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乌鲁木齐酝酿完善医疗保险 实行看病“首诊制”

  “每次看到家长为了孩子住院到处筹钱,我们心里很难受,想帮忙也是有心无力。如果孩子买了保险,结果就不一样了。”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一小学校长陈咏红说。作为一所农民工子女占80%的学校的校长,她对天山区上月开始推行的“基本医疗保险进校园”遭到了众多家长的冷遇感到很意外。


  陈咏红说,研究基本医疗保险后,她发现这是一项惠及所有未成年学生的好政策。为此,学校专门召开了两次家长会,但参保的学生人数增幅很不理想。

  记者昨日(11月10日)从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乌市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预计有80万人,其中符合参保条件的中小幼学生有41万人。但截至10月底,中小幼学生中只有109529人参保,参保比例不足30%。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样一项普惠政策之所以遇冷,除了由于城镇居民医保启动时间较短,主要原因还有家长对“首诊制”心存疑虑等。为此,相关部门将考虑改进、完善“首诊制”,通过救济渠道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缴费困难的问题。

  原因分析

  多数家长观望

  “20块钱就能买保险?这是个什么保险啊?有什么好处?”看到《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乌市第五十一中学的一些家长就议论开了。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是个新名词,大家心存疑惑。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说,由于城镇居民医保启动时间较短,居民对参保能得到多少实惠还没有亲身体验,加上时值年底,多数家长采取观望态度。

  心疑“首诊制”

  今年4月,首府出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首诊及转诊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员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时应按照“就近就医、方便管理”的原则,在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两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就医的首诊医疗机构,参保人员未办理转诊手续、自行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其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由个人承担。

  而对于许多家长而言,由于社区定点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护人员资质和能力不够高,硬件设备较少,基础建设、医疗功能较为薄弱的问题,在学校参保人员多为“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家长对其信任度不高。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确实有一些家长有这样的疑虑。考虑到实际情况,在方便居民看病的前提下,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改进、完善“首诊制”。

  商保“影响”社保

  “我和丈夫的单位是铁路系统的,给孩子买了医疗保险,住院费报90%,学校还给学生买了商业保险,每年交48元钱,现在还要买保险,我们很不满。”乌市第八十一小学的一位家长向本报反映。

  商业保险进入乌市中小学校多年,已被家长广泛认可。一些家长认为,既然已经给孩子买了商业保险,就没必要再买医疗保险了。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属国家公益性社会保险,具有低保费、高保额、不限制参保者、患病者也能参加保险的优势。同时,还可和商业保险同时赔付。

  困难户参保难

  乌市中小学有近8万名农民工子女就读。对于他们来说,参保的20元钱并不是个小数目。记者从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在目前参保的12.13万名未成年人中,农民工子女仅为880人。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员等参保有经济困难的,将通过救济渠道给予帮助。

  新闻背景

  学生每年缴20元享医疗保险待遇

  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龄前儿童、中小学阶段的学生缴费标准为个人每年缴费20元,财政补助60元,缴一年享受一年住院报销的待遇,一种疾病可多次报销,一个自然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为2.5万元。

  目前推广的“基本医疗保险进校园”,中小幼学生只要一次性缴纳43元(含2008年、2009年两个年度的医保缴费及3元的医疗保险卡费),即可从2008年1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记者何平李远新)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