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以可持续发展眼光关注乡村 实地考察才理解贫困

  规划一个看得见希望的未来

  富宁并非特例,记者曾经问过云南省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一个问题:“云南哪一片比较贫穷?”工作人员想了一会儿说:“每个地市都有特贫县,农村贫困是一种普遍现象。

”在国务院发布的一个文件中称,中国现在的1500万绝对贫困人口中,云南省占了1/10。

  而作为企业和个人,面对这样的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如何去切入贫困,做一个能切实改变当地农民生活的“真扶贫呢”?在2005年改制完成后,红云集团领导开始着手研究这个问题。

  红云集团是云南乃至中国最成功的卷烟制造商之一,旗下的“云烟”是享誉50年的中式高档卷烟的代表之作,以质量稳定而著称。在云南,卷烟企业是为数不多的持续盈利的企业,数十年以来,烟草业一直都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充当着云南的“钱袋子”的角色。

  “虽然说几十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公益事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但以前的各种捐助和这一次的扶贫项目完全不同。”红云集团的一名副总裁说,“在以往,我们的捐赠形式非常简单,就是把钱直接捐出去就完了,具体的实施,那是由政府来完成的。我们的想法也很简单,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把你的生产经营搞好,给国家创造尽可能多的税利,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在对边疆贫困地区的扶贫行动中,这种被动式的公益行为正在被改变,而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都从中感受到了好处。

  对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你可以亲自掌控每笔钱的去处,不仅放心,而且可以调用企业资源,发挥每块钱的最大用处。你可以去给当地做一个切实可行的有希望的规划,而不是那种洒水一样的项目,洒过就完了,当地老百姓短时受一点恩惠,对他们的本质生活还是没有任何改变”。

  而对当地政府来说,这正是他们所期望的方式。中国政府在每个县都设有扶贫办,扶贫的最小行政单位是县,每个县每年获得的有限资金,要照顾到所有辖区内的乡村,因此,项目只能是零碎地、断断续续地进行,一些项目就变成了“洒水”项目。此外,除了缺乏资金外,那些实施扶贫项目的基本单位还缺乏人手和知识,乡村普遍缺乏建筑、卫生、交通等方面最起码的规划。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现代经营管理经验的企业,红云人希望他们带给当地的,不应该仅仅是物资的援助,还必须为他们制订出计划,规划出一个看得见希望的未来。这种理念,逐步发展成一个完整的计划,这种项目被称为《整村推进计划》。

  水泥地,摸得到的现代化

  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怎么建设?

  在中国各地,这种展现方法不一。在一些临近城镇的富裕地区,这通常表现为一排排整齐的小别墅。条件稍差一些的乡村,则开始出现修建的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而在那些最穷的乡村呢?

  “那也许就是一块水泥地。”华业顺说,“我不是说水泥地有多好,而是在农村,出现一块水泥地可以解决农民的很多问题,比如晒粮食、打球、开会等等。”

  一个企业所能投入的扶贫资金终归有限,如何把有限的这点钱变化出效果,工会里的几个人商量了很久,其中很快确定下来的一个项目就是帮当地老乡平整集市,把地面翻建成水泥地。

  在城市,也许人人都厌倦了水泥地,渴望绿色,而忘记了水泥地带来的便利。而对乡民来说,集市就是他们的社交场所,水泥地集市的出现,意味着集市上的卫生水准上了一个层次,雨季赶集能轻松许多,这种感受得到的便利,也许就是他们能摸得到的现代化。

  张娅展示了一份手绘的乡村示意草图,这张图是红云员工对被确定为定点扶贫单位的富宁田蓬镇蔑弄村进行逐户调查后绘制出来的,调查资料中包括了每家的住房情况,房屋中的道路情况,周边环境等等。2005年,这个村庄中,还有许多村民住在被称为“叉叉房”的木质草顶的简陋住房之中。红云集团预计投资50万元帮助这个村庄改善居民住房设施,铺设自来水管道,修缮道路,以及改进排污渠道等,他们把需要改善的项目,一共总结出了11项。

  在中国的许多扶贫项目中,农村饮水工程通常是排到第一位的项目。许多人难以想象农村为何普遍饮水困难。实际上,在农村逐步形成的过程中,饮水工程历来都是一个大项目,古来如此,它往往要依靠乡绅捐助、宗族或者政府号召大家合力出资才能得到改善。在一些贫困地区,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有效改善过,而在另外一些地区,由于气候和环境的变化,历史上留下来的水井水田枯竭和人口膨胀等因素,造成新的饮水问题。在许多地方,给当地人建立水窖和简单的净化水设备,就能彻底改变当地人的生活面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