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梅德韦杰夫“隐秘”社交圈曝光 再难成为隐形人

  梅德韦杰夫的“隐秘”社交圈

  《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赵嘉麟

  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前,曾一度出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并得了“宰相”这个富有东方色彩的绰号。这不仅表明他多谋善断,且寓意其为人低调。

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身处镁光灯下的他再难成为“隐形人”,其社交圈子在媒体的“挖掘”中也逐渐浮出水面。

  同学圈

  尚在梅德韦杰夫获得总统提名之际,就有观点认为,未来有机会进入克里姆林宫核心圈子的人可能主要来自梅氏在列宁格勒国立大学法律系的老同学,一来是因为他从政资历尚浅,二来是他不像前任普京可以利用克格勃网络。梅德韦杰夫本人谈起自己的朋友时,也承认他们主要由大学同学构成。

  有意思的是,据俄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大学期间几乎不和“一般”的同学打交道。与他往来的都是像他自己那样的“不一般”的学生。这个小圈子共有10人,其他同学在私底下把他们戏称为“官迷”。后来,这10人中的确有不少走上了仕途:除梅德韦杰夫外,还有现任俄罗斯仲裁法院院长的安东·伊万诺夫、联邦法警署署长温尼琴科、西北联邦区副总检察长古灿。

  另外,也有下海经商的同学,如天然气工业银行副董事长叶利谢耶夫、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崔琴科、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地区天然气公司法律部主任阿利索夫等。其中,梅德韦杰夫与崔琴科、叶利谢耶夫、阿利索夫的关系格外要好。上大学时,他们冬天经常一道去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郊外的大学生营地滑雪。

  不过,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当选,不会单方面要求老同学们更换职位。而崔琴科也曾透露,梅德韦杰夫不是搞裙带关系的人。曾有列宁格勒国立大学的校友想通过崔琴科去结识梅德韦杰夫,但崔琴科回答:“如果只是坐一坐,喝几杯,聊一聊,那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求季马(梅德韦杰夫小名)办事,那么想都别想!”

  在这些同学之中,安东·伊万诺夫特别值得一提。他曾在大学教书及担任天然气工业-媒体公司的第一副总经理。2005年,他被作为唯一候选人提名出任仲裁法院院长,一度引起争论——此前该职位都是由法律系统的“圈外人”占据。有传言称,时任总统办公厅主任的梅德韦杰夫是幕后推手。不过,安东·伊万诺夫上台后不辱使命,致力于法院体系的改革,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独立性。而且,在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掀起的“反腐风暴”中,这位老同学也给予了大力配合。

  同乡圈

  作为来自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政治精英,梅德韦杰夫的圈子里自然少不了“圣彼得堡帮”成员,其中尤为需要点到的自然是普京。

  作为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校友,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通过踏入仕途的老师索布恰克而相识。普京在担任列宁格勒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时期,梅德韦杰夫成了他的下属。据媒体报道,当时,普京一度为缓解市内食品供应不足而忙碌。然而,部分市苏维埃人民代表指出,普京动用发放有色金属出口许可证的方法来换取食品进口。据他们调查,部分食品并未被运入市内,因此总共造成700万美元的损失。这些人认定普京行使权力无效,建议将其解职。

  危急关头,梅德韦杰夫和时任列宁格勒市执委会司法局副局长的科扎克(现任副总理)出手相助。他们凭着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有力地证明了普京在上述事件中并没有贪赃枉法,普京最终逃过一劫。此后,梅德韦杰夫进入了普京密友的核心圈。因此,两人的社交圈存在很大的交集。普京的大力支持,不仅帮助梅德韦杰夫高票当选总统,而且对其顺利施政具有决定性意义。

  另一位需要提及的同乡是一度被外界称作“总统接班人竞争对手”的谢尔盖·伊万诺夫,梅德韦杰夫和他曾同为第一副总理。俄媒体称普京此举在于让两人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去年7月21日,这两人竟同时出席了一次非官方活动——与青年组织“纳什”代表会见。人们惊奇地注意到,他们不但有不少共同点,而且私交也相当不错。

  两人谈话的观点经常雷同——从赞成卢布应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到规劝年轻人做人处世应遵循脚踏实地的原则等。梅德韦杰夫表示,自己同伊万诺夫在受教育和价值观等方面相同。他还透露两人平时听同一类的音乐,曾一同去看喜欢的乐队演出。伊万诺夫补充道,“虽然我们不是双胞胎,但有许多相同的地方”,包括都喜欢苏联作家布尔加科夫的中篇讽刺小说《狗心》。

  人们还注意到,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都被普京称为“具有团队精神的人”,甚至在脾气秉性方面都具有隐忍的性格特征,而且对于寡头干预政治都持坚决否定的态度。据称,在联邦政府办公楼内,伊万诺夫出入梅德韦杰夫办公室很随便,两人还会长时间地面谈。

  有了曾出任国防部长的谢尔盖·伊万诺夫这个朋友,梅德韦杰夫无疑能够笼络更多的“强力机关”成员,这对于保障权力稳固具有重要意义。

  同僚圈

  俄罗斯政治行情中心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曾较为系统地列出了梅德韦杰夫团队的组成结构。该报告将梅氏团队成员分为四类,分别是“被提拔者”、“盟友”、“战友”和“同路人”。

  归入“被提拔者”行列的是那些得到梅德韦杰夫赏识并被从圣彼得堡调任至莫斯科的人,他们大多与司法方面相关。其中除了上述的那一批“同学”外,还包括莫斯科国立法学院院长库塔芬及现任司法部长科诺瓦洛夫。身高2米的科诺瓦洛夫是1992年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毕业生,算得上是梅德韦杰夫的校友,普京时代曾任总统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代表。梅德韦杰夫之所以大力启用法律界精英,原因除了本人的教育背景外,也反映了他对于司法改革和反腐败的重视程度。

  被称作“盟友”的是一些重量级人物,他们不遗余力地支持梅德韦杰夫成为总统候选人。其中包括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现任副总理索比亚宁、天然气工业投资股份公司总裁乌斯曼诺夫、俄罗斯前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现任国家纳米技术集团总裁丘拜斯、俄罗斯首富杰里帕斯卡、总检察长柴卡、审计署长斯捷帕申等人。

  “战友”则是那些在梅德韦杰夫竞选总统活动中给予帮助的人。其中包括总统办公厅专家局局长德沃尔科维奇、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总统新闻和信息局局长季马科娃、现任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国家杜马议员克拉舍宁尼科夫。

  “同路人”的成员对梅德韦杰夫的晋升很感兴趣,但他们与梅德韦杰夫彼此之间并没有责任的关联。其中包括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教育和科学部长富尔先科、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戈利科娃、工业和贸易部长赫里斯坚科、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自然资源部长特鲁特涅夫、麻醉剂和精神药品监督局长切尔克索夫。

  专家认为,上述名单中,“被提拔者”和“战友”今后的仕途与梅德韦杰夫关系最为紧密。

  智库圈

  今年3月18日,作为俄罗斯当选总统、时任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的首次会议,议题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危机。梅德韦杰夫在组建自己的竞选团队时开始领导该研究所,它已经吸引了几百名专家,包括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独立研究人士和外国分析家。该研究所的目的是研究国内外问题并制定对策。

  俄罗斯媒体对现代发展研究所的地位产生了浓厚兴趣。《导报》直接称其为“梅德韦杰夫的专家中心”。《生意人报》在对现代发展研究所的首次会议报道时称,会议的形式非同寻常:这是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政府所在地“白宫”之外举行的类似活动,参与讨论的主角也不是政府官员,而是来自投资公司和商业银行的专家与经理。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请专家们不要奉承政府。他表示,这样的“讨论课”将经常进行,议题将包括各种重要的经济政策问题。

  据《新闻时报》报道,会议讨论了俄罗斯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的政策、金融危机的心理因素以及在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状态下面对的机遇。与会成员包括俄罗斯资本复兴公司分析处负责人纳什、“三人对话”投资咨询公司董事会主席瓦尔达尼扬等著名的财经界分析人士。

  与会专家认为,俄罗斯财政部和中央银行目前采取了正确的措施,应该考虑在摆脱目前局势的情况下将俄罗斯的损失降到最小。对于俄罗斯来说,不应该失去积极对俄投资的投资者,应该保持俄罗斯银行体系的稳定。《新闻时报》称,根据会议的结果,梅德韦杰夫将对相关部门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由此看出,一个专家治国的“智库”团队已经形成,并开始运转。

  国外伙伴圈

  作为大国元首,梅德韦杰夫的社交圈子自然不能限于国内。而在和外国政要打交道时,亲疏远近、先后顺序,则从侧面反映了其在外交上的立场。

  从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首次出访选择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就可以明显感受到俄方“双头鹰外交”开始向东看。其中,出访哈萨克斯坦意在团结独联体国家,树立抵御北约东扩的屏障;而与中国积极交往,则不仅是俄罗斯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而且有助于其搭上亚太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

  值得一提的是,梅德韦杰夫5月22日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不顾外交礼节规定,亲自到机场迎接到访的俄罗斯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不仅感谢梅德韦杰夫选择阿斯塔纳作为出访首站,而且还祝贺俄罗斯近来在体育赛事上的一系列胜利——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夺得欧洲足球联盟杯冠军,俄冰球队赢得2008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冠军。梅德韦杰夫则回应说,将继续发展由其前任总统普京与纳扎尔巴耶夫奠定的俄哈良好关系。随后,两人原定1小时的闭门会谈持续了2个多小时。这次访哈为梅德韦杰夫建立了与纳扎尔巴耶夫的良好私人关系。

  而梅德韦杰夫的首次访华,同样取得了成功。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他在2006年至2007年曾任中俄“国家年”组委会俄方主席,且2007年2月还与中国网民对话,因此虽然第一次以国家元首身份踏上华夏大地,却已被中方称作“老朋友”。此外,访华前夕梅德韦杰夫对四川汶川地震给予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也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交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今年,两位国家领导人已经在各个场合会晤三次。

  至于西方国家,因为与俄罗斯在根本利益上存在分歧,因此梅德韦杰夫与它们的领导人的关系大都没有实质性进展。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虽然早在梅德韦杰夫刚刚赢得总统大选后就造访莫斯科,并在3月8日得到了梅德韦杰夫献上的鲜花,但她无法忽视普京的那句名言——“梅德韦杰夫在民族主义方面不比我差,我不认为伙伴们和他打交道更容易”。而4月,虽然美国总统布什访俄期间对梅德韦杰夫留下了“坦诚”、“积极”的印象,但事实上两人难以深交:不仅因为美俄分歧太大,而且布什已是“夕阳总统”。

  不过,梅德韦杰夫倒是与法国总统萨科齐过从过密。特别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后,梅德韦杰夫为前来调停的萨科齐送上了大礼包——达成解决冲突的六项原则,该原则被媒体称作“梅德韦杰夫-萨科齐”计划。这自然也是为了外交大局服务:分化西方势力,避免反俄大军成势。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年2月梅德韦杰夫尚未当选总统时对遭遇科索沃独立乱局的塞尔维亚进行了“闪电访问”。这是梅德韦杰夫首次独立访问欧洲国家。梅德韦杰夫展示了其外交能力,尤其是能源外交的思路。作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经理委员会主席,他出席了该公司与塞尔维亚天然气公司关于建设过境天然气管道协议的签字仪式。由于梅德韦杰夫将该协议签署的意义提高到为“整个欧洲的能源安全体制打下了基础”,因此,该项目的深意涉及地缘政治。换句话说,塞尔维亚稳定与否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欧洲的命运,这为支持科索沃独立的外国势力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崔琴科 | 安东 | 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