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41名意大利球员得怪病身亡 疑为草坪有毒正调查

  41名意大利球员得怪病身亡草坪有毒?

  引子

    黑白相间的足球,在绿草茵茵的球场上飞舞,好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然而,在象征生命的绿色草地上,你可曾看到过杀机?昨日据英媒体报道,意大利足坛近来有41人死于“卢·格里克”病,据悉,这种怪病的病因很有可能是保护草坪的“杀虫剂”。

今天,就让我们仿效《CSI》(犯罪现场调查)中的格雷森,通过一环扣一环的线索追踪,找出连环杀人案的“真凶”。

  案情追踪

  41人惨遭“杀害”

  过去35年内,意大利足坛共有41人被“卢·格里克”病夺取生命,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曾经都是足球运动员。因此,我们所有的调查,都将从足球运动员本身,以及与他们相关的事情开始。

  疑点一

  球员为何英年早逝?

  昨日据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退役职业足球运动员中,数十人都因得了一种名叫“卢·格里克”的运动神经元类疾病,而过早离开人世。即便没有去世的,如巴乔的队友博尔戈诺沃,也失去了行动和语言能力,如今只能靠巴乔举行义赛为他筹集善款治病。

  据不完全统计,自1973年以来,意大利足坛有41名退役足球运动员患上这种运动神经元病,慢慢地走向死亡。这种病破坏人体的运动神经,最终导致瘫痪。受害者中包括热那亚队前队长詹卢卡·西尼奥里尼,他2002年去世时才42岁,还有科莫队前中场球员阿德里亚诺·隆巴尔迪,他于去年去世,62岁。

  线索:卢·格里克病

  疑点二

  怪病为何缠上球员?

  “卢·格里克”这种病大众并不熟悉,但其并发症“帕金森综合症”却是大家很熟悉的,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就是这一病的患者。大多数患上此病的人5年内就会死亡。由于这种疾病一旦缠身,就会直接攻击中枢神经系统和脊髓,因此死亡率极高。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足球运动员染上此病呢?意大利神经学家阿德里亚诺·基奥的研究显示,意大利职业足球运动员患运动神经元病的几率是其他人的7倍。最早的猜测是由于兴奋剂,意大利足坛的兴奋剂早已不是新闻,泽曼就曾揭发尤文图斯全队使用禁药诺龙。而最近意大利足协将目光集中在了喷洒在球场草皮上的杀虫剂,他们认为,杀虫剂中的有毒物质很可能是造成球员最易患病的原因。

  线索排查

  两条线索 可去其一

  案情到了这一步,出现了两条分支线索,我们不得不用排除法继续两条线索的调查。经过详细分析,以及从足球本身的特点考虑,杀虫剂致使球员得病、并最终走向死亡的可能性更大。

  线索一

  兴奋剂影响有限

  虽然死于“卢·格里克”的西尼奥里尼曾对意大利新闻周刊透露说:“他们总是在比赛之前向我的静脉注射各类药物,哪怕是小小的胫骨疼痛。”但意大利国家足球队队医保罗·泽皮利说:“有人说这种病可能是服用兴奋剂导致的,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其他体育运动没有受到类似的影响?”

  事实上,兴奋剂对于足球运动员的帮助是有限的,远不如田径、游泳那般立竿见影。而足球运动员即便服用了兴奋剂,其剂量也不如田径运动员或游泳运动员,偏偏这类疾病多发在足球运动员身上。因此,意大利媒体得出结论:“基本上可以排除兴奋剂与‘卢·格里克’之间的联系。”

  结论:基本被排除

  线索二

  杀虫剂正被调查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卢·格里克”频繁侵袭意大利球员,且多以中场球员受害最多,而中场球员最大的特点就是:奔跑比其他位置更多。换句话说,覆盖球场面积最广的人,是最易患病的人。于是,人们将目光投向了球场本身,投向了那一片绿油油的草坪。

  众所周知,杀虫剂中本身就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只是有危害程度大小之分。意大利《晚邮报》引用专家的观点认为:“杀虫剂中的化学成分,很可能是造成球员患上神经类疾病的原因。”要知道,中场球员不单覆盖球场面积最广,在比赛中被铲倒地的几率亦是最大的,频繁与草地亲密接触之后,中场球员受杀虫剂的影响肯定最大。

  目前,意大利足协拿出15万欧元,聘请专项科学家,对喷洒在草坪上的杀虫剂进行相关调查,务必要找出真正的幕后凶手。

  结论:可能性极大

  本栏稿件 记者 张斯瑜

  链接

  力帆球员不懂“草毒”

  黄希扬:我们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之前也没有关心过草坪用的是什么农药。不过踢了这么多年球,的确还没有因为草皮而造成的身体不适。当然,听说这件事后我们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的。

  王锴:国内球员好像还没有过因为草皮而中毒的先例,至少说明国内的草皮目前还是很健康、很绿色的。记者 罗翔

  市民踢球也要“防毒”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重庆市业余足球使用率颇高的奥体内场,使用的杀虫剂包括水胺磷磷、乐果和敌杀死三种,而它们都含有对于人体有害的毒性成分。但是奥体已经对此有所“防备”,奥体负责场地保养的罗崇刚介绍说,每年杀虫的季节大约在5到9月份,每月至少要打一次药。在有比赛或联赛时,一般是周一周二打药,周末比赛。罗师傅表示,由于农药进行了一定比例的稀释,对于人体的危害已经降到最低。而且场地在喷洒农药三天后才会使用,这时杀虫剂的药性已清除。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市农技总站的专家李伟,对方明确指出了农药(杀虫剂)对人体存在伤害性,一般喷洒三天后药性才消除。他提醒广大球迷:“一定要选择好踢球的时间,刚刚喷药这段时间千万不能上场踢球。”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德里亚诺 | 巴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