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以可持续发展眼光关注乡村 实地考察才理解贫困

  从最基础的地方入手

  一些贫困地区的青年被招到红云集团担任卸货工,这个工作为季节性工种。

这么做有许多考虑,一是这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二是这种每年的轮换可以让尽可能多的人有来到大城市打工的经验,为他们以后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打基础。

  第一年,这些工人让管理者头疼不已,他们没有想到工人们在拿到工资之前就先在周围饭店里赊了一圈的酒账,这不仅让项目设计预设的到年底可以让他们带一笔钱回家的美好愿望落空,也让工人在工作上难以服从管理。“在不真正了解他们之前,你再美好的一厢情愿的想法都会落空。”一名工段长说。

  但是工人们自己也从打工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第二年,他们自己推举了一个人出来管理所有人,这个人又定下了许多纪律,赊酒的问题消失了。第三年,来申请这个工作的人越来越多,需要竞争上岗,他们已经像一群拥有专业素养的工人。

  劳务输出,一直是贫困地区扶贫的一种做法,而边疆地区的贫困县,常常面临着劳务人员素质低下的问题。尽管在城里做临时工并不是一条好出路,但此时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一个宝贵的经验。这正是红云人的一个想法:“你把最基础的东西交给他们,把乡村最基本的设施条件建设起来。然后,乡村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自行发展,等到了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那时候也许发展得快的乡村就逐步合并,变成镇,变成城市,这比强行地给某地进行城市化改造,应该更加合理。”

  感恩是一件相互的事情

  富宁县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县。目前,全县仍然有9.9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像这样的地区,通常都是小孩难上学、青年难就业,各方面都需要扶持。”

  从2005年到2008年,红云集团对这个县共投入了扶贫资金800万元,对6个贫困村庄实施整村推进,并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解决当地小孩上学难的问题。

  对教育的捐助一直是我国慈善事业里民众参与最多的项目,许多红云员工也参与了一对一助学的慈善助学行动。华业顺认为,在莘莘学子的求学经历中,有两个阶段的扶助最为关键:第一个阶段是小学,因为这是一个人的接受教育的开端;而另一个是大学,在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年的努力后,如果仅仅因为贫穷就剥夺一个学子上大学的机会,对于个人来说太不公平了。红云集团的助学行动,就集中在这两个阶段:小学和大学。

  在富宁县,红云集团一共捐助了87名贫困大学生,而这最后被确定的捐助对象,是从400多人里面挑选出来的条件最艰难的学生。对于这些家庭,红云集团每年补助6000~8000元,捐助款项,特地选在学生开会后送到家长手里。“我们这些山区孩子,面子薄。”华业顺解释为啥要这么安排。由于最近几年专著于扶贫项目上,华业顺被红云集团的领导戏称为“我们的慈善大使”,赞扬她对慈善公益事业开展的研究。

  同大部分中国中年人一样,红云集团的总裁班子普遍来自基层,对农村的现状比大多数人更清楚,他们也常常带领员工下到对口扶贫点工作,验收上一阶段的项目,同时对当地做一些符合实际的规划。

  在两年前,一起名为“感恩事件”的新闻轰动了中国,在同样谈到对大学生的资助时,华业顺说:“感恩在任何时候都是双向的,正如俗语所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去帮助别人,然后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你对人生有更多追求,这是一个平等的过程。”

  华业顺认为,“扶真贫”在红云的项目里,是丝毫不打折扣的,“那些由各地教育部门和政府推荐上来的贫困大学生,他们的贫困程度显而易见,我们去很多人家里走访过。”开学第一个学期,放寒假后,华业顺走访得知,绝大部分的受捐助大学生都没回家过年,普遍都在利用假期打工。“我们捐的钱解决了他们的学费,但生活费没有解决,很多孩子放假时候根本没回家的钱。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根本不用担心他们将来不上进或者对社会没有感恩之心,我们自己就是这样出来的。”

  扶真贫、真扶贫、动真情

  红云集团的慈善公益活动非常多,几乎称得上是一个跟着一个,在今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云南烟草工业企业合并向灾区捐献了2500万元,又在职工之间发动捐款,募得7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山西和内蒙分公司的募捐数额。

  在这次捐款中,红云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企业员工捐献的数额比企业自身捐出的钱更多。“在大灾面前,我们的员工总是非常积极地参与到捐助行动中去,这不是企业领导有要求,而是一种逐渐形成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华业顺说,“所谓的扶真贫才能动真情。”

  红云集团团委动员了一批团员下乡去考察乡村贫困状况,下乡回来后的第一批成员向后面打算要去的人传授经验:“去到老乡家里你得带两个塑料袋,临睡前把自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都吊在梁上,不然晚上跳蚤就来了。”第一次看到老乡这么示范,又说每天都是如此时,许多团员心里相当不是滋味。

  “如果你没有亲自去老乡家里住过,不去感受他们那种困顿,你永远也了解不了他们真正的难处,制定不出确实符合他们需要的计划。”张娅说。

  在“兴边富民”工程中,有一句逐步流传开的口号:“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红云集团的领导常常将之作为选择企业帮扶项目和实施过程中的一个指标标准:“你如果扶的是真贫,你自然能动员起职工参与认可的热情,你的工作也更有热情,扶贫项目更加有效;而如果你企业是真的扶贫,那么受到帮助的人自然会感激你,这种双方感情的互动,就是动真情。只有三者都做到了,才能不浪费我们花出去的每一分钱。”

  在一次次地考察回来后,主动要求一对一扶助一名学生或者申请跟随下次考察行动的员工越来越多。“这就是把公益慈善项目落到具体项目的好处,这种形式,能让你真实地感到,你是在逐渐地完成一项事业,你需要逐步地把它做完、做好。因为有意义,所以会有更多的人会自动参与。同时,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你觉得你学会了很多东西,同时因为帮助了别人,你的自我评价也会慢慢地升高,你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华业顺说。

  “如同个人一样,企业也需要寻找它存在的价值。红云是一个国有企业,它的存在就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它应该主动地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公平。”红云的领导者说,“把关注给予贫穷的乡村,这不是一种战略,那里既不是我们的原料产地,也不是销售市场。但这是一个国企的责任,或者说抱负。”

  我们总还能为她们做一点改变

  华业顺最近正在动员红云的员工为他们捐助的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一批书包,新旧都可以。

  对希望小学的捐助很能说明持续性公益的作用:

  红云集团在云南捐建了差不多50所小学。第一年,小学建成后,交给当地的教育局,普通的捐助通常到此为止。但红云员工在不久后进行了一次走访,一些员工发现,“学校倒是崭新崭新的,但是课桌椅非常短缺,三四个孩子挤在一张旧课桌上,还有的用临时拼起来的桌椅。”

  第二年,他们再募集资金为小学校换桌椅,又向小学捐献了一批课外阅读书籍。课外书籍的短缺在乡村学校是很普遍的事情,后来,红云集团把对乡村小学的图书捐赠专门做成了一个项目“红云书卷润心田”。

  今年夏天,一批新的员工再去回访,发现小学校的课桌和操场都很新,但是许多孩子用的是自己用化肥口袋剪裁而成的书包,这种书包的缺点就不用赘述了。

  但即使是背着化肥口袋剪裁而成的书包,学生们也非常高兴,他们所熟悉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能带给他们全新的希望。

  第一批对口帮助的村庄面貌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村口的路被平整成水泥路,村民有了清洁的饮用水,许多村民的房屋得到翻新,年轻人开始出去打工。

  对于这些乡村来说,这样的变化称得上是“翻天覆地”。

  在另外一个贫困县镇康,红云集团从2005年起投入104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大学生助学、希望小学建设、产业扶持、稀少民族扶持等。到2008年,对富宁和镇康两县的一期项目到期,红云集团对这两个县再次追加1500万和800万,启动了二期工程。同时,分别投资800万和1000万元,新增了会泽、巧家两个县的“红云爱心”助学助教、新农村建设项目。在有了第一批工程的经验后,这些项目实施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也许红云只是一个企业,而一个企业的能力始终有限,而中国广大的贫困乡村还普遍缺乏这种关注。中国目前仍然出现高速发展阶段,如果有更多的处于资源优势的企业与个人,能够在此时以持续性的眼光关注乡村发展,并注入它起步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条件,乡村就能立刻起步。缩减中国贫富分化,建设和谐社会,中国边远贫困乡村,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