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澳优污染风波引发洋奶粉信任危机 商家涉嫌隐瞒

号称澳洲原装进口的澳优奶粉一批次产品被检出致病菌
号称澳洲原装进口的澳优奶粉一批次产品被检出致病菌

  澳优污染风波引发洋奶粉信任危机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本报记者 蒋伟 /文

  伏志勇/图

  在国家质检总局11月4日发布的191种“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名单”中,澳优奶粉被检出对婴幼儿危害极大的阪崎肠杆菌。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6月10日进境的澳优能力多婴儿免疫配方强化奶粉中检出阪崎肠杆菌问题,数量达8.6吨。

  尽管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随即发表紧急声明称,“被检验不合格的能力多婴儿奶粉已经长沙海关退回澳大利亚,并未流入中国市场”。

但此事件对澳优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引起了一些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重新判断。

  不合格奶粉已处理

  针对澳优能力多奶粉一批次产品由于受致病菌污染事件,11月6日,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CEO陈远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澳优能力多奶粉在澳大利亚出境时经澳大利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合格,经过分析排查,系该批次奶粉的包装在海运过程中受到集装箱的污染所致。”

  陈远荣说,澳优将本着对每一位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承诺澳优所有市场销售产品(原装和分装婴幼儿产品)都是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每批次检测合格的,绝不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

  澳优通过各种渠道于11月5日发布紧急声明表示:澳优能力多婴儿奶粉是由澳大利亚原装生产的,每一批次产品都必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合格方可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如不合格则退回原产地;现有中国市场销售的澳优能力多婴儿奶粉经质检部门多次抽查是安全合格的;检验结果为不合格的能力多婴儿奶粉已经长沙海关退回澳大利亚,并未流入中国市场。

  但有人对澳优的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一位熟悉乳品行业的消费者表示,进口奶粉一般都是大规模、长时间运输,一个批次都在10吨左右,被污染的奶粉有可能不是单个批次,如果造成局部污染,就有可能没有被有关部门抽检到而流入市场。他认为,尽管进入企业后还有自检的环节,但是企业内部自检同样是抽样,所以,对于经过长途运输造成局部污染的奶粉,仍有可能流入市场,并不能做到100%的安全。

  实际上,进口奶粉被检测出阪崎肠杆菌并不是澳优能力多的单独个案。

  2007年8月,汕头检验检疫局监督销毁处理了一批含阪崎肠杆菌的进口奶粉。该批含致病菌奶粉是汕头某公司进口的高钙奶粉,共404罐,183.6千克。此外,在进口奶粉中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这主要是因为进口奶粉长时间的海运所造成的。”《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一位乳品行业资深人士的话称,一般来说奶粉从澳大利亚离岸到中国包括报关一般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如果是新西兰则要一个月,而美国、欧洲等地则均会在一个月以上。一旦遭受恶劣天气或者一些不可抗拒的外力所带来的影响,奶粉很容易受环境的感染。

  影响进口奶粉信任度

  《法制周报》记者在长沙几个大型超市了解到,澳优奶粉在价位上相对较高,原装进口澳优能力多婴儿奶粉价格为298元/罐,是一般国产婴儿奶粉价格的四倍多。在三聚氰胺事件国产奶粉遭受重创的背景下,澳优、惠氏、雅培等洋奶粉在市场上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

  实际上,进口奶粉的洋标签使澳优近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据一位熟悉澳优乳业的人士介绍,澳优乳业的CEO陈远荣是原来湖南南山乳业的销售老总,带走了一大批南山的销售骨干后,在湖南成立了澳优乳业。“澳优一开始就采取了打进口牌的推广策略,从公司名称到形象包装,都以国际化为定位,让澳优乳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该人士还表示,澳优乳业在短短三年的时间获得了3个亿的年销售额,成为了奶粉市场的一匹黑马。“在今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澳优乳业因为以进口为诉求销售大幅提升,预计销售有望突破7个亿”。

  “但这次澳优奶粉事件,肯定会使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信任度产生很大的影响,该事件对澳优奶粉品牌和销售的长远影响还不可预知。”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向记者表示。

  商家不应隐瞒过错

  6月10日进境的一个批次澳优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而此事直到4个多月后因国家质检总局按惯例通报才为消费者所知晓。对此,李健律师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仅规定了消费者对其消费过程中的广泛内容的知情权,但是却没有设置商家对其自身不利信息针对不确定主体的主动告知义务,现行法律仅打击欺骗却没有限制被动隐瞒。所以这也为商家隐瞒事故的行为提供了一定的法律温床,但是我们认为商家的隐瞒行为还是不理智,现在国内消费者对乳制品已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恐慌猜疑状态,对企业诚信的猜疑远大于对产品本身的猜疑,而企业本身的失信也是导致产品、商誉陨落的直接因素。所以我们建议商家与其绞尽脑汁隐瞒过错,还不如亡羊补牢主动面对和处理问题。这才是赢得市场和信任的根本。

  “澳优当时如果能及时向消费者公布奶粉被污染事件,澄清原因,我认为不会在这个特殊时期产生这么大的负面影响。”李健说。此外,依据《合同法》来看,澳优乳品公司的官方声明是具有合同承诺的法律属性,虽然食品安全是强制性法定义务,合同义务尚排其次。但是我们希望商家在做出各种承诺时,不仅是出于应付政府的检测,同时更多的是对消费者的爱护和尊重。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远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