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年男子受审时被击毙 警方称其因吸毒幻觉袭警

  性、毒品与枪杀

  ■本刊记者/张雄(江西鄱阳、上饶、进贤报道)

  十几名装备有盾牌、警棍、网枪的警察围住一名手持菜刀的小伙子,在场的公安局副局长指示:“紧急关头,只好下令开枪”。

  陈振翊死了八个月,遗体还摆在鄱阳县殡仪馆。他爸爸陈伟民说了,这案子没查清楚,拿什么名义送儿子入土为安?

  妈妈饶进的眼圈乌黑乌黑的,儿子跟她最后一次通话问:“妈妈呀,你们怎么还没有到?快来救我,我急死了!唉……”一小时后陈家人赶到鄱阳县公安局,坐在院子里的一个民警正在晒太阳,他告诉饶进:“你儿子是神经病吧?他拿着刀砍人,被我们开枪击毙了,现在在殡仪馆里。”她腿一软,瘫在地上。

  “我们这一生算毁了”

  陈振翊的家人将在四年后才能赶上儿子的第一个忌日,因为那天是2月29日。这个在照片上看起来还带着几分稚气的英俊小伙,在离家两百公里外的一个县城商场里被枪击致死,殁年26岁。开枪的人,是他在生命中最后几小时里打过10次电话求救的110民警。法医鉴定,开枪距离为30厘米。

  “那个警察开完枪,还对着枪口吹了吹烟。”陈伟民一家到枪击地点鄱阳县博源百货找目击证人,有人小心地告诉他们。陈伟民夫妇恨不得跪下来求他出来作证,他摇摇头:“我不敢,我一家老小都还得在鄱阳过啊。”

  “我们这一生,就算是毁掉了。”陈伟民说。

  陈伟民是浙江宏途工程公司黄衢南高速B8标经理,饶进是江西省进贤县委宣传部干部,独生子陈振翊寄托着他们对人生的所有期望,他们已经给儿子在南昌买好了房子。按照计划,2月29日这天,正是饶进约好陈振翊去看新房的日子。

  2001年就已从江西省警察学校毕业的陈振翊在去年才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他跟随陈伟民走南闯北做助手。2007年11月,他成为江西景鹰高速公路公司鄱阳管理处的一名员工。

  这份在四个月后戛然而止的工作为陈振翊赢得了“积极肯干、能团结同事”的评价。在同事眼里这是个友善而大方的大男孩。陈常与同事一起吃饭唱歌,最后埋单的一定是他。

  “我们希望他在外面大方些,在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样吃得开些。”陈伟民说。

  陈振翊跟父母在一起的最后时间是今年春节。抗击冰雪的任务压到他的公司,作为新人,他的春节假期被减到3天。正月初二(2月8日),父母送他去公司时问,该考虑下对象的事情了。他认真地说,找到合适的就带回来给你们看。

  到这个月下旬,冰雪消退。陈振翊决定把前面加班的日子调到月末集中休息。2月25日,他在电话里告诉饶进,他先去鄱阳县城玩几天,29号和毛毛一起回南昌。

  这起充满玄机的枪击事件,在发生一个半月后被鄱阳县检察院认定不构成干警滥用职权罪,故决定不予立案。让陈家人感到不解的是,作为不立案必要理由的事件调查报告,却在不立案通知书下发的第二天才发布。而起草调查报告的三方联合工作小组,包括了事件当事人的县公安局。

  在发布调查报告的第二天,联合小组在接受江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查报告表明,陈振翊因吸食毒品产生幻觉并持刀袭警,公安民警被迫开枪。《调查报告》对陈振翊从2月25日到2月29日的活动经过做了较为详尽的描述(楷体部分)。

  吸毒的幻觉?

  2008年2月25日晚到29日,陈振翊住在鄱阳宾馆。头三天的晚上,他均与同事毛毛(化名)去鄱阳县城东方明珠歌舞厅唱歌,并叫了坐台小姐芳芳(化名)、许某等人陪唱歌、喝酒、跳舞,期间,陈振翊吸食了自带的K粉。在歌舞厅尽兴后,陈振翊与芳芳回到鄱阳宾馆开房入宿并发生了性行为。

  公安部物证检验报告结论是:陈振翊的尿液、血液中均检出氯胺酮、甲基苯丙胺成分,死前出现的精神症状与其吸食新型毒品K粉具有直接因果关系。

  “我儿子从来不吸毒!”陈伟民声音颤抖,他拿出高速公路公司开出的证明,上面写着“陈振翊……曾被评为优秀学员,在我单位工作期间没有发现有任何违法行为,也未听说过有吸毒史”。

  江西省检察院尸检结果证明,陈振翊身上除了手背针孔属当天医院注射留下外,全身其他地方并未见针孔。另外,上班期间他被封闭训练40多天,并且参加过扫雪等强劳动,这些过程中都没有吸毒的症状。

  陈伟民说由县检察院送检的血样因为并未封存,“不能排除掉包的可能性”。他要求重新进行尸体检验。

  28日凌晨,陈振翊与芳芳发生争吵。陈说芳芳和许某叫人过来追杀他,并反复上床下床,几乎一宿未眠。

  28日白天陈离开宾馆到下午六七点钟才回来,仍然反复对芳芳说有人要杀他。芳芳离开房间。这天晚上陈一个人单独住在3410房间。在这四天里,陈振翊分三次共付给芳芳人民币1300元。

  29日早上六点多钟,陈振翊身穿灰黑色内衣,赤脚从3410房间跑出,跑到距鄱阳宾馆100余米的先锋宾馆大厅,睡在地上,被先锋宾馆的工作人员拉出宾馆。尔后,陈振翊又爬到该宾馆门口的一辆警车上,将该警车的警报器打坏并划伤了手。

  由于陈家对《调查报告》的强烈质疑,上饶市检察院决定对陈振翊案进行复查。11月初,鄱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海全被正式免职。之前10月底,市检察院向陈的家人口头通报初步复查结果,在尸检结果中对陈手上的伤的描述是“多处表皮剥脱的软组织挫伤,这些损伤原因与钝器物体相互作用形成”。县市两级检察院都认为此为陈用手砸警报器所致,但陈伟民认为,他手上的伤除了刮伤,两手手背各有10多个疑似锥形器械所扎的伤痕,比较规则,不可能是砸警车留下的。

  临近七点钟,陈振翊跑到鄱阳县城五一路派出所报案,说有人追杀他。值班民警见他精神不正常,手上有血,且未发现有人追杀他的迹象,于是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救护车将陈振翊接到鄱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

  从先锋宾馆到五一路派出所,步行大约需要半小时以上,且两地并不在一条路上。对于并不熟悉鄱阳县城布局的陈振翊而言,若步行过去可能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江西商报》记者刘行宾曾仔细询问过沿途居民,没有人发现有行为异常男子的行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振翊 | 陈伟民 | 饶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