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如何建立商务智能

  如何建立商务智能

  ■ 文/浪潮集团通软公司副总裁 魏代森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出现的众多资产重组、行业联合、跨行业兼并等企业扩张行为,涌现出了众多的大企业集团。而如何发展企业集团、管理企业集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为集团发展把好关,这是我国政府及企业集团管理者必须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

  商务智能是深化集团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工具,它的出现为企业决策层提供了决策分析与风险规避的工具,为企业提供了资源优化与价值评价的平台,为集团企业信息化提供了从运营层向决策层发展的支撑。面向集团企业建立商务智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首先,要开发或选择适合集团企业的商务智能平台,这里的平台不仅是一个工具的问题,它至少要包括模型、工具、应用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如右图所示。

  商务智能业务模型是实现商务智能应用的最重要的因素,具体包括集团企业战略决策模型和运营管理模型两类:包括支持企业战略实现的价值评价与价值动因树算法,支持战略投资的动态决策算法,支持企业财务战略与资源配置的算法,支持企业预警与风险管理的算法;支持预测分析和动态利润管理的优化算法,支持存货最优批量经济订货、支持企业物流成本最优的规划算法,支持价值客户评价的算法,支持制造业动态成本的评估算法,支持业务流程优化的动态规划与网络计划算法等。这些模型与算法是商务智能平台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终发挥商务智能作用的关键要素。

  商务智能工具至少会包括: ETL工具、联机分析工具、交互式前端展示工具、数据挖掘工具等。工具是商务智能平台的基础,是建立商务智能系统的基本手段。

  同时,商务智能如能成功的应用,需要在工具与模型的基础上提供相应的商务智能应用分析功能,具体也战略分析与运营管理分析两个层面的的应用功能。战略管理层面包括象管理驾驶舱、战略地图与平衡记分卡、EVA与效绩评价、投资决策支持、预算与资源配置管理、预警与风险管理等应用功能。运营管理层面包括括象财务分析、销售分析、生产分析、库存分析、客户分析、供应商分析、服务分析、人力资源分析、盈亏临界点分析等应用功能。提供分析、决策、预测等应用模块是商务智能系统能够面向不同用户(决策者、管理者、一般员工)的界面,通过它们才会使得商务智能得以最终的应用。

  另外,要分析不同集团企业所面临的现状并提出合适的建设模式,以便于针对不同的模式提出不同的建设方式。我国集团企业产业复杂、信息化基础不一、国内外系统多种多样,为建设商务智能系统带来了不少困难,其中:

  →对于多元化的集团企业需要考虑不同的行业特色。

  →需要考虑集团企业应用的多种多样的ERP/SCM/CRM等系统。

  →需要考虑国内外不同的商务智能工具的应用。

  结合上述情况,对于集团企业建设商务智能总结以下几种模式以便于适应不同的需要:

  1.“管理软件和商务智能软件属于同一软件厂商的建设模式”:即企业管理软件与商务智能软件属同一个开发实施团队。其特点是利用自主商务智能软件将管理软件扩展到商务智能平台,能实现管理软件与商务智能软件的无缝集成,并借助管理软件的推广应用在原有基础上可以快速构建商务智能应用系统。

  这种建设模式是从软件提供商的角度谈的,但实质上也是根据集团企业信息化现状及需求提出的,像我们大部分的国有集团企业都面临集团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升级的需求。在所有具有商务智能需求的集团企业中约有40%以上的企业属于这种情形。

  2.“已实施管理软件且采用外部商务智能软件的建设模式”:即企业管理软件与商务智能软件不属于同一个开发实施团队,外部商务智能软件来自BO等国内外的专业BI工具商。其特点是要实现管理软件与商业智能软件的有机集成。由于有管理软件的建设基础,也有利于快速构建商务智能应用系统。

  对于规模较大、与国际接轨比较早或合资、外资的企业大多属于这种形式,象石油、汽车、金融、电信等行业。这类企业信息化水平与观念比较先进,多与国外著名的管理软件公司进行合作。因此在商务智能系统建设时也会更多的考虑象BO等这些国外著名的商务智能软件进行合作,构建企业的商务智能平台。

  3.“已实施管理软件且自主开发商务智能软件的建设模式”:即尊重目前集团企业建设的管理系统多种多样的现实,利用自主开发的商务智能软件来建设商务智能平台。许多企业规模不是太大、同时信息化建设又不是太早,因此具有信息系统建设的后发优势,管理系统已建且较为先进,但由于更多的是与国内的管理软件厂商合作,因此比较适合采用国内自主的商务智能软件进行集成与整合。

  4.“基于独立BI工具进行建设的模式”:我国集团企业对商务智能的需求多种多样。因此,需要探讨直接基于商务工具开发应用集团企业专用的商务智能平台。这一模式的特点是需要发展柔性的、可定制、标准化的BI工具,以适应企业的自主开发。这种类型的集团企业往往自身的信息系统建设的较早而先比较先进,同时拥有较强的IT部门,象钢铁、家电等行业这种情形居多。

  上述四种集团企业商务智能的建设模式,基本上可以覆盖国内集团企业信息化现状及建设商务智能的不同路径及方式,可以有效的指导国内集团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来建设自己的商务智能平台。

  最后,商务智能平台的建设要考虑软件厂商的选择。如何选择不同的软件厂商,是商务智能系统建设成功的关键。针对上述四种不同模式的分析,根据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建议选择软件厂商时考虑:

  1.需要建设或重新构建管理系统的集团企业:也就是该企业之前没有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或者对原有的管理系统进行统一、整合或升级。赛迪顾问研究显示,2007年集团管理软件市场规模达到15.33亿元,相比2006年增长率达到19.4%,增长的原动力主要来自集团企业面对外部压力加大对信息化投入,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投入进一步提高集团企业的管理效率。预计到2012年集团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将达到32.43亿元。这充分说明中国的集团企业整合、升级管理系统的需求是强劲的,而在这个集团管理信息系统的内容中包括商务智能系统。这种情况下,在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的同时要考虑商务智能系统的建设,因此在选择管理软件厂商时要同时考虑该厂商在商务智能方面的技术能力及经验。

  2.在已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商务智能系统:也就是说该企业管理系统已经建设比较完备,为了企业经营及管理的需要,建设商务智能系统。赛迪顾问研究显示,这类集团企业对商务智能系统的需求不断提高,2007年集团商务智能软件市场达到0.45亿元,增长率达到40.6%。集团企业对于商务智能的应用程度也进一步深入,从最初的企业报表逐渐向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发展。这种情形下可以尽量考虑选择具有商务智能平台开发能力的厂商,而不是单纯的商务智能工具厂商。商务智能平台开发厂商往往具备建设管理软件的能力,同时具有管理软件与商务智能软件集成的能力与经验,最重要的是他们往往在开发的商务智能平台中集成了大量行业或企业的分析、决策、预测模型,为成功的构建商务智能系统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3.已建管理系统,同时本企业又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开发能力,而且对本企业的经营特点及模型有相当的了解。这样的集团企业也为数不少,像家电、汽车行业中的一些企业,他们集团管理信息化基本到位,对商务智能的应用需求又极为迫切,同时这些企业自身的IT部门能力都较强,对企业的业务也较为熟悉,在这种情形下,可以考虑选择独立的商务智能工具软件,借助自身的开发力量、积累的本企业的各种分析、决策、预测模型及选择的商务智能工具开发并建立适合本企业的商务智能应用平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