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推“三教合一” 把家长从麻将拉到孩子身边

  以诵读经典文化等为切入点,天河区学校走家庭、学校、社区“三教合一”办学之路,取得良好效果。郭长荣摄

  本报讯 (记者/闫业伟通讯员/田禾)见过爸爸妈妈和孩子同一个教室上课的学校吗?记者昨日从天河区了解到,石牌小学通过经典诵读方式,走家庭、学校、社区“三教合一”的特色办学之路,取得良好效果。有专家表示,此模式特别适合广州“城中村”家庭教育实际,值得大力推广。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中,全区中小学均开展了“经典诵读”、“朝阳读书”、“阅读改变人生”等活动,并采取“让家长走进课堂、让学生走向社会”的方式,将教育辐射、涵盖到家庭、社区。


  “陪太子读书”渐成风气

  石牌村被称为广州最著名的“城中村”,这个0.6平方公里的村落坐落于闹市之中,吸纳了大量流动人口。

  “大部分村民靠出租房屋为生,过去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对子女也疏于管教。”石牌小学校长周洁说,因此,石牌小学决定,以诵读经典为契机,将学生家长吸引到学校教育中来,使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

  村民潘翠姬是石牌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在学校的组织下,她跟孩子坚持诵读经典美文,从《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到《论语》、《大学》,她逐渐体会到了诵读的乐趣。在她的带领下,许多村民从一开始“陪太子读书”发展到自己喜欢上诵读,石牌村许多家庭出现了“朗朗读书声赶走麻将声”的喜人局面。

  学校借此机会,成立了石牌小学家长义工队,并通过举办“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活动吸引学生家长参加。

  家长从子女教育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实践者,在老师的引导下,家长们定期开设家长论坛,探讨交流教育子女的方法心得,而学校编写的《诵经典美文作少年君子》等三本亲子共读的校本教材也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的青睐。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到了学校的教学活动,不少家长给学校送书,甚至参与学校的决策。”石牌小学校长周洁说。

  “三教一体”最值得在“城中村”推广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留美博士郑福明表示,石牌小学“三教一体”的德育模式值得在“城中村”学校中推广,“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是社会教育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必然要求。”

  郑福明说,在国外,各个学校都非常重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参与,部分家长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决策中来。他说,近年来,我国不少中小学采取了“家校通”、联系表、家长委员会等方式促进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交流。

  “这一点对"城中村"学校特别重要。”他说,不少“城中村”的村民以收租金为主,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子女产生消极影响,由此造成“二世祖”增多的不良后果。“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平日里怎样,他们就会怎样模仿。家长的一些不良习惯很难将学校的正面教育延续。因此,把"城中村"的孩子家长纳入诵读经典等活动,对孩子的教育会产生积极影响,值得推广。”郑福明表示。

  天河公办中小学逾八成规范化

  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天河区义务教育阶段的66所公办中小学已有84.8%达到广州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位居全市之首。

  “特色教育是天河区基础教育的重要特色,"三教一体"、"责任教育"等特色教育已成为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方式。”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特色学校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区有英语特色教育中小学13所,其中10所中小学的13个项目被确定为广州市科技特色项目;沙河小学、先烈东小学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师范学校;东圃小学象棋特色教学是“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课题研究试验基地”;高塘石小学足球队在2007年“达能杯”少年国际足球赛中国区总决赛夺冠并代表中国远征法国……

  “我们教育发展的重点在于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天河区通过加大投入、引进人才和加强学校布局调整的方式,“填谷造峰”,提高了相对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同时,通过发挥优质学校的“携带”和辐射作用,开办部分住宅小区的配套学校,满足了人们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天河区区属学校100%建有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100%建成了校园网,并全部实现了“校校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