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保证现有政策之延续性 房价将来肯定要降

  政府搭的梯子太矮了

  ■张玲玲

  “只要政府能保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保证房地产市场是消费的市场,房价肯定要降”

  政府没有想明白

  10月18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应该给各城市政府一定的自由度,各地的政府应该说有能力、也有责任作出一些政策上的选择”。

这是否可以看作中央准备力保房地产市场的开始 ?

  这个不是太重要,最重要的要看国务院17日常务会议里的那几句话: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用金融的方式支持居民的住房购买。这个讲得很清楚,要鼓励居民的住房信贷消费。对地方政府来讲,他没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那个更重要。那个是以公报的形式出来的,他这个是以说话的形式出来的。我们要以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为基准。

  在你看来,政府的这一系列政策对目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能否起到“救市”作用?

  最近出台的政策是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假定现在房价在100这个点,这个房价卖给谁呢?是卖给投资的那些人了。过去买房子投资的人,他们愿意出这个价。但对实际的居民,要买来自己住的人来讲,他的心理价位,他可承受的能力,大概在30~40这个点。政府现在出台的政策做了个什么事呢?他们希望帮助民众爬到100那个点上去。我举个例子:他们搭了个梯子,但是梯子太矮了,可能只帮助民众爬了5个点。

  还有一个问题很关键:我们这个政策看起来很好,税费优惠,利率优惠,信贷也优惠,但是大家注意到了,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居民,按揭利率下降到0.7,这个是好事,我也赞同,但我们银行5年的存款利率高于下降后的贷款利率,说明什么?银行做这个按揭贷款,就亏钱。做得越多,就亏得越多。政府逼着他做没有关系,你给他补贴啊。如果你不逼我做我不愿意做啊,因为我做了就亏损了。29号,存款利率又下调了,下调了0.45,但银行还是亏的。他们(政府)可能没想明白,没想明白怎么出台这样的东西呢?这个对民众是好事,但是银行不愿意做啊。银行不愿意做还是没有用。

  至于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等等,对房市的影响微乎其微。有的人就讲,买了100万的房子,免征的才几千块钱。就像我刚才讲的,现在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他的心理价位在30、40,但是房价在100上面,差这么多。这些东西对民众影响很小,比如假定这个不仅仅是0.5、1%,我假定是最大一点,就是减免的超过5%,如果房价往下调整15%,那么我买房的时候支出就减少15%。一个最简单的常识,要15%还是5%?

  你之前也提出过这样的观点:出台这样的利好政策其实不如实实在在把房价降下来。

  对。但房价不是政府去降的。现在为什么房地产开发商不降低房价?因为他们有个心理预期:反正我跟你捆绑在一起了,我的房价跟你政府的土地财政捆起来了,跟你的GDP绑在一起了,跟你几十个产业绑在一起了。所以你一定会想办法来帮助我,来救我。但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谁去救房地产的?不可能的事。如果说银行出了问题,政府一定救。因为这个影响会很大,影响了整个社会金融体系。房地产倒闭就倒闭,多一家少一家一回事。倒闭了以后肯定有新的进来,谁有力量谁进来。银行就不是一个概念了,因为银行里有居民存款,可能牵扯到千家万户,银行有问题,不仅关系到金融体系,而且国家威信也丢了。因为银行是国家在担保的。所以这不是一个概念。

  现在开发商就是有这个预期,一定会去救他。我绝不把价格降下来,你怎么的?其实他们还是想错了,政府现在可能就是想有点平衡,一个是让房地产拉动经济,另一个要保证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让住房消费改善一些。这个东西你(政府)可以做得到,但不是现在这个条件下做到。怎么做到呢?不用搭梯子,大家就都可以自己走到上面去。买房的人不就多了嘛。买房的人一多,需求就出来了,经济也繁荣了。我觉得如果从这个思路去想问题,那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很容易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