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公务员报考调查:四成人迫于父母压力考试

  日前,本报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连续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反响。市民已经开始戏称“国考”为“天下第一考”,很多青年甚至为了“国考”耽误了自己的考研和找工作,拿公务员当成了自己的唯一追求。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竞争。
据10月26日“国考”网上报名审查截止日期,中残联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岗”一职位,以4723比1的录取比例稳居榜首,成为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第一抢手职位。在记者随机调查的本市100名报考者中,竟有40%考生表示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来参加“国考”的。

  因“国考”放弃考研

  市民张玉敏一心想让女儿成为一名“公务员”。她对记者说:“孩子的父亲就是公务员,不仅工作不忙,工资照发,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而自己在一家企业上班经常是从早忙到晚,不仅福利指望不上,还时常被老板留下来加班。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她能成为公务员。相对来说,公务员工作安稳,而且也适合女孩子。”此外,张玉敏还觉得即使孩子去外企等待遇好的单位,也经常要面临竞争和淘汰,相比之下公务员队伍中的竞争压力小一些,能给孩子一个安逸的生活才是父母最想要的。

  为了让女儿考上公务员,张玉敏在孩子上大三的时候,就给她买了历年的公务员考试题和辅导书。今年刚一上大四,张女士又连让孩子上了两个培训班,可以说全家为了帮孩子端起这个“铁饭碗”使出了全力。其实,张女士的女儿因为在大学中成绩较好,导师也多次建议她继续考研究生深造。可是公务员考试与研究生考试相隔的时间太短,所以女儿也就为了“国考”而放弃今年考研的机会。用张女士的话说,考研什么时候都能考,可是对本科学历报考公务员有年龄上的限制。

  为吃“皇粮”坚持到底

  去年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王磊可是公务员考试的忠实考迷,在报名2009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之前,他从大四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参加全国和各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不下6次了,虽然也有几次进入面试阶段,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最后都与“皇粮”失之交臂。记者在他家看到,他家中的辅导书和真题,都已经半人多高了。他笑着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公务员是他的梦想,如果今年考不上,他将继续报名参加河北、江苏、吉林等地的地方公务员考试。”

  王磊说,报考公务员本质就是一种职业选择,鉴于在当前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找工作难的现实是迫使人们在职场竞相追逐的重要原因。而且,公务员的各种福利都是由国家包揽下来,跟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堪称最为全面、完备的。而且公务员掌握着公共权力,还支配着部门公共资源,“实惠”不少,其未来和前途基本上也算是“一劳永逸”。所以,为此多付出一些努力也是值得的。(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