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钱以外的能力

  钱以外的能力

  ■ 文/北京万通地产董事长 冯 仑

  据我观察,一个人能不能做起来、能不能成功,其实最重要的是钱以外的能力。

  靠钱的能力,做所有的事情都相对简单。但是,有两个特例我们无法解释,一个是李嘉诚先生的创业,那时候,比他有钱的人很多,为什么这些人现在见到李嘉诚要抬起头看他?因为李嘉诚成为首富了。

另一个,比尔·盖茨创业的时候,比他有钱的人一大把,现在这些人到哪儿去了?这两个特例说明,不是钱来决定成败,而是钱以外的东西。那么,钱以外有什么东西呢?什么决定我们能不能挣钱,能不能发展出一个好的企业?

  我想用一些小故事告诉大家,大道理是真实存在的,世界上小道理解决小事情、做小人物,大道理解决大问题、做大人物。我要讲的这几个能力都是大道理,希望我们能够努力体会,最后变成大人物。

  第一个能力,谦虚

  以谦和、柔和的态度包容周围所有的资源。海之所以大,因为海比山低,高处的东西全流到海里面,海就变得很大。

  有一年,我们20多个人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去见李嘉诚。当我们来到长江集团总部,电梯打开时,我们很吃惊,李先生站在电梯口等我们,一个个给我们发名片。当时,他已经74岁了,我们很感动。进到里面后,大家随意地站着,没有事先准备位置。李先生很随意,说大家随便喝一点东西。大家鼓掌请李先生讲几句,李先生说,没有准备讲,既然一定要讲,他说,讲八个字,叫“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当时,李先生发现有老外在场,就用英语又讲了一遍。在场的还有人说粤语,他就用广东话再讲一遍。李先生解释说,人一生的奋斗都是由小人物开始的,你要从小人物里挣扎出来变成一个大人物,就要建立自我,让人们从俯视你、到平视你、再到仰视你。胡雪岩说,一个人不站起来自己不舒服,站起来别人不舒服。你建立自我的过程当中,相当多的人不舒服,你的自我足够强大,你会压制别人的自我。李嘉诚讲的最高境界是“追求无我”——在“建立自我”的同时,不要让别人的自我被压制,让你的存在不会使别人感到不舒服,不会因为你而使别人感觉自己渺小、感觉自己没面子。这就是“追求无我”,把你融化成与大家一样的平常状态,感觉不到你的存在。

  其实,善处下则驭上,你善于做低下的角色,实际上能够驾驭上面的人。我接触过很多的人都有这样的品质,能够成功的人都非常谦虚,谦虚表现为对人、对事、对知识、对学问拼命吸收,从别人那里得到。

  相反,那些非常傲慢、非常自我的人只建立自我,不追求无我,他的出现总让人感觉到哪儿不舒服,这些潜在的危险在一天天积累,这些自我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出事情。

  所以,不要自我膨胀,自我膨胀就是潜在的危险,因为你的自我压制了别人的自我,让别人感到不舒服,潜在的危险就开始聚集,这样就叫做自我爆炸。

  北京人经常讲一句话叫:“赚钱像孙子,花钱像大爷”绝不能倒过来。你赚钱的时候像大爷,花钱的时候一定就像孙子,因为没有人愿意帮你,最后你的机会就会很少,就没钱了。相反,你赚钱的时候态度特别低,特别谦虚,而且放下身段,你最后可以赚到很多钱,等到消费的时候就可以很大方。把你自己的身段放低,能够细致、周到地照顾周围人的感觉,就像胡雪岩讲的,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而不要倒过来,在生活中没有他人的时候,你自己也没有了出路,只有自己放低身段把别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你最后才可以“建立自我”。李嘉诚这八个字倒过来说也可以成立,“追求无我而建立自我”。

  第二个能力,价值观

  人和人究竟是靠什么来区别的?其实人生不同的就是因为价值观不同。这个区别表现在很多的细节上,最后导致人和人完全不一样。很多企业家之所以能成功,实际上他与普通人在内心上有很大的区别,而这个区别让他们有不同的算帐方式和不同的追求、不同的行为。

  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有了一个信仰,带来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自律。企业就是要讲自我约束、管理财务透明,这来自于一个道德、一个价值观的力量,让你能够自我约束。自我约束这个东西让人感到不舒服,美德和伟大的品质都是感觉器官极不舒服的事情,比如,高瞻远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兢兢业业的感觉都很不舒服;干坏事,没有价值观,器官感觉很爽,比如纸醉金迷、吃喝嫖赌,器官很舒服。人和人的差别就是这个道德精神上的差别。所以,万科的王石创业以后,要当经理人,因为他对自己人生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比较自律。自律到什么程度呢?他长期可以不挣钱,而且他不当老板,这意味着要放弃个人财富,这就是一个价值观。放弃个人财富,那就是说不会做偷鸡摸狗的事情,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接受股东的监督,这就是自律。严格自律源于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引导他一直在钱和自我的问题上形成自己的宗教:他把挣钱永远放在第二位,公司发展放在第一位。

  在前几年,MBO盛行的时候,王石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他的价值观让他做了一个正确的判断。当时,王石问他周围的人,做MBO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企业发展,这是最容易说的理由。王石又问,如果为了企业发展,那么我们还需要很多钱,但是我们一做MBO,别人增发的时候我们跟不动,跟不动那你就可能不增发,这反而限制了企业发展。所以,万科没有搞MBO,发展得更快,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五年时间,万科由全国第一到全球第一。当时若不是这种价值观,不是由于王石的一种信仰,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MBO风潮的时候,柳传志跟王石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不拒绝自己多一点财富。他说,中国社会历来在改革当中会出现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所以,柳传志坚持明着做、拐大弯。所有事情都要明着来,经过一级一级的审批,最后允许他们做改革,然后员工持多少,国家持多少,最后上市,他也有了一点比工资多的收入,这种价值观都不一样。

  第三个能力,毅力

  一个企业家要创造历史,你一定要在一个伟大的时刻坚持住,让时间在你的身上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另外,注意跟伟大的人合作,才能使你的企业做好。所以,我开玩笑说,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就是这个意思。一定要善于在你的周围发现最好的人,想办法能够一起做事情。

  如果我们的企业在做了三年的时候垮掉了,大家可能把我们随意看待。当我们30年还在这儿的时候,大家开始有一些敬意。当300年后这个公司还在的时候,大家就会开始顶礼膜拜。所以,时间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它可以考验你的价值观和做人的姿态。中国历史传统中,没有把事往快里办的办法,大部分都教我们把事往慢里办。通过慢能够把事做好,所以叫事缓则圆,以缓找到方法,以圆作为皈依,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所以你要有毅力。

  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念,信念和理想相当于什么?相当于黑暗隧道终点的光明,这个光明使你充满希望,引导你走向光明,光明灭了就死了,恐惧把你吓死,迷惑让你绝望。另外,黑暗会使你软弱、使你衰竭。所谓有毅力的人都是心中有光明的人。王石天天爬山、折腾,有多大毅力,那是对自己的期许,对自己、对社会的要求,他有很大的理想在心里。所以,古人才讲,先有坚韧不拔之志,才有坚韧不拔之力。只有光明引导,才能走出黑暗,要有毅力,毅力非常重要。

  我发现,今天能做成事的人特别能死扛,特别有毅力,对自己有着超强的期待和要求。当然,这个毅力在我们生活当中表现得很庸俗,你碰到困难怎么办?碰到别人打击你怎么办?碰到一些烂事怎么处理?其实每一天都会有这样的事情,但是这样一些事情,你一天一天过,几十年之后就变成了传奇,如果当时放弃,这就变成了一个失败。

  所以,我们在钱以外,这种专心、耐心、持久、执着使人能够成功。我们自己心目中经常会给自己设定一些事情,让自己的毅力烟消云散,而我们忘记了其实我们自身的力量非常强大。

  我们很多人认为,人过五十万事休。王石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爬完珠峰之后,有一次,在云南宝山机场等飞机,一个人过来说,你是王总吗?王石说,是的。他说,谢谢你!你让我又开始新的人生。王石说,为什么呢?他说,原来认为到50岁了,对付一下这一辈子就过去了,没有进取心了。看到你才知道50岁根本不是概念,你52岁爬上的珠峰。王石每年爬一个八千米,60岁还要再爬一次珠峰,这就是奋斗。一个人能做多少事自己不知道,你能跳多高自己不知道,跳高是训练才跳这么高的,你不奋斗能知道跳这么高吗?毅力是跟普通人分别最重要的因素。

  你专注在一个事情上足够长的时间,有毅力,你就能够超过别人。做生意也是一样。所以,毅力在于信念、理想的引导,毅力会使你在正确的方向、与正确的人一起去创造历史,改变你的人生。

  第四个能力,正确判断

  上面讲的都是刚开始挣钱,怎样能挣到钱的故事。当一个企业已经发展得不错的时候,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钱以外的能力,就是你对未来的看法,对社会的看法是不是准确。

  我在公司已经做了17年董事长,没有做过一天经理。我发现,我能干的工作并不多,但是很费神。因为我就干三件事情:第一,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第二,算别人算不清的账;第三,做别人不做的事情。

  这其实非常难。第一,你永远要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当一个企业正常发展时,要看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包括风险、机会,很多还不知道的未来变化的趋势。这些工作需要企业的领导花很多时间。所以,我经常说,我要跟神、跟先知做邻居,这样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我们要有一个方法去看趋势、模式、危险、机会,这些很重要。这些属于钱以外的东西,并不是花多少钱就能有这个能力,而是要长期去积累和研究、去学习。

  第二,算那些算不清的账。比如说,我们要找一个合作伙伴,可能有五个人站在你门口都可以给你钱,有土钱、洋钱,有笨钱、聪明钱,你找谁?土钱的特点是决策快、变化大、干预多;洋钱决策慢、按规则来、干预不多,但是该管你的地方,又决不妥协。所以,作为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人,这种能力就是你怎么在算不清的账里找到确定。

  第三,做别人不做的事。例如,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去救灾、去环保,做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事情是经理人不太愿意做的事情,因为又占精力又要出钱,董事长就要做他们不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应该用时间来证明你的理想追求是正确的。就像王石今天做的一样,我们每天相信这些大道理,保持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追求无我。同时,坚信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按照一个正确的方向持续地努力,才可能有一个很好的企业业绩和完美的人生。

  编辑 张 平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