  对此,新华社11月9日播发的“新华时评”一针见血地指出:应对群众诉求乃至公共事件,地方党委、政府需要新思维,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民意,理性对待、积极回应各类社会群体利益诉求的表达,努力缓和对立情绪、消解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畅通的利益诉求渠道、有效的谈判协商机制,在平等、法制的轨道内解决利益冲突。(国际先驱导报)

  链接

  重庆成功化解“罢运”风波

  3日,重庆市主城区发生出租汽车罢运事件,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事发当天下午,重庆市政府立即通过采取增加天然气供应量、将对出租汽车“份儿钱”实行价格管理、坚决纠正擅自提高行业收费的现象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群众诉求。此举受到各出租汽车公司的积极拥护和支持,4日下午已有一半的出租汽车恢复营运。(新华社)

  三亚两百出租车“罢运”待解

  自10日6时开始,两百多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在三亚市政府门口,申诉三亚市一些出租车公司垄断市场、租金过高、黑车太多等问题,要求与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接洽以尽快解决问题。受罢运影响,记者在三亚市街头几乎看不到出租车营运,上百名旅客滞留机场,游客和市民的出行受到极大影响。(新华社)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