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出台经济适用房先租后买办法

  □时报记者 傅一览

  时报讯 摇到经济适用房的号子,却拿不出房款,在每年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中并不少见。今年,杭州起草了《杭州市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实施细则》,每年拿出不超过10%的经济适用房,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无房户,允许其在支付三成房款后,通过付租金的方式入住,5年后支付全部房款再购买该套住房,即“先租后买”。

  昨天,杭州市政府常委会讨论了这个细则,细则同时在网络公开接受网友建议,大家问的最多的是:首付为何为30%而不是20%?

  首付为何不是20%而是30%

  用于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的套型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申请家庭的首付款须达到房屋总价款的30%(或20%)以上。

  上个月出台的“楼市24条新政”中规定: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职工购买商品房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根据意见,细则也相应地在征求意见稿中,将首付30%修改为30%(或20%)。昨天,常委会讨论后,会议还是原则性地通过首付为30%。

  “30%比较妥当。经济适用房本身价格并不高,这笔钱相当于是保证金,可以减少住户无力购买的风险。”杭州市发改委发言人认为,从杭州经适房公开销售的反馈来看,这部分家庭虽然无力一次性支付所有房款,但可以支付首期房款。

  杨成标副市长算了一笔账。他说,能够申请到经适房的家庭,家庭人均年收入一般介于上年度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8%至60%。按预测杭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6万元的数据计算,是能够承担三七开的支付比例的。

  杭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则认为,“楼市24条”是杭州根据目前经济形势出台的暂时性举措,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而经适房租售并举措施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要从居民收入增长的长远来看,参照24条未必合理。

  政府补贴多少希望能说清楚

  在“先租”期间,租金实行政府定价,包括房屋管理费、申请家庭的首付款与总房价款差额部分的银行贷款利息。政府在租赁期限内可对申请家庭实行补贴。

  “我关心租金部分政府如何补贴?补多少?政策中并没有很清晰。”一位网友留言。

  “租金肯定比市面价低很多,并且补贴会特别照顾低收入困难家庭。否则,政府帮助解决中低收入的住房起不到一个导向型作用。”杭州市市长蔡奇说,租金问题还将出台细则。

  监督退出机制必须透明

  租赁期限,自申请家庭签订购房协议并支付首付款之日起不得超过5年。5年后未购买的,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可按原初始售房单价统一收回。

  杭州市建委发言人说,政策在表达“5年后未购买的,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可按原初始售房单价统一收回”时,不能用简单的“可”或“不可”,而要拿出实在的退出机制确保。

  “以前,杭州为解决大龄青年住房问题,曾推出过一批房子,但许多人结婚生子甚至买了商品房,仍不愿退出。”一位市民代表说,对骗租转租的,政策必须明确后果。完善监督机制,让监督机制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