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观察:评泰国与五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评泰国与五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据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十一日披露,到目前为止,泰国已与五个国家和一个国家联盟签署并实施了自由贸易协议,包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框架下的泰国—中国自由贸易区、泰国—印度自由贸易区、泰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泰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泰日经济伙伴协定以及泰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这家研究中心分析了自由贸易协议对泰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影响:今年前九个月,泰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成六,同时泰国的零部件进口额也增长了二成七,促使泰国的汽车零部件贸易实现了八点四亿多美元的顺差。

  分析泰国与上述实施了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和国家联盟的贸易额后发现,今年前九个月泰国对这些国家和国家联盟的汽车零部件出口比去年同期扩大了百分之四十点七,占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最大的出口市场是东盟国家,其次依次为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中国和新西兰。

  与此同时,泰国从这些国家和国家联盟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七,占泰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九,其中最大进口来源国是日本,其次依次为东盟国家、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尽管今年前九个月泰国汽车零部件的国际贸易总体实现了顺差,但泰国与上述实施了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和国家联盟的汽车零部件贸易却出现高达一点三五亿美元的逆差。其中,对日本的贸易逆差额为最高,比去年九个月期间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三,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额也大幅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五点八,但与实施了自由贸易协议的其他国家和国家联盟的汽车零部件贸易均能实现顺差。

  上述数据显示,自由贸易协议不仅可为泰国带来贸易商机,而且还使泰国汽车零部件业必须面临来自具有竞争潜力的外国竞争对手的挑战。

  自由贸易协议对泰国的益处和商机是有利于扩大泰国的出口市场,促使泰国必须全面发展汽车业以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促使泰国发展提高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以实现规模经济,并可提高自由贸易协议签署国间的相互投资、知识交流和技术转让。

  同时,还可获得间接益处,即受益于原材料进口关税的减免,如日本的热轧钢板进口关税的降低有助于增加泰国生产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成本优势。不过,自由贸易协议也给经营商带来了挑战,导致外国竞争对手的同类或相似零部件更多地进入本国市场,以及外国经营商如日本到泰国投资生产产品,与泰国经营商展开竞争。

  此外,还可能导致外国如日本的高科技投资有所减少,因为进口关税的降低使得可以直接从日本进口零部件,从而将影响就业情况以及人力资源与科技的发展。在关税壁垒被取消后,一些国家可能改为使用非关税贸易壁垒。

  自由贸易协议不仅给泰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带来了扩大出口市场的机遇,但与某些国家尤其是日本和中国实施的自由贸易协议则增加了泰国的贸易逆差,从而可能影响泰国汽车零部件业,尤其是泰资经营商和中小企业。

  不过,由于世界经济尤其作为泰国汽车零部件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开始呈现放缓趋势,因此将导致今年泰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将有所放缓,预计二00九年的汽车出口增长率还将持续放慢。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