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元并购三鹿定局 三鹿把自己卖了去还债?(图)

  2008年11月9日,山东潍坊三鹿集团(山东)乳业有限公司。据11月10日《市场报》报道,目前三鹿资产出售方案已基本敲定,两个已落实的买家分别为三元和完达山。其中,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则将可能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的1家工厂。中新社发王志德 摄

  三元并购三鹿定局

  本刊记者/杨正莲(发自石家庄)

  停牌40天之后,三元收购三鹿的局势已经明朗。

  三元定局

  三元是最早表达收购三鹿意向的企业。
9月26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停牌公告称:公司于2008年9月25日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

  目前,石家庄市政府已经成立了由一名副市长为组长的企业重组新生洽谈领导小组,该小组正积极与战略投资者洽谈接触。“国企更容易推进。”前述企业重组工作组成员称。

  11月4日,三鹿集团法律事务部李凯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没有确凿消息证实三元已经在收购三鹿,“但是三元的可能性较大,双方还在谈判中。”他说,昨天三鹿以及石家庄市政府和三元、完达山等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通报了倾向于三元参与重组的信息,但具体的合作方式还没有谈到。不过,李凯亮认为,三鹿的资产不会被分拆。

  11月3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家庄市负责三鹿企业重组的工作组成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三元是最有可能并购三鹿的公司。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据中国奶业协会消息,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则将可能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的1家工厂。

  此前的10月28日,宣称研究并购且停牌已经月余的三元,首次公告承认,与三鹿集团仍在商谈并购重组事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对于“迟到”一个多月才出现在三元公告中的“三鹿集团”,公众并不意外,因为北京三元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几乎唯一能够自证清白的公司之一,除了三元,还有谁能够有胆略去觊觎三鹿?

  不过,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钤却表示,“双方正在商谈之中”,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不好预计进度,“这个要看谈的情况。持续多久,要看双方的态度。”

  “如果有初步的意向,肯定会公布,这个是不能隐瞒的。” 王钤11月2日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关宣传部长付鹏11月4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谈判仍在进行,还没有公告,不方便发表意见。”对于何时会发布公告,付鹏说:“近期吧,很快。”

  “蛇吞象”悬疑

  资金问题,是困扰三元收购三鹿的最大难题。

  《中国新闻周刊》接触到的上述企业重组工作组工作人员曾说:“三元能吃得下三鹿吗?”他质疑三元资金不足。

  三元股份200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247万元。而三鹿截至2007年底的总资产16.19亿元,总负债3.95亿元,净资产12.24亿元,当年的销售收入为100亿元。因资金悬殊,三元收购三鹿一度被认为是一起“蛇吞象”的典型。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钤对此表示:“我们不会去证实市场传言,也不会回应。”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双方主要是按照上市公司规则尽力去商谈,其他的个人意见都不重要。”

  但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三元集团的财力可以缓解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困局,而且银行贷款以及政府给予优惠政策等都会化解该难题。

  李凯亮11月4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作为国有企业,资金不会成为三元的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三元股份由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而来,系在原股东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新股东所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48500万股,总资产13亿元人民币。

  “三聚氰胺事件”中,三元几乎成为“安全代名词”。自9月18日至9月25日,三元股份连续拉升了6个涨停板。今年4月底刚“摘帽”的三元股份在6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4元一路涨至5.59元,涨幅高达64.4%。

  不过,此间分析认为,由于三元希望有选择性地收购部分资产,如生产线、可控奶源等,谈判可能因此停滞不前。

  其他有意竞购的企业也有同样的顾虑。目前已有消费者向三鹿进行索赔,三鹿赔偿多少尚无定数。另据三鹿集团的估算,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7亿元以上。而经销商70%的退货款也迫在眉睫。

  企业重组工作组成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重组并不会涉及到接盘者承担债务的问题,他说:“三鹿相当于是把自己卖了去还债。这个可能会涉及到谈判过程中要看企业值多少钱,需要赔付多少金额,双方在商谈中协调。”

  李凯亮11月4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如前所述是整体收购的话,“负债跟着资产走。”(本刊记者陈晓舒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凯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