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金融危机波及保姆市场 保姆上岗堪比公务员(图)

 劳务市场外,保姆们在等待雇主。 记者 冉文 摄
 劳务市场外,保姆们在等待雇主。 记者 冉文 摄

  保姆市场僧多粥少 数百人自降身价争饭碗(图)

  华龙网—重庆晚报

  半年前找雇主挑三拣四

  华龙网讯 国际金融危机对职场的影响,已真切地反应在保姆供求市场上。昨日下午,全市最大劳务市场、南纪门劳务市场的扩音器刚响起“招聘保姆一名”的声音,不到一分钟就有十多位中年妇女挤进市场办公室,将雇主团团围住。劳务市场负责人说,早在半年前,却是雇主把保姆围在中央,保姆对雇主挑来拣去。

  保姆紧缺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到今年10月底终于出现拐点。

南纪门劳务市场介绍,近两年来,保姆工资一路看涨,从平均月薪600元升至去年末900元的最高点。然而最近半个月,保姆月薪直线下降了100元。

  在劳务市场女工区,中年妇女占多数,她们都把当保姆作为第一选择。据统计,与今夏相比,求职保姆的人至少多了两成,每天都有两百多人在市场里等待“饭碗”。市就业局称,在部分区县,保姆已由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

  南纪门劳务市场负责人表示,求职保姆者激增的同时,家政公司和市民对保姆的需求却在萎缩。在解放碑一金融机构上班的廖女士已请了4年保姆,最近她辞退了家中的保姆,“金融危机暴发后,我的收入就没再涨过,最近公司还传言年终奖可能泡汤。现在雇个保姆每月要发850元工钱,包吃住还得花去300元,经济压力有些大。”她告诉记者。

  南纪门劳务市场介绍,不少市民对保姆工资看涨不满,加之金融危机导致对收入增加缺乏信心,每天被雇主辞退回到市场找工作的保姆有二三十人。

  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季度我市数十个行业人力资源供过于求,像保姆行业门槛低,成为多数缺乏技能的新入城农民工的首选。但并非所有保姆都难找工作,受过专业培训、有育婴、厨艺、保洁等特长的高素质保姆,通常很快会被家政公司抢走。

  又讯 进入11月,南纪门劳务市场招工需求开始明显减少,但与近5年情形迥异的是,蓝领求职者并未同步减少,罕见地保持在每天2000多人的高位。

  劳务市场负责人分析,受金融危机影响,沿海回流人员增多,我市部分用工大户缩减招聘计划,导致大批蓝领工人“飘”在求职场。预计11月至次年春节前,蓝领工人求职难的状况难有改观。

  轻率辞掉千元工作我真傻!

  来自綦江县打通镇的保姆李秀文一个月前失去了工作,因为和雇主拌了几句嘴,性格倔强的她选择辞职。临走前她“潇洒”地甩出话来,“1200元一个月,抢着要我的人多得很。”——帮雇主带孩子的李秀文此前月薪是1100元,她多次要求涨100元未果。

  回到南纪门劳务市场的最初一周,对于雇主1000元以下的开价,34岁的李秀文会径直走开,“我洗衣做饭样样是把好手。"她给自己开出的身价是"家里有小孩月薪1200元,没有小孩1000元。”

  李秀文回忆起去年在劳务市场成功求职的场景,“简直有点像拍卖”。她刚和一位中年男子谈妥月薪1000元,立即被自己曾经的女雇主堵在门口,开出1100元的薪水,她当即与中年男人说“再见”。

  “如果当初果断点,还不至于这样被动。”李秀文告诉记者,上个月,有不下10名雇主看上了她6年的保姆“工龄”。而她依然像去年找工作一样,首先问雇主房子有多大,面积超过150平方米不去,“做清洁太麻烦”;有2岁以下婴儿的不去,“会搅得人没有固定睡觉时间”;有瘫痪在床老人的不去,“端屎端尿有些下贱”……依照她的这些标准,半数以上雇主被她淘汰,剩下的则是“薪水太低”,最多的只愿每月给850元。

  昨日在劳务市场守候了一天,只有3个人来聘保姆,李秀文每次都会围上去。为抢工作机会,有保姆甚至为自己开出了600元的月薪——低于主城区的最低工资线680元,李秀文觉得难以接受。对于自己没看清当前保姆市场的行情,李秀文连说“轻率辞掉千元工作,我真傻”。记者 王中亮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秀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