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英国央行利率猛降 银行不愿将降息好处让利于民

  英央行利率猛降 各银行不肯让利于民

  实习生 薛牧青

  11月6日,英国央行罕见大幅降息:贷款基准利率由4.5%降至3%。经过今年3次降息,英国基准利率已降为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值。英国财政部长达林解释:“银行要将降息带来的好处充分传递给客户,银行要明白,他们有责任帮助客户。

  降息幅度很猛

  英国央行此次降息幅度之大令人震惊。利率下跌意味着原被锁定在银行里的部分英镑会重新流入市场,英镑兑美元汇率11月7日一天跌至1∶1.5534,兑人民币跌至1∶10.6。

  英国影子大臣(在野党为准备上台执政而设的预备内阁班子)乔治•奥斯本说:“此次降息无疑是给目前经济情况开出的一剂猛药,但也表露了‘病人’情况有多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6日修改此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大幅降低了此前对2009年经济增长势头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在明年将遭受二战以来最大幅度的紧缩。

  同样是在11月6日,在英国宣布降息45分钟后,欧洲央行也宣布了预期之中的降息。欧元区贷款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3.25%。而此前的10月8日,欧洲央行已降息一次。紧接着,瑞士央行发布紧急降息声明,意外宣布大幅降息50个基点,至2%。

  虽同为降息,但英国降息幅度最猛,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威尔教授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幅度部分是为回应之前批评家认为英国政府措施缓慢的论调。

  各银行不愿照办

  如此大的降息幅度对储户来说绝对是坏消息,这意味着存款利息大幅缩水。对于可能由此获益的贷款人或小商家来说,利率降低是否意味着他们需支付的贷款利息也会随之降低呢?实际情况却是,虽然政府一再要求银行要将降息带来的好处充分传递给客户,但英国各大银行却鲜有照办的。

  目前仅有Llyods TSB银行承诺会将所有实惠传递给客户,其他银行表示会“继续研究”。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4日报道,在英国央行宣布新利率前,英国汇丰银行就表示,不会把新利率带来的好处全部与客户分享。而Abbey银行则宣布会在新利率发布前一天,即11月5日提高新客户按揭贷款利率0.5%,这一举动已激起民愤。

  汇丰银行作为少数几个在最近几个月不需要政府援助的银行之一,在降息问题上更多考虑的是市场。其运营经理大卫•霍金森在接受英国ITV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当然会考虑布朗首相的意见,但我们目前处于一个紊乱的市场,必须要考虑市场反应。”

  就连已被国有化了的英国北岩银行,也准备提高抵押贷款利率。

  纽卡斯尔大学经济学威尔教授认为,英国央行降息,是为了强制各大银行把利益传递给客户。早前各大银行曾接受政府的一些救援,但客户们却收益甚少。

  目前英国民众纷纷指责贷款利率削减幅度之低,根本不足以帮助陷入困境的房产业主和小企业。一份出自Abbey银行的研究报告表明,有1/10的英国人不得不将90%的工资收入,用于应付住房和基本生活账单。(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