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内贾德给奥巴马发贺信 激起国内保守派政治风暴

  伊朗总统内贾德给奥巴马发贺信 激起国内政治风暴

  中国网11月11日讯,据《国际论坛先驱报》10日报道:上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给巴拉克-奥巴马发贺信庆祝其当选美国总统后,赢得了伊朗改革派的好评,但也招致了伊朗保守派的强烈批评。

  但有迹象表明,保守派也担心如果他们对内贾德攻击过于猛烈,可能无形中会有助于改革派候选人在6月份总统大选中获胜,因此保守派的批评基调很快转变为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

  内贾德在大选中可能的对手是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他是一名温和派,内贾德在2005年的总统大选中将其击败。哈塔米尚未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但是面临着其政治同党要求参选的强大压力。

  周五,奥巴马在当选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贺信做出了正式回应,称他将认真研究贺信,然后再做出适当的答复。但他也称伊朗“必须停止对恐怖组织的支持”,而且伊朗可能正在制造核武器是无法接受的。

  周日,改革派领导人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举动大嘉褒赏。据伊朗的权威日报报道,贺信“向世界展示了伊朗友好、理性、维护和平的形象”。

  但是其它报纸和议会保守派则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这一举动。

  观点强硬的伊斯兰报纸在一篇社论中称,是否开始与美国接触应该由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来决定,而不是艾哈迈迪-内贾德。1979年2月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11月强硬派学生组织控制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此后美伊两国关系中断。

  对于奥巴马暂不表态的回应,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称美国在改善两国关系的道路上“没有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伊朗保守派议员阿曼-塔瓦库利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单边努力遭遇了“傲慢的回应”,有损于国家尊严。

  到了周日,批评的声音消失了,一些保守派政治领袖对贺信开始大加赞赏。

  由塔瓦库利经营的网站称,周日晚上又一名保守派议员梅迪-库查扎德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贺信“得到了最高领袖的同意,利于国家社稷”。

  另外,伊朗保守派主要报纸——《国际日报》的一篇社论称,虽然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有批评的声音,但他仍是总统选举“最适合的候选人”,文章还称内贾德的功大于过。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小城镇和农村很受欢迎,因为他为这些地区提供了经济支持。相比而言,哈塔米可望赢得大城市选民的支持。

  有分析家认为,保守派希望促使改革派另择总统候选人。

  改革派日报副主编墨斐迪称,“可能保守派想向改革派发出这样的信号:尽管彼此存在很大政治差异,如果他们拥戴哈塔米,则只能团结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后面。”

  还有信号表明保守派正在减轻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压力,一些议员暗示他们将对内贾德的内政部长提名人选投赞成票。上周,原内政部长科丹尔由于谎称其获得了牛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而遭议会革职。

  候选人塞代格-马赫苏利可能与艾哈迈迪-内贾德一较高下,但是议会——与总统关系更为亲密——由于其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拒绝了其石油部长的提名。

  马赫苏利原为革命卫队的总司令,利用其至高无上的职权控制了伊朗许多经济部门。

  伊朗经济由于高通胀及石油价格迅速回落遭受重创,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生涯也陷入困境。上周六据报纸报道,60名经济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告诫总统由于其对于外部世界采取敌对政策,伊朗遭受了贸易和投资上的损失。

  这些经济学在在信中还批评政府过度挥霍石油收入,以及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使伊朗企业无法开展海外投资。

  据称,联合国安理会由于伊朗拒绝铀浓缩活动对其实施制裁,由此造成的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同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哈塔米 | 库利 | 马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