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技术创新系统的变量关系

  技术创新系统的变量关系

  ■ 文/王冬冬 王雅林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发展模型,研究了三个主导变量对企业技术创新过程的相互关系,分析这种关系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的影响,提出了提高知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对策。

  关键词

  知识企业 技术创新 主导变量

  一、 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发展模型的建立

  知识企业的技术创新是由企业的组织结构、组织能力以及知识存量和外部的市场结构综合推动的。

  企业的组织结构直接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成功和绩效。因为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都要通过组织的整合和配置后,形成一个资源、信息束,才能服务于创新活动。不同的组织结构对技术创新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技术创新能力不仅与企业内部的诸要素有关,同时也反映在市场需求带来的企业所处的市场结构变化的影响上。技术创新作为技术发明成果的商业化和市场化过程,既面对技术层面的不确定性,也面临消费者需求偏好变动导致的不确定性,需要在各种选择中实现。而市场竞争过程作为一种选择机制,使竞争形成的选择过程成为技术创新的有效实现途径。与此同时,不同类型企业之间扩张与收缩、进入与退出的替代,成为市场选择实现技术创新的重要过程特征,同时也导致了市场结构的变化。

  知识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也直接影响其技术创新的过程。技术创新最主要的推动力是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它们与知识企业对其所在领域技术发展的敏锐程度呈正相关性。其次,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的水平直接决定了知识企业的创新执行能力,有助于创新观念的实现和产品的转换。

  据此,可以构建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发展模型(见下页)。可以看出,知识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外部市场结构和技术能力及知识存量是影响这一系统发展的主导变量。而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的发展也是构成这一系统的主导变量相互作用的结果。

  二、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主导变量间的关系

  1.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引发的演化

  组织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之所以是组织结构模型的主导变量,其主要原因在于组织能力是形成整个技术创新系统的主要力量,可以在实践中与系统内外主导变量相观照,并且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动形式,考察这种能力在现实条件下能否保证知识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由于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的变化,知识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明显增加,可能表现为:一是战略决策能力提高;二是对资源的占有和整合能力提高;三是内部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渠道畅通。这将促进组织有效性和适应能力的提高,从而促进结构状态的改进,结构状态的改进反过来又会提高知识企业的组织能力和自身所处的产业竞争环境,影响市场结构。同时,促进知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正反馈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因为在系统的演化过程中同时存在负反馈过程,使正反馈的放大作用缩小,使系统趋于稳定。

  负反馈过程的作用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提高后,知识企业组织结构系统原有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出现了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市场结构、组织结构之间的协同能力大大减弱,彼此之间会出现摩擦,阻碍技术创新系统整体功能的提高;另一方面是由于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水平的提高,企业组织结构变量的相关状态都必须随之调整,将对系统的稳定产生影响,从而使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受到扰动。

  组织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水平的变化引发的正负反馈的作用,最终将达到新的有序状态。

  2.市场结构引发的演化

  在外部市场结构引发的知识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发展的过程中,其正反馈过程主要是由于外部市场结构的改变,引发了企业所处的产业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了组织技术的提高和知识存量的优化,为适应变化的环境和组织技术的提升,企业的组织结构状态也随之调整,这三个因素的变化激励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使知识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得到了发展。

  负反馈过程的作用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外部市场结构改变之后,系统原来的平衡状态被打破,组织能力、组织结构、市场结构三者之间协同能力大大减弱,彼此产生摩擦,阻碍了系统整体功能的提高。如由于社会的市场需求改变,很多业务环节将被合并或简化,组织能力和知识存量的内容需要更新,使企业处于不稳定状态,影响知识企业的结构状态,从而使技术创新环节受到影响;二是市场结构的改变,导致产业技术的变化,必然需要知识企业组织惯域的改变,随之原有员工的技术思维和职位将受到威胁,系统处于不稳定状态。

  3.组织结构引发的演化

  假设组织结构状态各变量有了改变,此时首先发生的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由于组织结构变量的状态有了改善,知识企业的适应性明显增强,可能表现为:灵活性增加,信息渠道的畅达,使得结构适应性增强,使企业能够依据环境的变化调整自身的战略,组织能力水平得到提高。灵活、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有利于企业知识存量的优化;另一方面,结构适应性的增强,使知识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利用自己在位的优势使自己的创新更容易被市场选择而成为产业层面的技术创新。这些积极的变化导致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

  负反馈的主要原因是:在组织结构状态改善以后,系统原来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出现了组织技术能力及知识存量、组织结构和市场结构变量三者之间的协同能力减弱,彼此之间产生摩擦,阻碍系统整体功能的提高。负反馈的过程,会部分抵消正反馈的作用,当两种反馈作用处于平衡状态时,新的有序状态就会产生。

  三、提升知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对策

  提升知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基本对策是从调整企业内部的知识存量开始,使组织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存量达到激发技术创新系统的水平,使知识企业的技术创新系统远离平衡态,然后,调整组织结构使之与组织能力水平匹配。

  首先,提升知识企业的组织技术能力,优化知识存量。从提高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开始,继而使管理能力发生改变。从而促进结构状态的改进,结构状态的改进反过来又会提高知识企业的组织能力和自身所处的产业竞争环境。

  其次,使企业能力与环境要求相匹配。知识企业改善相应的组织结构状态,使之具有有机结构,特点是团队工作,参与性强且结构分散:较少的部门、许多边界跨越工作;较少的整合作用;模仿迅速;计划导向。随着致使企业组织技术能力的提升和外界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强,企业提升技术创新的水平,必须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增强,使内部通信链及沟通渠道畅通、灵活。

  第三,要从市场选择的角度把握企业技术创新的实现机制, 在实现市场选择的产业层面把握技术创新的过程特征。增强对市场变化的敏锐程度,分析市场结构变化所带来的产业技术创新的方向,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构思,并将创新观念转变成被市场选择的产品或技术。

  由此,知识企业的技术创新发展系统进入了一个正反馈的自组织过程,保证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本栏目编辑 王 黎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