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云林访台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绿营游行升级为流血冲突 台警方要传唤蔡英文

  绿营游行变流血冲突 台警方要传唤蔡英文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针对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民进党自11月3日起就在台北发起抗议运动。然而,民进党发起的游行却演变成台湾近10年来最严重的街头流血冲突。

岛内多项民调显示,民进党应负最大责任。

  陈云林鞠躬致谢

  11月5日晚,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台北晶华酒店设宴招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因遭到“绿营”群众包围而受困酒店,在11月6日凌晨2点多时才离开酒店,被围堵超过7个钟头。对此,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十分气愤,他在谈到此事时竟然两次捶了讲台。

  11月6日早上11点,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并互赠礼物。这对两岸的和平与发展来说,无疑意义重大。然而,一些绿营人士对此却无法接受,民进党发起的游行也随之失控,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近450名警察和民众受伤。在流血冲突中,台中市长胡志强遭人吐口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柴璐也遭到追堵。

  11月7日,海基会在圆山饭店为海协会举行简短的欢送仪式,陈云林对连日来因值勤受伤流血的台湾安保人员深深一鞠躬,表示问候与感谢。当天上午10点,海协会代表团搭乘华航包机离开台湾返回北京。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人士11月7日在“立法院”展示击伤警察与记者的大小石块。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说,有些石块有成年男人拳头那么大,台北市街头找不到这样的石头,他称这是有预谋的行为。

  坐实“暴力党”骂名

  台湾《苹果日报》的民调显示,抗议演变成流血冲突,有31.66%的受访者认为蔡英文要对此负责。另据《联合报》民调显示:53%的人不满蔡英文的表现;49%的人认为,民进党应该为冲突负主要责任;有59%的民众不支持民进党发起街头群众运动。

  笔者认为,公道自在人心,多份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激情演出”,是搬起石头砸断了自己的腿。蔡赔上了自己中道、清新的形象,民进党则是在坐实“暴力党”的骂名。

  针对围城衍生的流血冲突,蔡英文7日表示,马政府最该负责,但她对没有听从指挥的党员,会以党纪处分。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蔡英文不能控制群众,把责任推给黑道人士,其实黑心政客的可恶比黑道更可怕。“立委”洪秀柱则讥讽民进党“上台搞贪腐、下台搞暴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日前的台北“围城”冲突中,警方先后共逮捕18名涉嫌人,在逐一清查身份后,并未发现这些人有黑帮背景。但警方发现,其中有的人是专程从云林北上的。各种用来攻击“警方”的器物,除了酒瓶、石块、安全帽,还有数十个钓鱼用的铅块。

  台北市警局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起大游行活动,最后演变成流血暴力冲突事件,民进党已违反“集会游行法”,警方将依法传唤蔡英文等人约谈。

  “民进党将泡沫化”

  针对蔡英文所谓的“道歉”,岛内评论员胡忠信说:“滋事的人都该依法处分,哪有以党纪处分这么简单,若蔡英文真要道歉,就辞掉党主席。”胡忠信还说:“民进党一味使用暴力,坚持走街头暴力,注定会泡沫化。”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7日刚表示要党纪处分不听指挥的民进党员,已经退党的陈水扁就跳出来反对。

  陈水扁7日在台南说:“不赞成蔡英文就暴力事件道歉,在马英九未道歉前,在野党的主席怎能道歉?”8日下午,陈水扁在台南再度表示,围城冲突根本算小事,“跟过去的街头运动相比,这算什么?”他说:“说什么不听话要给党纪处分,这点我有不同意见。”

  陈水扁并没有参加6日的围城游行,扁说是因为民进党中央没邀请他。但也有分析人士称,陈水扁知道蔡英文不擅长搞群众运动,他想等到蔡英文无法驾驭民进党时,再出来取而代之。

  扁主动找马握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的遗体告别式11月8日在桃园长庚大学校区举行,马英九、陈水扁与蔡英文三人意外地同台出现。陈水扁虽然是最后一个到场的人,但他一进场就主动找马英九握手致意。扁日前不断说:“马英九已裁示要收押我。”因此,扁找马握手的举动就显得颇不寻常。

  媒体注意到,尽管马、扁两人座位近在咫尺,不过两人都没什么互动。而在仪式结束后,马英九离开前还与蔡英文握手致意。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离开前,则没和蔡英文握手。

  据报道,马英九在致词时,特别盛赞王永庆勤劳俭朴的精神与企业理念,不但是经营之神,更是真正的“台湾之光、台湾之子”。这明显是在批评自称为“台湾之子”的陈水扁。

  笔者认为,陈水扁、蔡英文一不小心就让“马老师”给“上了一课”,马英九还是棋高一着。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