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中国官员低调观摩美大选 九民政部官员赴美(图)

大选当天,团员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日云(右)在Falls Church县一个投票站观摩

在Falls Church县一个投票站,选民自觉排队等候投票的场景令中国观选代表团印象深刻

  中国官员低调观摩美国大选

  与四年前媒体广泛报道相比,今年前往美国观摩大选的九名民政部官员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投票还没结束,张小劲就提前感受到了胜利的狂欢。

  当地时间11月4日8点10分,47岁的奥巴马拿下最关键的弗吉尼亚州,成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

此时,这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刚从旧金山的一个投票站走出来,“汽车鸣笛庆祝,满街的人在呐喊、哭泣。”

  已经第三次观摩美国大选的张小劲纳闷的是,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次美国选民热情如此高涨。而这一幕,对同行的九名中国民政部门官员来说更是有些新鲜,因为在中国的基层选举中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

  震撼的一天

  九名官员中,除两人来自民政部外,其余七人均来自地方。“他们都是省里、县里负责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的处、科级官员,来自贵州、河北、河南、湖北、重庆等省。”一路陪同这支中国观选代表团的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助理丁源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巧合的是,11月4日也是中国颁布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十周年的日子。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表示,十年来,240多万名村委会干部基本做到了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美国大选当天,九名中国官员和四名学者兵分两路,分别在弗吉尼亚州和加州的县市观摩。早上5点半,他们就从酒店出发,前往设在教堂、社区建筑、市政厅和学校内的投票站,零距离观察美国人如何实践他们的选举权。一直到晚上8点半投票结束,这些特殊的中国观众马不停蹄地走了不下10个投票站,结果令他们大感意外。

  在内部交流会上,一些官员向丁源远感慨: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在旧金山的一个县,他们看到了106岁的一个老人来投票。还有一个全身瘫痪、戴着氧气面罩的人来投票。而所有投票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即便有补贴也是微薄的工资,志愿者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有未到选举年龄的高中生,“他们认为这在中国不大可能看到。”

  黑人奥巴马的当选也令中国官员惊讶不已。九名中国官员大多为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年人,小时候都接受过这样的教育——“美国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40年前,马丁·路德·金被刺杀的时候,中国的主流声音是,华尔街控制了美国政府,马上就要被黑人和穷白人推翻。”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说:“他们(中国官员)对美国政治生态演变有了近距离的观察之后,想法应该会有所改变。”

  大选结果出炉后,当地人忙着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几乎没人注意到这些中国官员和学者在做什么。在华人聚集的旧金山,张小劲和几名中国官员走进一家星巴克,以已投票选民的身份,要了一杯免费“Vote Coffe”(投票咖啡),度过了他们抵美十天来最震撼的一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丁源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