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能否成为车市寒冬的“救命稻草”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汽车行业特别是美国的汽车行业遭受重创,消费者开始抛弃高油耗产品,转而追求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

  面对消费环境及经济大环境的改变,各大汽车巨头也开始进行战略转变,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


  押宝新能源

  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各大汽车巨头发展新能源的强烈信号暴露无遗,众多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将更符合现在消费形势的“节能环保”作为最大卖点,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太阳能、生物燃料等环保车型成为主推产品,几乎每个汽车厂商都有自己的混合动力产品亮相。

  在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之际,推出了雪佛兰电动车VOLT,并将于2010年推向市场。在上个月底,通用汽车宣布取消已经投资达20亿美元的大尺寸SUV研发项目,其目的之一正是节省资金,加紧VOLT的研发进度。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VOLT最早将于2011年以量产车的形式登陆中国。

  在VOLT即将量产的刺激下,丰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扩大混合动力产品普锐斯的产品线,在2010年之前推出可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并发展普锐斯之外的多个混合动力品牌。

  2009年丰田与松下的合资公司松下EV能源公司将生产锂离子电池,用于混合动力以及电动车型。对于欧洲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柴油车,丰田汽车也在加快研发的步伐。

  由于落后于丰田和本田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发展,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已经明确绕过混合动力汽车而将纯电动汽车作为研究方向,日产宣布将于2010年量产纯电动汽车,而三菱的电动车型i MiEV车型将于明年推出。

  而比亚迪不久前宣布,F3DM日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内碰撞实验,并将于年底前上市。

  中国的机会

  和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的差距相比,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和跨国巨头的差距明显小很多。在跨国汽车巨头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之际,我国汽车企业也需要在这场变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的发展。

  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麦肯锡在上个月底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建议,中国应该优先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几年如果能够尽快实现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在未来汽车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甚至扮演领导者角色。

  针对国家对新能源解决方案的选择问题,有关部门官员曾称,国家不会明确地支持哪条路径,而是看哪条走得快就支持哪条。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国家现在不宜出台政策去明确规定发展哪种新能源汽车,而应该让市场自由选择,任何一种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目前,奇瑞、长安、吉利、一汽等公司都计划近期上市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车型,以尽快实现产业化。

  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项目总监任勇表示,我国现在还处在新能源发展的起步阶段,虽然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案很多,但从技术上来说成熟度还不高,难度比较大。

  任勇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现在政策迟迟不出台,很多企业都处在观望之中。他表示,长安汽车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如果有支持政策出台,他们还将投入更多的资源。

  有话就说:新能源车能否成车企过冬棉被

  在全球汽车企业面临金融危机影响逐步走向下坡路的时刻,一线曙光出现了,这就是新能源车。

  对全球汽车厂家来说,发展新能源车,不仅是应对能源危机的一个根本措施,也不是为了赶时髦,更重要的是,现在它似乎成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和实力的证明。

  自金融危机出现后,各汽车品牌都面临消费者的犹豫和徘徊:如果买车吧,可能会继续降价,无法保值不说,而且油价的变化会增加使用成本。这在金融危机造成大家收入普遍预期下降的情况下,买车的欲望自然会减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信心和证明自己的实力,很多大跨国车企宁愿冒一定的投资风险,也开始把目光和资金投向新能源车领域。不为别的,只为了向消费者证明,我们有技术有实力有资金,不仅可以造传统汽车,也可以造未来将使用的新能源车。因为,稳定自己客户群体的消费信心,是根本和关键。这就如同股市,如果没有题材,大家不会把目光转向你,但只要是个题材,自然会有人跟风。更何况,自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之后,新能源成了当前车企最好的一个炒作题材,虽然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大面积投入使用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谁都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

  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新能源车算是目前车市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题材,也将成为各车企一个不太厚的棉被,虽然它无法为自己的企业带来更多的风险资金投入,但至少可以缓解资金链条断裂的危险,暂时抵抗目前的寒冷状态。(任爱民)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