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刺激内需扩大

  新华网成都11月11日电 题:中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刺激内需扩大

  新华社记者苑坚 余晓洁

  随着投资总额达133亿元的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于近日正式开工,四川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重大项目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说,四川震后恢复重建大约需要1.67万亿元资金,目前,灾后重建进展顺利,已成为四川省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

  据四川省发改委提供的数字,截至11月3日,有关方面已向灾区调度167.3亿元农村住房补助资金,中央下达67.5亿元城镇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国家开发银行及四大国有银行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647.3亿元。对口支援方面,目前已启动援建项目341个,开工171个,到位资金近30亿元。

  目前,四川已建成农村永久性住房10.5万套,在建54.2万套,在建城镇永久性住房2.57万套,加固12.1万套。同时,有4580多所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启动了广陕高速、国道317等14个交通项目建设,原址恢复重建的2057个工业企业绝大部分已基本恢复生产。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已发布了今年9月至12月能够开工的470个项目,其中包括灾后恢复重建先期启动项目124项,项目总投资367亿元;对口援建新开工项目83项,项目总投资94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将为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和拉动内需“添砖加瓦”。

  今年二季度,因为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四川省GDP仅增长4.6%。此后,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进行灾后重建,各种巨额的灾后重建资金投入后,使灾区各项重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据统计,四川第三季度GDP增长高达10.1%,增幅“跑赢”全国9%的平均增速。

  汶川大地震给四川造成了惨重的损失,但445万户城乡居民住房重建、5.1万公里公路、5500公里的铁路……这组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数字背后,是超过1.6万亿元的巨额资金投入,成为中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要选项之一。

  “基础设施建设对拉动投资、扩大内需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漆宝森说,“以铁路建设为例,在四川境内投资2400亿元,转移至第二、三产业的资金约为700亿元,将直接拉动四川第二、三产业增长4.7%。在扩大就业的同时,还有因铁路建设带动的厂矿企业规模扩大、收入上升、消费增加,进而再次带动其他行业经济增长的延伸效益。”

  四川地震灾区重建主要包括住房重建、基础设施重建、城镇重建、产业重建、生态重建等方面,其中仅建筑钢材就需要3700万吨、水泥3.7亿吨、标准砖1500亿块,此外还需要大量平板玻璃、建筑陶瓷、沙石、瓦等建筑材料,这将拉动大批相关企业的发展。

  四川省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陈哲人称:“灾后重建需求必然带来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增强。而在四川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接近60%,这也正是四川省GDP增速能够在第三季度以10.1%的增幅跑赢全国9%平均增速的最大动因。”

  在2009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明年是地震灾后重建高潮,由于众多项目开工,中央财政投入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介绍说,截至明年元旦前,四川省一批备受关注的灾后重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将陆续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成绵乐客运专线、成兰铁路、广元至南充等高速公路,西安至成都、成都至贵阳铁路、双流机场二跑道、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包括阿坝铝厂、德阳磷化工基地、兰州至成都原油管道工程;另外,一批学校、医院、文化体育设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项目也将启动。

  此外,今后3年,四川将投资370亿元用于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西博会期间,四川推介的重振旅游工程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有271个,总金额近1400亿元;要保证灾区3000万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而四川要实现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目标,所需要的巨额投资远远不只1.6万亿元。

  陈哲人表示,从长远看,一系列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措施及灾后重建,都将为主要靠“投资+消费”拉动的四川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进而刺激全国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