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媒称检方将声押陈水扁 披露讯问交锋内幕(图)

 

  1月11日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份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说明。图为陈水扁从其办公室步行前往不足百米远的特侦组,并在特侦组前作简短发言。10日,陈水扁自爆将被收押。

  台海网11月11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最高检”特侦组侦查陈水扁家庭密账案,上午以贪污、洗钱案被告第五度传讯陈水扁,陈水扁在侦查庭中未如他先前所说的要“行使缄默权”,反而是向问讯的检察官表示,他没有贪污机要费,也没有涉贪。

由于扁涉案事证明确,检察官讯后将向台北法院声押陈水扁。

  检方与法院推演路线 对声押陈水扁做准备

  昨天上午,特侦组检察官向台“检察总长”陈聪明报告侦查计划,当天下午,陈聪明赶赴特侦组听取项目报告,行色匆匆。特侦组派检察事务官去扁办递交被告传票,陈水扁从昨天下午收到传票到今天上午开庭为止,可“动员”支持者的时间已被压缩到17个小时。

  特侦组主任陈云南昨天下午拜访台北地检署,商借一处闲置的检察事务官办公室,作为一旦声押陈水扁后莅庭检察官的休憩、整卷场所;上午台北法院、地检人士并对陈水扁如被声押,由特侦组押解到台北法院的路线,再三沙盘推演,对声押陈水扁做万全准备。

  报道说,特侦组并已为负责莅庭的三位检察官向台北市警方申请人身保护,庭讯后将由12名由刑警、特警编组的任务小组,负责保护3位检察官的人身安全,并护送其安全回家。

  特侦组侦讯陈水扁要调查机要费案、洗钱案、“机密外交”案、竹科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金控汇款疑案等,预计本月底第一波侦结;同时特侦组也将就讯扁妻吴淑珍、传讯扁家成员陈幸妤、陈致中、黄睿靓等,最快今天下午或明天即会发动。

  报道称,如果陈水扁被声押获准,由于检方安排的开庭期日有特殊意义,将成“双十一事件”(11月11日),同时,陈水扁卸任迄今不到6个月,即被声押,也象征台湾“司法独立”又向前迈进一步。

  陈水扁应讯未缄默 对检方问题选择性答辩

  陈水扁上午从扁办步行到特侦组,受到上百名支群众簇拥,警方维安警力严防暴力滋事,扁在进入特侦组前,并发表演说后,才在律师陪同下接受检方侦讯。

  据报道,特侦组分别于今年7月24日、8月12日、8月15日、9月3日四度传扁,从机要费一路追查洗钱案,查出两案资金汇流;今天是扁案陈水扁最后一次行使抗辩权,昨天陈水扁虽表示要行使缄默权,但在侦查庭应讯时,陈水扁似乎忘了缄默,仍就检察官问讯内容答辩,并未行使缄默权。

  陈水扁昨天在接到传票第一时间,向群众预告面对侦查会如何应对,“我将行使缄默权”,不过,他在特侦组的表现,却“辜负”他的支持者,吞下承诺,仍对涉案做出无罪答辩,且是“选择性答辩”。

  扁将刑责推给妻子 检察官证据在握不利扁

  特侦组上午针对机要费、洗钱案侦讯陈水扁,给他结案前最后一次答辩机会,陈水扁一开始未行使缄默权,将刑责推给“风中残烛”的妻子吴淑珍,当检察官一样一样提示出扁的犯罪事证后,陈水扁才行使缄默权,将问题丢给律师。

  特侦组由3个工作组分头侦查扁案案情,分进合击,上午派出“前锋”检察官越方如、林慧、李海龙与扁近距离接触问案,其余参与办案的检察官则担任“后卫”,在一旁准备搜证资料,希望陈水扁坦承面对司法,并且根据事证认罪。

  据了解,陈水扁随同律师进入侦查庭,表情不安,他对检察官有意侦讯的机要费案、“机密外交案”乃至于购地、工程标案,全部推称不知,检方另质疑他早在今年1月份之前即知道家中有海外密账,他也全部推给妻子吴淑珍,辩称家中财务全由吴淑珍操盘。

  根据了解,陈水扁进行无罪答辩后,后勤支持输送证据的检察官陆续提出查案文件、证人证词笔录及扁家海外密账绘图表、金流方向等数据给陈水扁看,陈水扁见检察官证据在握,才忆起曾向社会公开宣布要在侦查庭中行使缄默权,并向检方做出“行使缄默权”的意思表示。

  不过,特侦组经过近6个月搜证,并发动7次搜索,传讯百名以上证人,取得许多对扁的不利事证,尤其扁亲信、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前扁办主任林德训在多次提讯中,已供出扁涉机要费案、洗钱案的证词,陈水扁见事证不利于己,要求律师帮他主张防御权,自己则闭嘴不答。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陈聪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